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疾病變成「報應」,當釋昭慧也成為婉君 | 陳夏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疾病變成「報應」,當釋昭慧也成為婉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釋昭慧法師是誰?支援多元成家議題的人想必都知道,他是第一位為女同性戀婚姻證婚的佛教法師,並贏得網友(也就是他口中的「婉君」)一面讚賞,造成臉書洗版數日的盛況。然而,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釋昭慧針對慈濟的內湖開發案數度在臉書護航發言,卻也讓自己成為婉君,更招致更多婉君前來對罵。

在釋昭慧臉書〈「善惡必報」,是天理昭彰的法則〉一文中,提到:「其實我無心咒詛任何人。但這就是如實語!『善惡必報』,是天理昭彰的法則。邪惡的念力與言語,會增加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的疾病風險,這是『現世報』」以及「你們倘若不怕有朝一日因惡口業,而受到纏身惡疾的自我懲罰,那你們就儘管狂罵吧!」

當醫界、學界努力將各式疾病從傳統污名標籤中解放出來,企圖教育社會大眾,我們應當對抗的疾病本身,而不是人;希望能就此促進社會進步,讓每一個患者得到身而為人的尊嚴,但釋昭慧此番「疾病是現世報」的說法,不僅讓自己身為「與時共進的修行人」形象功虧一簣,也刺痛了台灣多數民眾的敏感神經。

在台灣,有幾個人不曾遇到周遭親友罹癌、中風、內分泌失調、心血管疾病?根據2014年衛福部所公佈的102年台灣國人十大死因,慢性疾病便包括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七項,六成四的台灣人都死於慢性疾病,而當多數人都因為慢性疾病而死亡,難道這些人都是現世報?再更具體一點,這些人當中難道沒有不曾搬弄是非的好人,或甚至修道人

把疾病當成現世報也罷,釋昭慧不忘補充一句「(提醒一下:反之,致癌、中風、內分泌、心血管與消化系統,卻很有可能來自食物、空氣、幅射等環境因素,或是家族基因的體質因素,未必都來自個人的邪惡念力與言語)。」

的確,釋昭慧提到的「食物風險」十分重要。若說疾病是台灣人的現世報,只有一種可能:那便是台灣人太善良,不會追打那些黑心食品製造廠商、不會追訴放任黑心食物猖獗的官員,只會眼巴巴看著那些,用黑心食物謀取暴利的黑心廠商每年攜家帶眷接受高規格的身體檢查,自己則是望著親友罹癌而無能為力。

但別忘了,全台灣最大黑心商人魏應充便是慈濟一份子,不僅階層高,就連事發之後慈濟皆未加以譴責,證嚴法師甚至護短。看著魏應充家族吃好喝好,而魏應充本人也在慈濟的環抱之中享受溫情,回頭看釋昭慧法師這篇〈「善惡必報」,是天理昭彰的法則〉的標題,實在令人心情複雜。

修行之人當苦他人之苦,時時刻刻追問反省自身,如今釋昭慧對造成台灣健康問題的大惡霸隻字不提,反過來漫罵只能透過網路發洩情緒的小老百姓。看著先前景仰的修行之人,未能設身處地思考社會弱勢的處境,不能理解這些小老百姓除了網路沒有宣洩管道,只能任人(財團)魚肉,豈不叫人悲痛領悟,原來世上真無完人。

慈濟開發案本該透過法律程序決定,但釋昭慧為慈濟護航的網路發言(包含「柯P有種去羞辱IS」的發言),不僅讓自己成為婉君,更招致社會對於慈濟的反感、讓許多遭逢(親友)病痛的民眾憤怒。不清楚的事情就應該釐清再發言,當自己的發言只會激起更大的哀傷或仇恨,絕對不是一句「矯枉必須過正,霹靂手段,亦屬情非得已,還請諸位海涵」可以交代得過去。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