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學會是教改暗夜中的曙光嗎? | 葉永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社區大學會是教改暗夜中的曙光嗎?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在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所舉行「410教改20年回顧與檢討座談會」中,李家同呼籲著「教改休兵,拜託教育部的官員,不要再鬧了!」會中並強調學生因高失業率、低薪資等問題,看不到未來,都是教改造成的,教改喊很多漂亮的口號,但20年後教改失敗,卻沒人負責,這是最讓家長頭痛的事。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本文即以廣設大學為例,來討論這個問題。

教改真的一無是處?

表面上看來,廣設大學讓大學的平均水準滑落,但深層地看,其結果卻讓國民素質整體提升了,也由於是整體提升,所以大家可能感覺不出來,因為道德的差異依然存在,但若將現在的這國民素質與前一個世代相比,或與對岸目前的素質相比,則會顯示明顯的差異來。

譬如說,以前隨處可看到「敬請保持公德心,不要隨地大小便」的標語,就像是一本街頭公然敞開的書,教育著當時盛行的不良行為,但現在大概很難看到了,因為多數民眾不會有隨地大小便的習慣。最近香港因大陸遊客的隨地便溺行為,引發了兩地民眾的道德論戰,從論戰中亦顯示出大陸的道德水平,也引發了我們對陸客來台的種種道德疑慮。

由此看來,當前儘管大學生平均素質是滑落的,但我們國民素質是整體提升了,潛移默化的國民素質培養,不可能是短暫的速成,也不能單靠菁英教育的成就來顯示。因此,當下對廣設大學的批評聲浪中,應將國民整體素質的改變納進評判的項目,才比較公允。

教改理念與政府政策的落差

二十年前提出廣設大學的理念在於破除「文憑主義」的迷失,因為當時的社會氛圍充滿學歷高過能力的價值扭曲,因此一些教改人士試圖以「廣發文憑/打破文憑價值」的方式來進行。但怎麼進行呢?依當時的設想,是建議增設國立大學或增加國立大學的招生名額,然而政府政策卻是把專科學校升格為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其中絕大多數的升格學校都屬於私立學校。

於是,教改理念和政府政策產生了兩個很大的落差。第一是專科學校的消失,這並非為教改理念的本意,教改的廣設大學是要以擴充國立大學為目標,但政府卻便宜行事地把既有專科升格大學,導致今日維繫基層產業的應用性人才不見了;第二是私立大學的增多,這也不是教改理念的本意,教改學者們想藉由國立大學來進行教育理念的推展,私立大學多因其成本/利潤的考量而較不易推動,然而在政府的應付性政策下,教改理念在公私立學校中都難以推行,造成今日眼高手低的文憑迷失境況四處可見。

教改理念的實驗場:社區大學

十多年前,教改人士另闢溪徑,改以體制教育外的社區大學來推展教育理念。社區大學沒有教育部發的文憑,所以學員的學習不受文憑主義所限制,純粹是為學習而來學習。社區大學強調公民參與和地方意識的學習,它深根地方,至今為止全台已超過八十所社區大學,今年在台南舉辦的第十六屆社區大學研討會,主題即是「在地創新與教育對話」。

社區大學其實是廣設大學的理念實踐,這原本是教改人士主張政府應在國立大學中進行的責任,但是政府卻走往歧路去,致使今日面臨少子化時問題叢生,並且在私立大學接連倒閉之際,才提出科大可改回專科的政策。所以為實踐廣設大學的理念,教改人士於1998年成立了第一所社區大學,超過了十五年的實驗證明,社區大學確實能夠擺脫文憑主義的價值觀,教改活力並沒有受到現實環境的影響而減弱。

到底是哪裡失敗?

若單獨看這一段話:「教改休兵,拜託教育部的官員,不要再鬧了!」李家同其實也說的沒錯,教育部官員真的不要再鬧了,因為你們根本不是參考當時的教改理念來進行教改,而是採取便宜行事的對策來應付教改,這樣的教改當然會出問題,但這也是國民兩黨執政時的教育部官員不會承認的。

就廣設大學的教改實踐視之,教改人士只能在教育體制之外進行改革,其成功或失敗的定論還不到時候,然而很多人已經認為教育體制之內的改革是失敗的,因為過多的大學畢業生造成「高失業率、低薪資等問題」。但是,還是回到本文一開始的觀點,也許廣設大學讓大學生的平均水準滑落了,但卻讓國民素質整體提升,所以教改到底是哪裡失敗,可能不是現在就可以評判的。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