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電影的突破:當猛毒轉身成為LGBTQ+族群的新偶像 | 羅根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超級英雄電影的突破:當猛毒轉身成為LGBTQ+族群的新偶像

圖為《猛毒2:血蜘蛛》宣傳海報。 圖/《猛毒》粉絲專頁
圖為《猛毒2:血蜘蛛》宣傳海報。 圖/《猛毒》粉絲專頁

這幾年下來,《猛毒》和《猛毒2:血蜘蛛》象徵索尼影業的蜘蛛人系列漫威電影宇宙正式開始,雖然兩部電影的劇情被許多人給予負面評價,但同樣的一群人卻大力稱讚共生體(猛毒)與宿主艾迪布洛克的相處關係,甚至LGBTQ+族群更把電影中的兩者視為全新的偶像,使得票房的優秀成績跟評價成反比,而這個現象要從LGBTQ+議題在娛樂產業的變化開始說起。

LGBTQ+議題開始在出版產業嶄露頭角

承接上一篇提到超人的兒子出櫃,我們知道LGBTQ+議題根本不會動搖美漫的世界龍頭地位,實際上根據最新成績來看,在幫助整體產業的商業數字提升之餘,更能增加改編電影和影集的票房與收視率,所以讓許多廠商越來越想挑戰相關題材,不過觀眾應該可以發現,超級英雄電影或者其餘商業大片,很多時候卻又不敢演得太露骨。

眾所皆知漫畫成本便宜,但也因此故事生產速度快,格局容易擴大。再者,從報紙的連環漫畫創作發展來看,在題材上往往以諷刺政治、經濟、社會為主軸,所以漫畫在議題上的前衛程度,一直以來是所有媒介最高的。不論是第一個女性、黑人、同性戀、小孩、亞裔身分的超級英雄,都是先從漫畫開始登場的。

其次是小說,由於這個媒介重視的是文字描寫,且比較少有圖片帶來畫面的直接衝擊,所以很多時候透過字句,能夠發現對於LGBTQ+人物的描寫。接著也能發現到不論卡通,或者真人的影集,早期電視節目會使用服裝或者外星人來暗示LGBTQ+族群的存在,然後到了2000年左右,又透過生活喜劇的方式,帶出不屬於異性戀的家庭、朋友、戀人,凸顯出社會多元價值觀;隨後再演變到警察影集去探討歧視LGBTQ+種族的罪刑有多嚴重,而這其中動畫影集又比真人稍微再前衛一點——直接描繪出親密行為!

為了市場利益——商業電影遠不及出版業的進步

那麼為何主流商業電影會比上述所有媒介還慢半拍?會造成這樣的現象,最根本原因就要從成本與市場考量說起。畢竟不論從演員、製作、特效,都能看出電影拍攝的資金需求非常大,所以盡可能避免在市場上失敗導致虧本。而電影的市場又擴及到全球各地,也就是說要賺到錢,就得顧慮到價值觀較為保守的國家市場,也因此在種種考量之下,的確很難在畫面直接呈現赤裸情節。

當然,你可以說這樣非常不開化,也很落伍;但我們無法在短時間之內改變一個國家的價值觀以及其文化,畢竟這還牽扯到歷史脈絡與教育的問題。何況電影不是慈善和教育產業,他們重視的是如何獲取商業上的最大利益。

為此,除非踩到底線,不然若只是為了安排一個場景,就導致數千萬美金的票房損失,以商業考量來說根本得不償失。所以現在也只有少部分的主流商業電影,最多妥協到讓「主要配角」去進行非主流異性戀之間的親密舉動,若要像漫畫、小說那樣直白地描述,似乎還有一段距離。

現在也只有少部分的主流商業電影,最多妥協到讓「主要配角」去進行非主流異性戀之間的親密舉動,若要像漫畫、小說那樣直白地描述,似乎還有一段距離。 圖/IMDb
現在也只有少部分的主流商業電影,最多妥協到讓「主要配角」去進行非主流異性戀之間的親密舉動,若要像漫畫、小說那樣直白地描述,似乎還有一段距離。 圖/IMDb

從反英雄化身為LGBTQ+族群的新偶像

不過從《猛毒》這部電影開始,一切都有了變化。因為在故事上沒有跟蜘蛛人互動,而為了讓劇情不那麼空洞,在電影中強化了猛毒與主角艾迪布洛克(Eddie Brock)的關係,除了藉此增添不少笑點外,更以外星共生體不能用人類的二元性別分類,再配合許多潛台詞的做法,大膽地將LGBTQ+議題放在電影裡,就連保守的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都買單,使得市場票房出奇得好。

但為何這樣的操作會這麼受歡迎,打破以往超級英雄電影在市場的限制呢?事實上,很多漫畫角色為有名的非異性戀,卻因為上述的政治考量而無法在大銀幕上展現,像DC的哈莉奎茵、漫威的女武神,以及新版金剛戰士電影的黃衣戰士,她們都是非主流異性戀女性,不過因為沒有直接演出跟同性親密接觸的畫面,只能從字面資料得知其性傾向。因此,若改以外星生物作為取代人類二元性別的策略操作,則能較為成功進入上述提及的保守市場。

