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月子中心該不該AA制?新手媽媽血淚大公開 ft. 宜蘭 | 鳴人放送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住月子中心該不該AA制?新手媽媽血淚大公開 ft. 宜蘭

(※ 文:許伯崧,鳴人堂編輯)

「你的錢是錢,我的錢就不是錢?!」近來「住月子中心該不該AA制」的話題在PTT發酵,一名網友貼文指出,女友在婚前堅持產後要住月子中心,認為住起來才安心,但男方因剛換工作建議女方回娘家坐月子就好,雙方僵持不下,最後男方提出「各退一步」的作法——「AA制」(即費用一人一半)——但又為此吵到冷戰。該名網友憤而指出,「對啦對啦,住月子中心比較爽啦,又不是沒地方給你住,錢都給對方付就好啦!」

原PO發文後,前後總計引來40多篇系列文討論,底下推噓文意見正反不一。支持住月中的網友認為,「女生又不是鹿,生完立刻就可以跑」,認為月中的費用如果用「投資」的角度來看,其實是相當划算的,不僅可以讓媽媽好好復原傷口、調養身心,月中提供的嬰幼兒衛教知識也可以讓新手爸媽不至於無所適從。對住月中持不置可否的意見則認為,「我阿嬤那年代生完隔天就下田了」、「住月中就爽到女生而已啊」、「月中住下來十幾二十萬跑不掉,莫忘世上苦人多」、「不懂為何堅持住月中,就是公主病啊」。

依據主計處的資料,2018年台灣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為49萬,平均月薪資4.1萬,而有50%、近400萬人的薪資水平未達此標準。而網友爭論的「該不該住月子中心」與「住月中該不該AA制」,核心癥結或許在生育小孩——無論是月中或日後的養育——對薪資拮据的父母而言都是沉重的負荷。

寶島少年兄》廣播節目主持人、也剛升格為新手媽媽的宜蘭,對這波論戰則認為,除了月子中心或產後護理之家外,自己家中的長輩也曾表示可以回家坐月子,又或是請月嫂來家裡幫忙。雖然她一度因費用較低而考慮找月嫂就好,但在評估這接近一個月的生活裡,需要跟月嫂密集接觸反而不習慣,而回家坐月子又擔心讓長輩忙進忙出添麻煩,最後與先生討論後便決定住進產後護理之家。

「其中一個考量是,機構在嬰護照護比例上讓人安心」,宜蘭說除了有人可以專職幫忙照護嬰兒,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師也能針對產後傷口復原提供專業醫療,此外也包含乳腺按摩、腹部按摩協助惡露排出,「尤其生產完胸部漲痛、下半身也痛,如果嬰兒又跟著哭起來,如果沒有其他資源協助,媽媽真的會哭天喊地。」宜蘭反問,「這樣你還會在意女生跟你提住月中AA制嗎?」

除此,宜蘭指出,她會選擇產後護理之家還有個重要原因,在於這些「外宿機構」會對訪客人數與時段加以管控。宜蘭說,「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尤其生產後還要應對親朋好友的關心,真的會無法好好休息。」

宜蘭表示,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女生生完就生完,接著就在月中一直爽一直爽,但就她自己而言,產後需坐藥浴護理撕裂的產道,而漲奶更讓人徹夜難眠,就算好不容易睡著又會因胸部腫脹被痛醒,毫無睡眠品質可言;而擠奶、哺乳過程的疼痛更不用說。此外,宜蘭另補充提到,在國健署提倡的「母乳哺育」政策下,事實上會對女性形成無形壓力,讓母乳量不足的媽媽,不禁質疑自己是否是個有缺陷與不合格的母親?

本集《鳴人放送》討論近日煙硝味十足的「月中AA制」,除了月子中心外,我們還有哪些產後護理的選項呢?媽媽在月中的一天,真的是追爆美劇嗎?你又該如何評估自己的薪資收入是否住得起機構照護?宜蘭在節目透露的「分數量表」又是什麼?而「母愛」又真是與生俱來的天性嗎?本集節目驚悚又溫馨,敬請點擊以下連結收聽。

▍本集節目討論

  • 「住月子中心就是公主病?」產後護理如何選擇?
  • 你的錢是你的錢,我的錢就不是?月中AA制合理嗎?
  • 新手媽媽月子中心的一天如何展開?
  • 上半身也痛、下半身也痛:月中人生回憶大公開
  • 如何評估自身財務選擇產後護理?宜蘭分享「分數量表」
  • 跨不去的心魔,產後「首開機」的時機點
  • 官方母嬰政策宣導,如何成為地方媽媽壓力來源?
  • 母愛是天性?任何情感都需要時間的累積與培養

▍收聽《鳴人放送》本周節目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