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 裘凱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面試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過完年是求職熱潮。所有求職者都知道,面試才是定生死的關鍵時刻。在陌生的環境裡,求職者緊張又焦慮,真擔心自己的實力無法發揮,說起話來結結巴巴……讓自己的表現大打折扣!

確實,由於人是多變的,不同的職場背景,面試官喜愛的特質會不同,很難有標準答案。但別灰心,如果找不到正面加分的施力點,至少可以從少輸為贏下手。要創造面試好感覺,第一步你得先了解「什麼會引起反感」。

為什麼這件事情如此重要?直接來做個簡單的實驗吧!請你用最快的時間,找到下面兩行數字的「共同點」:

 

 

A:784、645、473、341、914、475、840

B:356、817、967、510、279、107、637

答案是第一組號碼裡都有四,而第二組號碼都少了四。但你有沒有發現,第二個任務比第一個困難,你花了比第一組更多時間,才能解開。

這實驗要說的是,「看得見」的會比「看不見的」,更容易被意識到。重回真實面試場域,在這樣的情境下,每一個候選人都會試著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如果你是面試官,一整天面試下來,你對於禮貌、客氣早已麻木,這些都會成為背景之一,沒什麼差別。但是只要有人超出合理範圍一點點,例如缺乏眼神接觸、坐立不安、答非所問,甚或是嚴重一點的滑手機、遲到,你馬上就會意識到不對勁,將之列入黑名單。

因為人是演化的產物,天生就會對危險的辨別較為敏感、快速。所以,只要你在面試過程中,不小心出現一個令人「反感」的行為,很可能你所有的準備就會功虧一簣。

偏偏我們又看不見自己的行為,有時就會聰明反被聰明誤,以為自己某個動作是「自信、大器」的展現,看在面試官眼裡卻有可能是「目中無人、太屌」。舉一段最近在網路上瘋傳的「霸氣姐」影片為例,相信你一眼就能看得出來,她哪些動作讓你覺得不舒服?

最明顯的便是「抬下巴」「斜眼看人」,一出場就感覺到她的殺氣,絲毫不肯退讓。放在道路駕駛的情境裡,已經很不恰當。但你能夠保證自己在談話的過程中,不會出現類似的行為嗎?

當你一走進新公司的辦公室,有沒有可能就是抬著下巴環顧周遭的環境、或在等待區雙手抱胸,仰望遠處,想裝出一付自己很有想法、會思考的模樣(如右圖)?卻畫虎不成反類犬,被來往的新同事默默在心中打個叉,都還不自覺。或者在面試過程,不自覺的抖腳、抓頭髮、玩手指……被面試官一項一項扣分……

人是習慣的產物,當情緒一上來,不管是緊張、不安、焦慮、憤怒、難過,你的大腦就無法好好思考,意識會變得很狹隘。此時,所有注意力全放在聽懂對方的話,根本無暇顧及自己的手腳是怎麼擺放的,會給人什麼感覺?所以,在壓力情境下,你只能靠好習慣,來贏得面試好感覺。而習慣的養成又需要時間累積,換句話說,千萬別臨上場前,才開始演練模擬,因為有經驗的面試官反而會馬上就看破你手腳!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