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解蔡正元「讓你哇哇哇的臉書編輯術」 | 陳夏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秒解蔡正元「讓你哇哇哇的臉書編輯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資訊流通隨著社群媒體更趨迅速即時,各式app程式、機具設備的使用門檻降低,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內容產出者。身處「自媒體時代」,想要脫穎而出,除了創意之外,最重要的便是「編輯」的功夫。

緊接在「自媒體時代」之後的,便是我們即將進入「全民編輯時代」,以編輯功夫決定自己的人氣,以及資訊流通的方式。大至上網打筆戰或是發布政策,小至臉書打卡到美圖自拍,每一項資訊都代表著身為內容提供者的你有多少能耐,能夠透過「編輯」功夫,把訊息傳達到需要知道的人眼前。

但,什麼是編輯呢?

編輯就像是媽媽煮菜時,考慮到兒子剛生出來還不會吞嚥,於是先準備一鍋營養豐富的粥,考慮到自己剛生完孩子心情苦悶,於是幫自己準備了一家名店的杯子蛋糕搭配歐洲進口的紅茶,最後又考慮到先生昨天帶小三上薇閣被抓包很令人抓狂,於是只幫先生準備一條苦瓜配菜刀,叫他DIY涼拌吃了好退火一樣——也就是幫不同的受眾準備好他們方便吸收的內容。

然而,進入「自媒體時代」之後,資訊量爆炸,受眾分散,小眾變成微眾,打得出版業落花流水。放眼編輯圈,各路能人異士一字排開,雖各有通天之能,但能夠像立委蔡正元立委一樣,在沒有任何出版業經驗,就能以「自製內容」在網路世界掀起滔天巨浪的人,幾乎沒有。

唉,這不就像是《七龍珠》一樣嗎?故事雖在地球發生,但最強的主角卻不是地球人;而在編輯世界中,蔡正元不是編輯,卻作出每個編輯都夢寐以求的成就啊——產出的文本不僅定位精準,受眾堅固,就連其臉書都引發網民必須天天朝聖——這叫出版人們情何以堪,根本就像是撒旦先生被悟空連續用七顆元氣玉擊中下腹部一樣那麼痛啊。

細密研究蔡正元臉書,我得到了下列幾個重點,絕對值得出版業同仁以及熱愛閱讀(以後想從事出版業)的讀者們參考:

▎方便閱讀的「正元體」

蔡正元在臉書上發文時,從不拘泥於標點符號的運用,每講完一句便按下enter換行,每一篇都會變成一行一行的文字樓,而不是成篇出現。表面看似毫無章法,甚至被鄉民戲稱為「正元體」,但其實此體例完全符合「行動閱讀」的思維,讓每一個讀者不管是在螢幕、平板,或甚至是在小小的手機螢幕上,都能夠一行一行輕鬆閱讀。蔡立委都在推動行動閱讀了,出版業如今連ep同步都很難達成,實在要趕快追上啊!

▎分享內容,下標精準

蔡正元粉絲專頁上,除了有自己產出的內容外,更經常張貼新聞連結,讓讀者即時知道情報。以八月五日上午一則名為〈密訓3個月變個人 周天觀父:這些團體不道德〉(中時)的文章為例,他下標「蔡英文和台獨在訓練台式IS/受台獨密訓3個月/周天觀變個人」(此處/符號表示分行),在分享〈我見我思-拿什麼救國家〉(中時)時,則以「蔡英文拿綠衛兵救國家啦!」下標,此標題罕見出現了驚嘆號,也讓習慣他語法的讀者們感受到他的憤怒,不論是意象上(以綠衛兵指涉紅衛兵)或是情緒上,都可說是吸引人眼球之佳作。

分享內容人人都會,但很多人往往忘記下標,讓讀者們知道自己對於該內容的想法。許多網路媒體的標題命名,其實都採取相同策略,可見蔡正元立委對於操作輿論頗有心得,未來若有媒體編輯研習營,或許可邀請蔡委員分享箇中之道。

▎配圖精準,讓圖片說話

很多人或許都在課堂上學過,製作投影片時的圖文比例。進入自媒體時代之後,這一件事情更是重要。每一張圖片上面,絕對不能使用太多文字,但若搭配簡單文案,即使是臉書塗鴉牆上的小圖(預覽)狀態,也能讓讀者一目了然。蔡正元在昨天分享了一張他下標為「沒教養!」的照片,內容呈現了教育部長吳思華伸出手要握手,而高中女學生卻搖頭不理。圖片重點之處沒有文案,下面則放上「面對師長伸出來的手(至少保持風度吧!),~~~結果是這個態度的回應!~~(編刪)……這是對師長的哪種"霸凌"啊!!」,讓讀者先看見圖片上的「故事」,然後再閱讀「文案」,讓讀者產生「眼見為憑」的印象,這是心理學的重要運用,更是好的編輯必須具備的最基本功力。

▎守護讀者心靈健康的編輯術

對於新聞媒體而言,圖片編輯是重點中的重點,因為編輯身為資訊採集、散佈者,必須「隱惡揚善」,把缺點蓋住,盡力放大優點,但偶爾也必須「隱善揚惡」,為自己預設的讀者挑選資訊,讓他們看見他們想看見的內容。以上述那一張「沒教養!」的照片為例,該圖其實經過裁切,在女孩右手邊的,其實還有另一人,而那便是教育部長想要握手的對象。

對於蔡正元立委的臉書讀者而言,看到原來的照片並不會產生如希臘悲劇般,看見主角受苦而產生的身心洗滌(catharsis)效果,於是蔡立委的適度編輯,當然也就讓主角吳思華部長產生了被羞辱的痛苦感受,讓讀者們一面悲憤,一面又有「連教育部長都會被羞辱了,我每天在辦公室被同事長官羞辱似乎也沒有太差」的安慰之感。

看見蔡正元立委為了滿足讀者們的心靈需求而盡心盡力、夙夜匪懈,令我這個編輯都深感愧疚,決定好好檢討、反省一番。

礙於篇幅關係,關於蔡正元立委的其他編輯妙法,只能留待下回分曉,歡迎讀者們自行前往蔡立委的臉書專頁朝聖,保證讀後心靈充滿,期待你從中學習到,讓你哇哇哇驚叫不斷的人生編輯術。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