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是笨還是壞?台北市政府「道安優等生」的人設公關戰 | 林柏勛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民眾黨是笨還是壞?台北市政府「道安優等生」的人設公關戰

2021年11月下旬,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左)於市政府會面談基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1年11月下旬,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左)於市政府會面談基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2年1月26日交通部召開記者會,結果隔(27)日民眾黨官方怒氣貼文,圖片標題是:「雙標民進黨又現形、斷章取義打擊政敵最在行」,還寫:「直接說結論,『道安優等生』就是台北市」,並且直指交通部長王國材是「去脈絡化的粗劣指控」。而民眾黨之所以這麼生氣,是因為王國材點出台北市政府在去年12月沒有主持道安會議,還指出台北市2021年的交通死亡數據比起2020年多了28人。民眾黨反駁:「因為#每一個數字都關乎人命,柯文哲市長上任七年來,積極解決台北市交通問題,台北市去年1至11月A1交通事故死亡數僅66人,是六都最低。」

民眾黨聲稱民進黨是去脈絡化的雙標政治攻擊,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到底是誰在施行去脈絡化的政治攻擊呢?

超過24小時死亡我就不認了?去脈絡化的55條人命

民眾黨在貼文中先說結論,認為北市是交通優等。但其實交通部長王國材是以事故後30天內死亡的數據給北市建議,但是民眾黨不只拒絕跟去年的自己比,更只用事故24小時內死亡的A1數據回應,根本是公開自我安慰。根據道安資訊網查詢相關數字,筆者發現每個縣市都是使用一樣的標準,並沒有因為台北市而不同。

其中,台北市在2021年的交通死亡人數是121人,比2020多了28人。這邊的數字是事故後30天之內死亡的人數總和,但民眾黨化妝師只刻意計算事故24小時之內死亡(A1)的66人,等於不把其他55位亡者的生命放在「交通模範生」的眼裡,卻還在內文說出了「每一個數字都關乎人命」這句話。

台北市2021年1月到11月交通死亡121人,民眾黨卻以A1數據說是66人。 圖/取自道安資訊查詢網
台北市2021年1月到11月交通死亡121人,民眾黨卻以A1數據說是66人。 圖/取自道安資訊查詢網

「交通不分藍綠」,是誰在政黨對決?

交通部長王國材是用「2021年的北市」對比「2020年的北市」而得出北市死亡人數增加的結論,每個縣市都是一樣的比較方式,這就叫做「同期增加」。此外,除了台北市,王國材也點名了其他縣市。但民眾黨在該篇貼文中不想要自己跟自己比,硬要跟其他預算、基礎建設,市區公車建設、捷運建設等等規模都不一樣的縣市比較,而且還跟交通部長比,因為民眾黨認為柯文哲只是缺席一次,而交通部長則是首次開記者會,所以「你不可以數落我」。

交通國難當頭,到底是誰眼裡只有政黨對決?至於交通部長王國材被七請八請而終於出來開會,雖然內容有待加強、提問有待深入,但願意出來總是個開始,而民眾黨眼裡只看到「有沒有讓台北市丟臉」,國難當頭還在「擦西裝梳油頭」,滿腦子想著形象工程。

修改《道交處罰條例》7條之1,限縮46條的這一天

2021年10月7日,民眾黨立委有在交通委員會現場嗎?如果有的話,有個謊言民眾黨立委不曉得知道不知道?時任交通部路政司司長的陳文瑞聲稱行穿線、人行道違停很重要有被保留,疾呼大家支持交通部針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的案子,然而實際上,草案內容並沒有列出對應人行道違規停車的第55條第1項第1款。現場甚至沒有任何一位立委發現,陳文瑞事後還升官成了公路總局局長,這才是真正可以有效攻擊交通部的打擊點,難道民眾黨是擔心會牽連到自己,而絕口不敢提及嗎?

前任路政司司長陳文瑞於1月14日接任公路總局局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任路政司司長陳文瑞於1月14日接任公路總局局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原來交通部王國材也在攻擊林智堅?

