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收穫一金三銀,創造更佳觀賽體驗的2023台北羽球公開賽 | 廖郁雯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只收穫一金三銀,創造更佳觀賽體驗的2023台北羽球公開賽

圖為25日在台北羽球公開賽女單決賽戴資穎以直落二擊敗華裔美籍女將張蓓雯,現場坐滿球迷觀看精彩比賽。 圖/中央社
圖為25日在台北羽球公開賽女單決賽戴資穎以直落二擊敗華裔美籍女將張蓓雯,現場坐滿球迷觀看精彩比賽。 圖/中央社

對於一位羽球迷來說,端午連假的一大盛事莫過於在台北天母體育館舉行的2023年台北羽球公開賽。本次賽事為世界羽球聯盟世界巡迴賽Super300等級。台灣女子單打選手戴資穎不負眾望,成功把第五座冠軍留在台灣,其表現獲得世界羽球聯盟賽事評論員克拉克(Gillian Clark)在社群媒體上給予盛讚,表示戴資穎是第一位在同一個超級賽等級比賽內拿到五座冠軍的選手,創下了紀錄。

除了大眾熟悉的戴資穎以外,這次男子單打選手蘇力揚、混合雙打選手邱相傑、林筱閔,以及男子雙打選手楊博涵、盧敬堯皆榮獲亞軍,不僅讓所有球迷在本屆賽事大飽眼福,更讓許多人期待這些選手未來的表現。

去年的2022公開賽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舉行,我連續觀賽四日後曾撰寫〈贏了二金一銀,卻仍美中不足的2022台北羽球公開賽〉,今年我再次幸運搶到門票,到台北天母體育館連續觀賽三日,在此文我將以球迷視角分享本屆的觀賽體驗。

採「對號座」售票,讓場內觀賽品質大幅提升

台北羽球公開賽今年的票價比去年的票價高了許多,今年新增特惠票及半票票種,售票網站也有特別提醒球迷,有哪些區域會有視線遮蔽問題。這不只讓球迷購票時多了一些心理準備、降低期待與現實的落差,更減少人群於開賽前在場館外大排長龍,避免被烈日曝曬、大雨淋濕。

最重要的是,因為座位是對號座,一個蘿蔔一個坑,在球賽進行的當下,不會發生有空位就往前擠,導致乖乖待在座位的球迷視線頻繁被擋住,我連續三天也沒有看到球迷們因為座位而互相爭執。

台北羽球公開賽2023對號座2022自由座
場次一般票特惠票半票沒有區分票種
十六強800元500元400元500元
八強賽1,000元600元500元500元
四強賽1,500元1,000元750元800元
冠軍賽1,800元1,200元900元1,000元
▲2023台北羽球公開賽售票價目表(資料來源:拓元售票系統、全網行銷股份有限公司;作者整理自製)

舉辦球星簽名會,增加與球迷互動機會

主辦單位今年在各場比賽的空檔期間,規劃很多場次的「羽球選手簽名會」,包含周天成、王子維、林俊易等台灣選手,以及在本屆女子雙打賽事奪冠的韓國選手李幽琳、申昇瓚。每一場次的簽名會限額120位球迷參與,由大賽現場廣播提醒球迷,可以到場外的空間排隊與自己喜愛的球星合照、簽名。

去年完全沒有球星與球迷互動的企劃,今年這樣讓球迷一片好評、大呼「賺到了」的活動,如果售票採自由座絕對做不到。去年我和朋友一起看比賽、坐自由座,連上廁所都必須輪流去,甚至不敢離席去飲水機裝水,更不用說要在場外排隊一睹球星風采。

想起去年因便宜行事的「自由座」,造成「低級搶位大戰」等許多紛紛擾擾,不禁要呼籲主辦單位,今年9月底即將舉辦世界羽聯Super100等級的高雄羽球公開賽,以及未來的賽事,拜託主辦單位務必維持對號座的模式售票。

圖為周天成簽名會人潮。 圖/作者拍攝
圖為周天成簽名會人潮。 圖/作者拍攝

場外以「大螢幕」轉播,造福無票可買的球迷

這幾天的比賽,主辦單位在天母體育館外設置高畫質的大螢幕進行現場轉播,同時有專業的球評講解,也架設遮雨棚,讓買不到票的球迷好好觀戰。在場外的轉播區旁,有紀念品攤位以及合作廠商的「速食乾麵攤」,提供球迷在觀賽的空檔稍作休憩與小額捐款。

雖然我認為,整體羽球場外的活動經濟規模尚無法與「棒球」、「籃球」等球類賽事週邊活動相比擬,不過,不同種的球類文化本來就存在差異,最重要的是,從選手表現、球迷感受和媒體評論看來,可以說羽球這項運動一年比一年進步。

相較於去年大受疫情影響,在四強賽、冠軍戰竟發生無鷹眼使用、影響選手挑戰權的狀況。今年的軟硬體設備至少都有做到位,我和一同觀賽的朋友,也確實感受到賽場內、外的改善作為。作為球迷,我要給這次籌備、舉辦比賽的主辦單位和工作人員肯定,真心希望賽事能夠越來越具規模、提升等級,讓更多國際選手願意來台灣與本土選手切磋球技、增加經驗值。

球場上選手們各憑本事互相較量的精彩畫面,令人相當難忘,而我想分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台灣選手出戰國外選手的許多場次,台灣選手得分時全場球迷同聲歡呼,失分時全場嘆息的場面。雖然這可能給予運動員極大的壓力或激勵,不過那樣團結一心跟隨節奏的加油棒敲擊聲、吶喊聲,熱血澎湃,令人感動!

圖為賽會期間天母體育館場外設置的大螢幕進行現場轉播。 圖/作者拍攝
圖為賽會期間天母體育館場外設置的大螢幕進行現場轉播。 圖/作者拍攝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