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強調台灣問題急迫性,籲兩黨團結抗中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強調台灣問題急迫性,籲兩黨團結抗中

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2月底召開首場聽證會,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強調,美中競爭已是一場定義21世紀的「生死鬥爭」。 圖/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2月底召開首場聽證會,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強調,美中競爭已是一場定義21世紀的「生死鬥爭」。 圖/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2月底召開首場聽證會,內容聚焦中國威脅,表示美國必須積極行動,力抗來自中共的經濟和國安威脅,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強調,美中競爭已是一場定義21世紀的「生死鬥爭」(Existential Struggle)。

簡稱「中國問題委員會」的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主旨為對中共「經濟、技術和安全發展及其與美國競爭狀況」進行調查與建議,能夠舉辦聽證會,但是不能制定與修改法律,今年底之前將向常設委員會提出政策建議。

「中國問題委員會」備受關注

2月28日晚間這場歷時約三小時的聽證會,由於是此新設特別委員會的首次聽證會,加上美中局勢趨緊,會前備受矚目。會中論及議題包括抖音(TikTok)的負面影響、供應鏈威脅、中共認知戰、對台軍事恫嚇等等,意見時常分歧的美國國會難得展現朝野團結,兩黨與會議員一同劍指中共。

《路透社》報導,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呼籲國會必須團結對抗中國,強調行動的「急迫感」,警告中國的威脅更勝於冷戰時期的蘇聯,因為當年美國與西方未與蘇聯在經濟上牽扯,不需考慮經濟脫鉤,而今與歐美經濟關係盤根錯節的中國,已經成為比蘇聯更為複雜而可怕的威脅。

蓋拉格論及台灣海峽情勢,重申「時間不站在我們這邊」,甚至應該加速武裝台灣,在印太區域部署優勢武力,制定經濟戰略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強調美中競爭不是一場禮尚往來的網球比賽,而是關乎21世紀生活形態的生死之爭,最基本的自由正處於危險關頭。

蓋拉格論及台灣海峽情勢,重申「時間不站在我們這邊」,甚至應該加速武裝台灣。 圖/美聯社
蓋拉格論及台灣海峽情勢,重申「時間不站在我們這邊」,甚至應該加速武裝台灣。 圖/美聯社

委員會首席議員,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則呼應蓋拉格,過去三十年民主與共和兩黨嚴重低估中共,以為經貿利益與合作可為印太地區帶來民主與安全,但是「情況正好相反」。

根據《華盛頓郵報》2月22日報導,蓋拉格曾於2月17日密訪台灣,在低調的四天行程中會見台灣正副總統、國防部長、情報首長與安全部門高官,台灣領導階層對俄烏戰爭案例高度警惕,深刻體認到取得與儲備武器的必要性,也擔憂美方高達190億美元軍售延宕交付,蓋拉格同情表示「我認為這令人無法接受」。

蓋拉格:文武兼備的反共健將

剛滿39歲的蓋拉格為美國喬治城大學博士,研究專長為前總統杜魯門與艾森豪時代以及冷戰歷史,他在該校亦取得政府學以及安全研究兩個碩士學位,之前另一碩士學位是2010年於美國國家情報大學取得MSSI戰略情報學碩士,當時蓋拉格為海軍陸戰隊情報官(2006年至2013年服役七年期間兩度派駐伊拉克)。大學時期,蓋拉格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曾在知名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實習,研究西班牙巴斯克分離主義恐怖組織戰略。

《華盛頓郵報》知名政經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曾經指出,蓋拉格關注中國威脅議題,重要影響者是略長他幾歲的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兩人在伊拉克巴格達服役時是同袍,返美之後同在政治圈發展,情同手足。

2022年11月上旬美國期中選舉,年僅38歲的蓋拉格在威斯康辛州以高達七成三的破紀錄超高得票率,輕鬆四度連任聯邦眾議員。當時選前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於10月中旬公布《2023年美國軍力指數》(2023 Index of U.S. Military Strength)報告,首度將美國整體軍力評為「虛弱」,身為眾議院情報暨軍事委員會成員的蓋拉格與會警告,美軍在台灣問題面臨「最大危險之窗」(Window of Maximum Danger),呼籲美國必須集中力量嚇阻中共侵略台灣。

去(2022)年10月中旬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公布《2023年美國軍力指數》報告,首度將美國整體軍力評為「虛弱」。 圖/美聯社
去(2022)年10月中旬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公布《2023年美國軍力指數》報告,首度將美國整體軍力評為「虛弱」。 圖/美聯社

約莫當時,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重申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蓋拉格迅即聲明回應,習近平大放厥詞,再度彰顯中共是美國國家利益的最大威脅。

蓋拉格順利連任之後不久,將成立「中國問題委員會」作為主要政見的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可望接任眾議院議長,蓋拉格則協助準備於眾議院成立「中國問題委員會」,並與同黨反共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聯名投書《華盛頓郵報》,批評抖音(TikTok)是中共間諜軟體,為防止美國人被中共洗腦、追蹤、監視,美國應該禁用。

去年2月,蓋拉格並以〈台灣不能等:美國必須防止中國進犯〉投書美國重要政治媒體《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主張成立美台兩國「共同防衛司令部」,建議美國立場必須要戰略清晰,擴大訓練台灣軍隊,定期派遣高階軍官訪台。在美國國會多項友台法案推動過程也擔任要角。

蓋拉格共和黨右派立場雖然鮮明,卻相當重視與民主黨對手之合作與溝通,是旨在推動國會兩黨合作的跨黨派團體共同創辦人,對於民主黨拜登政府的立場,也力求監督、施壓、協助、共識之平衡。作為台灣「抗中保台」的重要盟友,其洞悉中共、團結力量、付之實踐的識見與行動,以及問政作為,相當值得關注。

圖為蓋拉格(左)及現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右)。 圖/美聯社
圖為蓋拉格(左)及現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右)。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