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產業迎接「大博弈時代」,是危機還是轉機? | 鄭人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運動產業迎接「大博弈時代」,是危機還是轉機?

圖為布倫特福德陣中主戰前鋒伊萬.托尼。 圖/美聯社
圖為布倫特福德陣中主戰前鋒伊萬.托尼。 圖/美聯社

如果你是台灣資深的棒球迷,對於下面這兩個新聞的情境一定有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感:

昨(18日)天,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布倫特福德(Brentford)陣中主戰前鋒伊萬.托尼(Ivan Toney)因多次違反英格蘭足總賭博規範遭判禁賽八個月,這位27歲的英格蘭前鋒本季曾率隊戲劇性的擊敗英超強權曼城(Manchester City), 並暫居聯賽進球榜第三名,僅次於曼城的挪威超級新星哈蘭德(Erling Haaland)和效力熱刺(Tottenham Hotspur)的英格蘭隊長凱恩(Harry Kane)。不過他的傳奇賽季卻必須在此提前劃下句點。

在托尼被禁賽的兩週前,大西洋另一端高度商業化的美國大學體壇也發生賭博醜聞。阿拉巴馬大學棒球隊教練布拉德.鮑恩農(Brad Bohannon)因為涉嫌在球隊對戰路易斯安那州大的比賽中,操作球隊放水,將原先預計在該場比賽先發的陣中王牌投手,臨時替換成三月中之後就未曾先發投球的大二投手遭到調查,校方也火速將鮑恩農開除。

博弈風靡全球,與運動產業連結越來越深

台灣在經歷了多次職棒假球事件,為了打擊猖獗的地下簽賭,2008年政府特許發行了運動彩券,希望用合法管道吸收地下簽賭資金,運彩也是台灣目前唯一合法下注運動賽事的管道。相形之下上述兩個案例的發生地英國和美國,博弈跟運動兩個產業都有著很密切的連結。

在英超賽場上,可以很輕易的看到博弈公司的身影,本賽季英超的20支球隊中就有八隊接受博弈公司球衣贊助在球衣上印上博弈公司的商標,其中就包括托尼所屬的布倫特福德。甚至,有許多球隊與博弈公司合作讓球迷能在場邊下注球賽。對博奕公司來說,這個全球最多人觀看的足球聯賽,也為博奕公司開啟了許多海外的市場,例如仍未開放合法賭博的中國。

2008年政府特許發行了運動彩券,希望用合法管道吸收地下簽賭資金,運彩也是台灣目前唯一合法下注運動賽事的管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8年政府特許發行了運動彩券,希望用合法管道吸收地下簽賭資金,運彩也是台灣目前唯一合法下注運動賽事的管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美國運動產業也將博弈公司拒於門外,不過一切在2018年5月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專業與業餘運動保護法」(Professional and Amateur Sports Protection Act )違憲後帶來改變。運動博弈在美國合法化後,同年8月美國職籃NBA就開了第一槍,跟知名的賭場經營商米高美酒店集團(MGM)簽下合作協議。至今北美四大職業運動都已與大型的博奕公司成為商業合作夥伴。

運動博奕的影響,好壞參半

運動博弈與職業運動的合作,很容易就會讓人聯想到「放水」。不過平心而論,國內外的職業運動聯賽大都訂有規範,防止旗下運動員、員工涉及賭博,合法的運動博弈也的確能夠帶動大家對於體育賽事的關注,去年年底的世界盃足球賽在台灣引起的全民瘋運彩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

然而,過度的發展,造成不良影響的疑慮也隨之增加。從2018年美國運動博弈合法化後,運動博弈的電視廣告收益到去年成長了超過十五倍,頻繁出現博弈廣告也讓許多人擔心會造成賭博的氾濫甚至成癮。

此外即時場中下注(Microbetting)的發展,讓操弄比賽的門檻變得更低,甚至只需要控制棒球賽的一顆球的好壞或是一名打者一個打席的表現。這也讓比賽「放水」的風險隨之增加。上述的問題對台灣的運動迷來說可能有點遙遠,但過往假球事件的影響仍舊不遠,運動博弈發展對於賽事的影響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