民眾黨攻防的臉書貼文寫道:「反觀高雄市同時段A1交通事故死亡數171人,台南市每10萬人A1死亡數為8.64人,新竹市長林智堅主持道安會議次數掛蛋,成績都是全台最後一名。」但同一時間該黨立委邱臣遠說了:「首長參加道安會議的次數,未必與解決交通問題的能力有正關聯。」而立委高虹安卻又酸林智堅:「與新竹市民生活最息息相關的交通道安會議,竟然一次都沒有出席主持。」請民眾黨內部口徑一致好嗎?道安會議到底要開還是不要開?怎麼別人不開就罪該萬死,柯文哲不開就未必正相關?多重標準這樣搞得筆者好亂啊。

而且筆者也想要請教民眾黨,貴黨用來攻擊「政敵」的哪一個數字不是交通部長公開的?難道我們也可以說王國材在攻擊高雄陳其邁以及新竹林智堅嗎?所以是誰在政治算計?交通不分藍綠,到底是誰在政黨對決?

誤植資料來源,不是笨就是壞!

不只是圖片標題的「又現形、最在行」根本沒有押韻,因為最在「行」的讀法同「航」而不念作「形」。以及圖片左邊的刻意錯字也正好是柯文哲常說的「這不是笨,就是壞」的體現,民眾黨刻意把「道安資訊查詢網」的「資訊」二字寫成「諮詢」,難道是想讓人民無法回溯原始資料來源,如此一來也不容易破解柯文哲「30天內死亡數據」被打折扣成「24小時內死亡數據」的證據。

左側資料來源「道安資訊查詢網」寫成「道安諮詢查詢網」,上面文案沒有押韻。 圖/取自台灣民眾黨專頁
左側資料來源「道安資訊查詢網」寫成「道安諮詢查詢網」,上面文案沒有押韻。 圖/取自台灣民眾黨專頁

染血的美少女戰士權杖

筆者已在前一篇文章提過,今年1月7日台北市重慶北路,一位「公車族」因為違停擋住視線踏上柏油路對公車招手而死,同時台北市林森北路的酒店前,中山分局警員依舊讓「公車停靠區」變成泊車停車場,市民當然會懷疑其中有權錢包庇的可能。這篇文章在上個月刊出之後,北市府先是在1月18日發了新聞稿,21日就用「美少女戰士權杖」的悠遊卡操作一波形象工程,獲得極大網路聲量,有夠萌但卻沒有實質解決公車族上下車險象環生的問題。

擁有極大行政資源的人不願意做事,重視形象大過於真相,愧對「正直誠信」四個大字,也忽視市民對46億新台幣補助公車系統的期待,再綜觀各縣市的交通、公運預算的比例看來,台北市怎麼也稱不上是道安優等生。

結論

班上功課最好的優等生,功課退步了、翹了一次課被逮到卻不接受教誨,還如此重砲攻擊老師。家境優渥又有錢補習的資優生,硬要在老師面前說:「你看其他同學都不及格,我是優等生,多關心他們一點,不要管我。」這個國家過去幾十年挹注最多資源的寵愛跟縱容,造就了這樣牛脾氣的孩子。只是「道安優等生」終究是政黨的人設,建立在柯文哲高知識的形象基礎之上,但實際上,這個功課最好的學生卻連標題都不會押韻,資料來源還打錯字。

台北市民真實體會到台北交通的惡化,走在危險沒有實體人行道的巷弄,站在公車停靠站要招公車卻都是違規停車的台北街頭,獨步全國46億公車補貼預算卻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失敗政績,交通基礎設施也沒跟上,明明就是住在這裡的人民,為什麼要用其他縣市比?統計數據顯示的「同期增加」就是用台北市對比台北市,這樣子的科學評比全國都一樣,就只有一位資優生不服氣。

在此,筆者勉勵民眾黨,愛黨護黨不是錯,雖然批藍打綠是工作,但是不能用打折過後的數據公開的自我安慰,不應該低估黨員智慧而用裝飾過的真實去餵養支持者。請民眾黨以及台北市即刻面對交通問題並改善問題,切莫一個新政治僅僅為了政治算計,卻比舊政治還要更封建。

請民眾黨以及台北市即刻面對交通問題並改善問題,切莫一個新政治僅僅為了政治算計,卻比舊政治還要更封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請民眾黨以及台北市即刻面對交通問題並改善問題,切莫一個新政治僅僅為了政治算計,卻比舊政治還要更封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