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獸」霍華德專訪場邊觀察:谷底重生的巨星,用愛治癒人心 | 鄭人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魔獸」霍華德專訪場邊觀察:谷底重生的巨星,用愛治癒人心

「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週三到汐止聯合報系營運總部接受專訪,旋風式到訪,吸引眾人目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週三到汐止聯合報系營運總部接受專訪,旋風式到訪,吸引眾人目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週三(5月10日)「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來到汐止聯合報系營運總部接受專訪,霍華德的旋風式到訪,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能夠到台灣打球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4月剛結束19年職業生涯第一個海外賽季的他,被問到在台灣打球的感受,他給了一個預期之內的回答。就在美西時間的同一天,知名體育媒體Bleacher Report在IG帳號也分享了一系列霍華德在台灣的生活影片,包括被球迷包圍要簽名、拍攝廣告、明星賽宣傳照,以及出席代言信用卡記者會,並寫道「霍華德正過著這輩子最好的生活」。許多留言表示「他值得這樣的對待」。對於霍華德自己和許多人來說,他在台灣的遭遇可能遠遠超出了預期。

最不受歡迎的NBA球星,來台備受愛戴

討厭、不喜歡一個人,是件很容易的事,但愛可以治癒人心。

在訪問中霍華德始終將「愛」掛在嘴邊,他分享他的媽媽曾多次流產,直到他來到人世,父母給了許多的愛,霍華德認為自己承接了這樣的能量,也是他來到台灣的原因。對於水晶、頌缽等身心靈療法的愛好,在他口中也都跟愛有關。

霍華德在台灣的確受到許多愛戴,不過回顧他的NBA職業生涯,卻可以用「惡名昭彰」來形容,更曾被選為最不受歡迎的NBA球星之一。這也是被視為準名人堂球員的霍華德,未能入選美國職籃NBA 75週年(2021年)選出的史上75大球星的原因之一。

2004年霍華德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奧蘭多魔術隊,也成為球隊的建隊基石。但在奧蘭多的最後一個賽季,他卻吵著要被交易、試圖迫使球隊開除受球迷愛戴的總教練,甚至被謠傳他誇大自己背部傷勢不願意上場。這段隊史著名的「魔獸人生」(按:美國媒體稱為Dwightmare)戲碼,讓霍華德始終不被魔術球迷諒解。

在奧蘭多的最後一個賽季霍華德鬧出「魔獸人生」戲碼,讓他始終不被魔術球迷諒解。 圖/美聯社
在奧蘭多的最後一個賽季霍華德鬧出「魔獸人生」戲碼,讓他始終不被魔術球迷諒解。 圖/美聯社

霍華德接著被交易到洛杉磯湖人,然後加盟休士頓火箭,也都跟陣中頭號球星柯比(Kobe Bryant)和哈登(James Harden)不對盤,因而不歡而散。他對待比賽的態度持續受到質疑,跟隊友的相處問題也未能解決,導致職業生涯晚期輾轉多隊,成為球隊急著送走的燙手山芋。直到2019年面臨生涯危機,回到湖人隊,接受替補中鋒的角色,並拿到生涯至今的唯一一座冠軍金盃,也才稍稍緩解各界對他的負面評價。

去(2022)年11月台灣T1聯盟的桃園雲豹隊用三百萬美元的超高年薪簽下這位前NBA球星,對台灣新生的職籃環境投下震撼彈,成為籃壇史上「最大咖」洋將,也讓霍華德跳脫在美國的泥淖,獲得生涯夢寐以求的,被球迷、隊友愛戴和關注的快樂時光。就像他在訪問中說的「除了打籃球,生命還有更豐富的意義。」

再度成為目光焦點,在台灣是個成功的賽季

我有幸來到這個世界經歷這一切,所以我感到很高興。

在台灣的生活備受矚目,但霍華德說他不會因此感到困擾。事實上一直以來他都被外界認為樂於成為場上、場下的焦點,但在來到台灣之前,他已脫離目光焦點一段時間。他在台灣的初登場除了招牌的扣籃,一改在NBA時只會在禁區不斷要球的模式,不時帶球發動進攻、外線投射,全場繳出38分25籃板的宰制級成績,比賽的集錦(highlights )迅速在社群上瘋傳,也引起許多美國媒體的關注,更有人稱他在台的表現是詹姆士( LeBron James)和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的綜合體。

這樣的說法,對照T1聯盟的競賽水準,當然帶有調侃的成分,但無論如何也讓已在NBA淪為被忽視的替補球員的霍華德再度受到關注。當霍華德被問到如何評價他在台灣的第一個賽季,他認為,雖然桃園雲豹以墊底的戰績結束球季,但這個賽季對他來說仍舊是成功的,因為他們讓許多人愛上籃球。球賽讓許多人聚在一起吶喊加油,享受一切。「生命中我們唯一擁有的就是當下」,他認為這對他和所有台灣的球迷都是非常棒的經驗。

霍華德在台灣打出宰制級的成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霍華德在台灣打出宰制級的成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霍華德帶來的「魔獸風潮」季中經歷了他因傷未上場,被球迷要求退票的爭議事件,隨著桃園雲豹戰績的持續疲軟,主場票房場場破萬的情況已不復存在。一手簽下霍華德的前總經理蘇翊傑也在球季結束後黯然離隊,近日桃園雲豹更是鬧出勞資爭議。對比霍華德的感受,桃園雲豹在T1聯盟的第二個賽季,整體來說應該很難用成功來形容。

「不管成功或失敗,你都可以從中學到經驗」霍華德說這是他從漫長籃球生涯中獲得的人生哲理,這也是這個賽季不論在球場上,或是球場下的紛擾,他帶給桃園雲豹這些年輕隊友的啟發。這樣的話語看來平淡無奇,但從身涯經歷許多跌宕的霍華德口中說出,卻也多出了幾分的說服力。

37歲的霍華德的確意識到自己的職業球員生涯即將走到尾聲,霍華德並不認為在T1聯盟的這個賽季會是他生涯的「最後一舞」。但下一個賽季會去向何處?即便霍華德樂於回到台灣打球,他仍坦言因為「商業層面」的問題,目前還沒辦法確定。不過他呼籲,如果球迷希望他繼續在台灣打球,請讓球團知道「我們希望霍華德回來」。

台灣的機會對霍華德來說的確得來不易,在球季尾聲他也多次表達續留的意願。不過P. LEAGUE+聯盟的執行長陳建州已率先表明,聯盟不會為霍華德開薪資特例,除非「他自己願意降價」。當初傾全聯盟之力迎接霍華德的T1聯盟,目前也沒有進一步的說法。霍華德想延續他在台的驚奇之旅,就現階段來說,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