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與盾的對決:美軍航艦戰鬥群如何面對極音速武器威脅?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矛與盾的對決:美軍航艦戰鬥群如何面對極音速武器威脅?

航艦戰鬥群的遠距打擊能力才是真正的威脅。 圖/美國海軍
航艦戰鬥群的遠距打擊能力才是真正的威脅。 圖/美國海軍

誠然極音速反艦飛彈的出現,讓美國海軍航艦戰鬥群面臨前所未有的迫切威脅,但美軍為對抗前蘇聯飽和攻擊而累積多年經驗,不僅擁有全球首屈一指的艦隊區域防空網,更重要的是,航艦戰鬥群具有無與倫比的超地平線多目標防禦及攻擊能力。

如何精確定位美軍航艦的老問題

雖然極音速反艦飛彈對美軍航艦戰鬥群的威脅非常巨大,但是要達到有效反制航艦戰鬥群,仍舊不脫過去前蘇聯時代所需面對的老問題。

亦即,如何在茫茫大海中精確定位航艦戰鬥群的位置,並且有效協調所有裝載極音速反艦飛彈的單位協同發起飽和攻擊。未來美軍航艦戰鬥群將繼續保持大洋作業標準,利用空中加油擴大航艦戰鬥群的防禦及打擊範圍,藉此降低遭到岸基巡邏單位或者是雷達偵測的可能性,在敵人發現自己前就先把敵人消滅。

相反的,中共為了突破這種戰爭迷霧,可以比照前蘇聯部署大量的海洋監視衛星用來偵測美軍航艦戰鬥群動向,這也是雙方開始爭奪太空權的因素之一,但即便前蘇聯部署大量低軌道海洋偵察衛星,仍舊無法百分之百掌握美軍航艦戰鬥群動向,結果還是需要仰賴Tu-95偵察機進行跟蹤任務,並且在發起攻擊前,使用監視雷達對美軍航艦戰鬥群進行最後精確定位。

而此也代表著要在茫茫大海中使用飽和攻擊戰術,尚必須有裝載海洋搜索雷達的長程巡邏機冒著幾乎一定會被擊落的風險,長時間跟蹤美軍航艦戰鬥群,才能及時提供實施飽和攻擊所需的精確目標定位。

對於美軍航艦戰鬥群來說,其所擁有的艦載航空兵力要對付這些長程巡邏機易如反掌,在戰爭時不可能會讓這些偵查單位有存活的機會,也代表美軍航艦戰鬥群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有效利用海洋的先天優勢實施機動匿蹤作戰。特別是美國目前仍擁有多數戰略咽喉水道使用優勢下,美軍航艦戰鬥群在近岸地區遭受岸基反艦飛彈大量攻擊的可能相對較低。

美軍F/A-18F戰機與福特號航空母艦。 圖/取自美國海軍 Flickr
美軍F/A-18F戰機與福特號航空母艦。 圖/取自美國海軍 Flickr

情報、偵查決定一切

發生戰爭時,中共想要讓裝有極音速反艦飛彈的戰機或者是水面艦穿過第一島鏈週邊的封鎖區域,光水面封鎖和防空網封鎖,就會讓中共的海空軍兵力承受相當程度的戰損,更不用提要進到美軍航艦戰鬥群達數百公里的防衛圈之內。

透過其他單位的情資分享(衛星偵察、空中、水底監偵等)提早發現攻擊意圖,加上空中預警機能夠在數百公里外發現可疑的水面與空中目標,並且即時將情資傳送給艦隊戰情中心,協調在空機或是其他作戰艦艇實施遠程打擊,發射載具能否順利抵達發射位置,恐怕仍有極大的變數。

目前來看,不管是俄羅斯研發的3M22,或是中共號稱已經實戰服役的極音速反艦飛彈,都還沒有潛艦發射型號的出現。這代表在短時間內,美軍航艦戰鬥群只需要把注意力放在水面艦或是岸基攻擊機上,就可一定程度避免極音速反艦飛彈的威脅。

E2-D預警機是航艦戰鬥群的延伸眼睛。 圖/美國海軍
E2-D預警機是航艦戰鬥群的延伸眼睛。 圖/美國海軍

如果攻擊方「願意」付出極大的犧牲作為代價的話,仍有一定機會讓部分裝有極音速反艦飛彈的載具推進到射程之內發起攻擊,而以目前狀況來看,就算是最新型的神盾系統和標準6型防空飛彈也無法百分之百擊落實施飽和攻擊的極音速反艦飛彈。

且極音速飛彈最棘手的一點,在於雖然其終端彈道並不是採取難以偵測的掠海飛行,理論上只要擁有類似神盾系統的掃描雷達就能及早發現極音速飛彈攻擊方向。

但是,由於極音速飛彈在終端彈道的最高飛行速度超過10馬赫以上,因此攔截系統所能擁有的反應時間也被極度壓縮,一旦進入終端彈道之後,現有的點防禦和終端防禦攔截系統幾乎都無法對極音速反艦飛彈進行有效攔截。以目前美軍現役的方陣系統和海公羊點防禦飛彈而言,就算能夠攔截命中飛彈,也難以阻止具有大量動能的極音速飛彈彈體衝向目標。

雖然就理論上來說,極音速飛彈彈體只要受到輕微損傷就會讓整體氣動構型出現嚴重影響,導致飛行不穩定或解體。但當進入目標區距離目標不到10公里左右的距離時,就算彈體被近迫武器系統命中和失控,彈體本身所具有的巨大動能仍依貫性前進,等於超大型直射火箭,命中目標時一樣會產生嚴重損害。這也是美軍為何在近期加速進行神盾系統和標準飛彈攔截極音速武器測試的原因,因為光靠現有的近迫武器系統,無法有效阻止極音速反艦飛彈的攻擊。

正在發射公羊飛彈的日耳曼城號船塢登陸艦。 圖/美國海軍
正在發射公羊飛彈的日耳曼城號船塢登陸艦。 圖/美國海軍

攻擊是最好的防禦

由於現有區域防空系統和近迫武器系統無法對抗極音速反艦飛彈,未來美軍航艦戰鬥群短時間內唯有反客為主,利用航艦戰鬥群先天的遠距打擊優勢,在敵對方有效集結機艦實施飽和攻擊前就先發制人攻擊,摧毀可能的反艦飛彈發射載具;換言之,對於美國海軍航艦戰鬥群而言,攻擊將是最好的防禦。

只要能夠在發射極音速反艦飛彈前有效阻止,美軍航艦戰鬥群仍能掌握主動。短時間來看新的尖矛似乎占了上風,但隨著科技進步,標準六型飛彈也具備大氣層內攔截極音速導彈的能力,且500公里的射程又擴大了防禦圈的大小。不過未來戰爭是總體戰,仍需考量各方條件因素才能評估優勝劣敗。

F-35B強大的資料鏈整合令其它對手望塵莫及。 圖/美國海軍
F-35B強大的資料鏈整合令其它對手望塵莫及。 圖/美國海軍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