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賽「最強中華隊」能走多遠?小組賽對手觀戰重點整理 | 鄭人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經典賽「最強中華隊」能走多遠?小組賽對手觀戰重點整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美聯社;鳴人堂製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美聯社;鳴人堂製圖

經典賽將開打,相隔十年後A組賽事回到台中洲際棒球球場舉辦,取得地主國優勢的台灣能否複製十年前的佳績,再次晉級八強是國人矚目焦點。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經典賽是賽事舉辦以來,首次由中華職棒聯盟負責中華隊的組訓。林岳平帶領的教練團全由中職各隊教練出任,而王建民、彭政閔、高志綱和張建銘等教練團成員更是十年前那支中華隊的主力球員,可看出近年中華隊世代交替的態勢。

球員組訓方面,除了先前鬧出張育成婉拒出賽的爭議外,可說相當順利,未再出現2017年Lamigo桃猿在不滿棒協的情況下,拒絕旗下球員、教練出賽的窘況。

本屆中華隊打擊實力堪稱近年之最,除了現役大聯盟球員張育成外,同樣具有大聯盟經驗的林子偉,旅日的王柏融,以及中職打擊三冠王林立和全壘打王吉力吉撈.鞏冠。相形之下,本就被評價戰力較弱的投手陣容,在張奕和曾仁和先後因傷退賽後,更顯弱勢。

不過要贏球除了自己的實力,對手的能耐如何也很重要。小組賽中華隊將先後與巴拿馬、義大利、荷蘭和古巴四隊,本文將就中華隊四個小組賽對手的陣容進行戰力分析。

本屆中華隊打擊實力堪稱近年之最,相形之下投手陣容較為弱勢。 圖/中央社
本屆中華隊打擊實力堪稱近年之最,相形之下投手陣容較為弱勢。 圖/中央社

實力伯仲的巴拿馬

巴拿馬陣中多名投手具備大聯盟出賽經驗,並擁有三位現役大聯盟投手,其中天使隊巴雷亞(Jaime Barría)最具實績,這位以滑球為主要武器的右投手過去曾是天使隊先發輪值一員,去年擔任中繼角色表現不俗,直球均速在148公里左右。在賽會球數限制下,可能作為雙先發的第二位先發投手登場,值得注意。另外巴拿馬投手陣中還有一名去年短暫效力中信兄弟的投手奧特羅(Andy Otero),也可關注他是否會在洲際球場再次對決台灣打者。

打者方面,巴拿馬陣中大聯盟資歷最深的莫過於前大都會的游擊手特哈達(Ruben Tejada),不過33歲的他過去幾年都在小聯盟出賽,本就不以打擊能力見強的他,能有多少發揮還有待觀察。倒是光芒隊的捕手貝騰柯特(Christian Bethancourt)不只盜壘阻殺能力強,且擁有不錯的打擊實力將擔綱巴拿馬的中心棒次。而道奇隊的潛力新秀外野手拉莫斯(Jose Ramos)雖然最高層級只到高階1A,但長打火力已受備受關注,中華隊投手群需要留意。

整體戰力來說,中華隊與巴拿馬實力相差不大,也是中華隊在本組的四個對手中最有機會搶下勝利的一場,期待中華隊能在首場比賽就開出紅盤。

預計是巴拿馬中心打者的捕手貝騰柯特。 圖/美聯社
預計是巴拿馬中心打者的捕手貝騰柯特。 圖/美聯社

如「美國二隊」的義大利

義大利隊一如過往多為具有義大利血統的美國球員,投打加起來擁有九名現役大聯盟球員,再加上期待重返大聯盟的前明星投手哈維(Matt Harvey)助陣,平均實力相當堅強。不過義大利隊最終參賽陣容不若原先預估的星光閃耀,天使隊補手Max Stassi,藍鳥隊後援投手Jordan Romano和大都會隊外野手Brandon Nimmo等人最終皆辭退未能出賽,對台灣來說反而是利多。

義大利陣中有紅雀隊的帕蘭特(Andre Pallante)及水手隊的費斯塔(Matt Festa)兩位大聯盟投手。其中費斯塔主要球路只有直球、伸卡球和滑球,主要擔任後援角色,帕蘭特去年在紅雀隊有10場先發紀錄,主要以均速超過153公里的直球為武器,可以說是義大利隊陣中王牌。

打者方面中心打者非皇家隊左打的年輕一壘手帕斯昆汀(Vinnie Pasquantino)莫屬,去年6月上到大聯盟後已繳出十發全壘打接近三成的打擊率,不容易被三振的他會是中華隊投手群棘手的對象。而另一名皇家隊的年輕球員守備優異的游擊手羅培茲(Nicky Lopez)也是不容易揮空被三振的打者,加上快速的腳程,有極大的破壞力。