此外,你更能發現到,通常超級英雄電影裡的生理男性角色,很少跳脫出異性戀的框架,甚至連字面資料都沒有,因為很多人無法接受陽剛氣息的角色做出違背「傳統價值」的事情。你或許會說死侍在電影中也呈現跟原作一樣是泛性戀的設定,但由於他本身為搞笑角色,加上劇情也只有簡單提到他對鋼人有興趣,所以並沒有獲得太大的重視與共鳴。

但是《猛毒》就不一樣了,在劇中有句名台詞,猛毒對著布洛克說道:「當你愛上別人時,你就必須把對方視為讓自己完整的人,畢竟一個人是不夠完美的。」(When you love someone, you accept the whole person with all of their defects. No body is perfect.)

從《猛毒》這部電影開始,一切都有了變化。因為在故事上沒有跟蜘蛛人互動,而為了讓劇情不那麼空洞,在電影中強化了猛毒與主角艾迪布洛克(Eddie Brock)的關係。 圖/IMDb
從《猛毒》這部電影開始,一切都有了變化。因為在故事上沒有跟蜘蛛人互動,而為了讓劇情不那麼空洞,在電影中強化了猛毒與主角艾迪布洛克(Eddie Brock)的關係。 圖/IMDb

這句話是在形容猛毒和布洛克的關係。另外,電影最後,布洛克到小島度假時,猛毒依偎在布洛克身旁的樣子,幾乎是赤裸裸呈現愛情戲碼,讓一直在等待這方面的詮釋而不斷醞釀相關情緒的漫畫粉絲,終於透過這兩個場景爆發,更造就全世界粉絲把艾迪布洛克跟猛毒之間的戀愛關係稱之為Symbrock。

所以即便猛毒並非漫畫粉絲中的經典LGBTQ+角色,卻因為電影上的商業限制,反倒讓他現在變成一個走在相關議題最前端的角色。不過這也是有趣且諷刺的一個現象——這證明只要不是人類之間做出非主流異性戀價值觀的互動行為,保守國家也不反對這樣的詮釋。

然而當一些保守派的意見領袖仍對《猛毒》這部系列電影所描述愛情關係表達不滿時,身為主演的湯姆.哈迪(Tom Hardy)卻表達不同的看法,甚至進行反擊。他表示,電影歸根究底是用來娛樂人們,藉此使民眾看完電影能感到開心,而有一些值得慶祝的事情當然就要放進電影裡,用有趣幽默的方式共襄盛舉。

電影歸根究底是用來娛樂人們,藉此使民眾看完電影能感到開心,而有一些值得慶祝的事情當然就要放進電影裡,用有趣幽默的方式共襄盛舉。 圖/取自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粉絲專頁
電影歸根究底是用來娛樂人們,藉此使民眾看完電影能感到開心,而有一些值得慶祝的事情當然就要放進電影裡,用有趣幽默的方式共襄盛舉。 圖/取自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粉絲專頁

進入漫威宇宙的猛毒,愛情發展會受阻嗎?

至於《猛毒2:血蜘蛛》導演安迪瑟克斯也毫不避諱說道,他原本要把猛毒和艾迪布洛克的關係,弄得像是兄弟或者朋友之間的感情,但後來深受LGBTQ+族群的啟發,決定用傳統的愛情來詮釋兩人的相處,更直言他的電影就像是愛情喜劇,並要大家好好觀賞猛毒在這集的出櫃派對!

此外安迪瑟克斯更加碼表示,猛毒身為外星人不被當一般人看的狀況,就跟當今LGBTQ+族群被不公平、特定的意識形態所打壓很類似,而這也是為何此電影會深受歡迎的原因,畢竟與社會產生了共鳴。

現在猛毒穿越時空進入漫威電影宇宙,雖然讓漫畫粉絲相當期待他跟蜘蛛人的互動,但也有很多人擔心迪士尼為了票房,會讓猛毒與艾迪布洛克的戀愛關係描寫變得隱晦,而非索尼主導時那麼光明正大。畢竟上述提到漫威電影宇宙的女武神雖然在設定上是雙性戀,但只在新聞稿才有講到,大銀幕完全沒相關畫面,所以這種擔心是必然的。

不過,這次漫威影業在宣傳最新作品《永恆族》時,不斷強調劇情有安排一個相當「公開」的LGBTQ+角色而引來熱議。以我個人來看,迪士尼是個不會跟錢過不去的商業帝國,為此他們現在敢這樣設定角色和進行相關演出,代表有十足的考量與信心,那麼我想《猛毒》的發展應該不會受影響,最起碼在相關議題的詮釋上不會有退步的問題需要擔心。

這次漫威影業在宣傳最新作品《永恆族》時,不斷強調劇情有安排一個相當「公開」的LGBTQ+角色而引來熱議。 圖/IMDb
這次漫威影業在宣傳最新作品《永恆族》時,不斷強調劇情有安排一個相當「公開」的LGBTQ+角色而引來熱議。 圖/IMDb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