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軍事對峙:新冷戰的開始,還是熱戰的揭幕? | 吳明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美軍事對峙:新冷戰的開始,還是熱戰的揭幕?

一架F/A-18大黃蜂戰機從羅斯福號航艦升空。 圖/美聯社
一架F/A-18大黃蜂戰機從羅斯福號航艦升空。 圖/美聯社

中國和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角力和對峙,從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至今仍持續升溫中。特別是在台海和南海,中共軍機在6月份直逼台灣西南空域高達10次,同時期美國軍機則在相近空域連續現身達16天,美軍並在7月4日罕見以雙航艦打擊群開進南海軍演。

中美接續升高軍事角力強度,不僅意味雙方已經正式走入新冷戰對抗,一旦兩軍短兵相接、互相逼近,因而擦槍走火引爆熱戰衝突的可能性恐怕也難以排除。

共機襲擾力道加劇

這場在2020年點燃的中美軍事對抗博弈賽,究竟是誰先挑釁和發動?若把時間軸往回推半年,從雙方在台海的軍事活動數據觀察,答案可以看得很清楚。

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時間點,即在4月中共藉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是美軍羅斯福號航艦染疫後,解放軍大肆派出遼寧號航艦出島鏈繞台並入南海軍演,這次直接挑戰美軍並「以疫謀霸」的舉動,不僅惹毛了華府,美軍更因而全面加速在西太平洋的軍事部署行動。

以中美雙方今年以來在台海周邊空域的飛航狀況觀察,兩軍在1月都僅有一次活動,2月各有三次,但其中解放軍在2月9日曾以殲-11戰機技術性跨越台海中線挑釁台灣,美軍軍機則在2月12日以MC-130J特種作戰機穿越台海回應,而此時的中國,內部的肺炎疫情正在延燒中。

接著在3、4、5月,解放軍於3月16日以殲-11戰機又飛台灣西南空域,美軍仍刻意延後兩天,才在18日以兩架B-52H轟炸機穿越巴士海峽進入南海予以反制,算是避免直接針鋒相對,警告共軍的動作也還點到為止。

不過到了4月,整個緊張情勢迅速升溫,特別是解放軍藉美軍疫情擴大,在4月10日再度以殲-11戰機配合空警-500預警機、轟-6K轟炸機,在南面巴士海峽逼近台灣西南空域,同時間遼寧號艦隊則從北面宮古海峽出第一島鏈,藉以夾擊壓迫台灣。這次動作,也形同向當時因疫情而無法在西太平洋部署航艦打擊群的美軍耀武揚威。

接下來,美軍一連串的出手,都可以看出雙方後來劍拔弩張的肇因,都是起因於中共利用疫情企圖在台海、南海和東海進行軍事擴張,而其後美軍也不再如先前為解放軍留面子,在台海周邊的機艦巡弋動作,都改以立即而直接的對解放軍進行反制;也就是說,只要共機有動作,美機當天就會有回應。

可以看到,美軍在4月後,開始頻繁派遣軍機在台海周邊空域巡弋,次數多達十餘次;在4月底、5月初後,美國太平洋空軍並改採「不可測戰術」,從過去以B-52H戰略轟炸機固定在西太平洋進行CBP持續轟炸任務演練的的模式,突然將B-52H從關島撤回美國本土,又在幾天後再以B-1B超音速轟炸機長程奔襲進入東海和南海,以空中兵力取代航母艦隊對中共進行軍事威懾。

而在4、5月期間,因美軍軍機持續的大動作反制,解放軍空軍確實稍有克制。直到6月9日,美軍一架C-40軍用運輸機借道台灣領空航向東南亞的動作,共軍也在當日以多架次Su-30MKK戰機逼迫台灣西南ADIZ防空識別區,刻意藉此向美畫下紅線。其後更從6月16到19日,改以殲-10戰機或和殲-11戰機編隊,連四天對台灣西南空域進行襲擾。而整個6月,解放軍有高達10次以軍機壓迫台灣的舉動。

解放軍Su-30戰機(右)與轟-6K轟炸機。 圖/美聯社
解放軍Su-30戰機(右)與轟-6K轟炸機。 圖/美聯社

反制解放軍,美軍雙艦打擊群進南海

至於美軍方面,在6月19日以前在台海周邊的軍機活動,主要目的仍在反制解放軍進逼台灣,並監控其軍事動態。但在6月21日到7月4日間連續14天以美軍P-8A或P-3C反潛機、RC-135或EP-3E電偵機等機種在巴士海峽頻繁巡弋,則是在為美軍雷根號和尼米茲號雙航艦打擊群即將進入南海預作警戒和準備。

從美軍密集以反潛機和電偵機在巴士海峽巡弋的航路觀察,極可能近期解放軍的潛艦在南海和巴士海峽有異常的水下活動,美軍因而先以空中反潛和電偵兵力,先期對這塊海域進行水下監控甚至獵潛掃蕩。也就是先把雙航艦將通過的水道清理乾淨,才能確保兩支航艦打擊群進入南海過程中,不會遭到解放軍潛艦伏擊或其各式反艦飛彈的威脅。

由此可見,美軍在因應解放軍可能採取的軍事行動,已經高度提升戒備,甚至進入準備熱戰的模式,才會如此謹慎小心。但美軍會出現如此強烈的軍事反應,無非還是中共先前利用全球肺炎疫情時機,一再對外主動軍事挑釁所造成;誰先誰後、誰是誰非,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

總結來說,中美間過去幾個月來以軍機、軍艦相互威懾的動作,目前還算維持在避免直接開火衝突的新冷戰格局。

不過,一旦雙方軍事角力動作持續加大,甚至出現海空進逼和短兵相接的局面,特別是在目前北京和華府各自都有內部政治壓力的情況下,兩軍因擦槍走火引爆小規模熱戰衝突的可能性,短期內恐怕還是難以排除。而台灣位處中美軍事鬥爭的戰略最前線,自是難以迴避,除了謹慎以對,也必須做好國防安全上的萬全準備。

「雷根號」(左)與「尼米茲號」在南海聯合演訓。
 圖/取自DVIDS網站
「雷根號」(左)與「尼米茲號」在南海聯合演訓。 圖/取自DVIDS網站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