此外,天使隊以守備見長的內野手佛列契(David Fletcher)也是老經驗的大聯盟打者,而佛列契的弟弟,響尾蛇隊跑、打、守「三拍子」的潛力新秀外野手Dominic Fletcher,他的長打砲火也不容忽視,需要嚴加看管。

義大利陣中王牌投手帕蘭特。 圖/美聯社
義大利陣中王牌投手帕蘭特。 圖/美聯社

週末兩場比賽對中華隊來說是最硬的賽程,週六晚間打完荷蘭後,隔天中午又要碰上古巴,接連對戰兩大強敵,考驗中華隊教練團的投打臨場調度。

打高投低的荷蘭

在前兩屆賽事中荷蘭隊都是中華隊小組賽的對手,中華隊對於荷蘭隊一點都不陌生。這次荷蘭隊陣中的許多選手也是過去中華隊曾交手過的老面孔。投手而言,荷蘭隊延續過往打高投低的陣容,陣中唯一現役大聯盟投手,今年轉戰紅襪隊的終結者簡森(Kenley Jansen),要等荷蘭打進四強才會加入。許多投手已不在美國職棒體系發展,或是尚在小聯盟低層級發展。

陣中其他具有大聯盟經驗的,還有兩位曾先後來台加盟統一獅隊的馬帝斯(Shairon Martis)和吉爾(Jair Jurrjens),以這屆中華隊打者的打擊實力,要對付荷蘭隊投手群應不是難事。

相對而言,荷蘭隊打線堪稱豪華,陣中擁有今年剛與教士隊簽下大約的明星游擊手波賈茲(Xander Bogaerts),與波賈茲同樣具備長程砲火的還有老虎隊的資深二壘手史構普(Jonathan Schoop)。外野方面,則是前教士隊外野手普羅法(Jurickson Profar)最值得關注。

荷蘭隊打線堪稱豪華,陣中明星游擊手波賈茲今年剛與教士隊簽下大約。 圖/美聯社
荷蘭隊打線堪稱豪華,陣中明星游擊手波賈茲今年剛與教士隊簽下大約。 圖/美聯社

不過荷蘭陣中如西蒙斯(Andrelton Simmons)、葛瑞格里歐斯(Didi Gregorius)等打者去年在大聯盟整體表現退化,季末皆遭球隊釋出;前日職全壘打王巴倫汀(Wladimir Balentien) 2020賽季轉戰軟銀鷹後打擊也已嚴重退化,目前還剩多少實力有待觀察。與荷蘭的交手勢必是場打擊戰,這些打者的狀況也直接影響了中華隊奪勝的機會。

「叛將」加持的古巴

傳統棒球強權古巴過去幾年在國際賽的表現已顯得黯淡,不過這次經典賽在徵召「叛逃」美國的大聯盟球員加盟,加上效力日本職棒球隊的球員參與,整體實力相當堅強。

投手方面以幾位效力日本職棒的後援投手最值得關注,包括軟銀鷹的莫伊尼洛(Livan Moinelo)、以及中日龍的羅德里奎茲(Yariel Rodriguez)和馬丁尼茲(Raidel Martinez),三位都有160公里上下的火球,皆在日本職棒投出宰制實力。此外,古巴陣中還有曾是水手隊先發輪值一員的艾里亞斯(Roenis Elías)以及皇家隊年輕投手博拉尼奧斯(Ronald Bolaños)等具大聯盟經驗的投手。可以想見中華隊若未在比賽前段攻取分數,要獲得勝利就相當困難。

古巴隊打線由兩位白襪隊的先發主力三壘手孟卡達(圖中)和中外野手羅伯特領軍。 圖/美聯社
古巴隊打線由兩位白襪隊的先發主力三壘手孟卡達(圖中)和中外野手羅伯特領軍。 圖/美聯社

古巴隊的打線,由兩位白襪隊的先發主力三壘手孟卡達(Yoán Moncada)和中外野手羅伯特(Luis Robert Jr)領軍,再加上老虎隊的內野手伊巴捏斯(Andy Ibáñez)共三位現役大聯盟打者,打線實力不容小覷。其中孟卡達和羅伯特兩人在母隊就是前段棒次的打者,有極佳的長打火力也有很好的守備能力。

不過古巴陣中其他知名「砲手」如軟銀鷹隊的兩位強打者德斯潘尼(Alfredo Despaigne)和葛拉西亞(Yurisbel Gracial),近年都出現打擊能力退化的情況,葛拉西亞更再季未獲續約,而另一名氣響亮打者,曾連兩季在大聯盟打出超過三十發全壘打的塞斯佩德斯(Yoenis Cespedes),近年已未在大聯盟出賽,剛傷癒復出他也還在調整狀況。古巴打線或許不像帳面上看起來恐怖。

整體而言中華隊小組賽的四場比賽都是硬仗,不過瞬息萬變的場上情勢是棒球迷人之處,球賽是輸是贏還是要打了才知道。期待換血後的中華隊能開創新局,再創佳績。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