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蔡正元沒有讚美我們! | 葉永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幸好蔡正元沒有讚美我們!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別以為這些爛咖

只出現在街頭大腸花

更可以在聯合報系UDN專欄

也看得到

真是集體墮落的爛咖

蔡正元 語


一種「奴隸道德」的語言

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在《權力意志》一書中提到了「奴隸道德」是一切弊病的根源,而這種道德係包括逆來順受、忘我、絕對服從等等的行為取向。這是沒有自我主見的盲從,只會完全聽信當權者的指揮,且對存在於現實種種的危機問題視為不見,因此只能當個奴隸,無法成為主人。

政治人物蔡正元在臉書上用「爛咖」這個字眼,來指稱那些不逆來順受、有自我主見且不服從的人士,並認為他們的行為是一種發洩自己挫折的病癥,這些批評無異洩露了他本身的「奴隸性格」。然而蔡正元的言語所呈現的不只是奴隸,而是奴隸中的奴隸,因為奴隸尚且只能順從而不會說話,但會說話的並只會說當權者愛聽的話就更厲害了。

蔡正元所批評的對象卻與他具有相反的性格,這些人的共同點是不會受權威的羈絆,也不會符應當權者的思考模式。當然,這些他所謂「集體堕落的爛咖」也不會都是一個樣,每個「爛咖」皆有自己的想法與主張,若仔細看看聯合報系udn各專欄作者的文章,就可明白。所以蔡正元用「集體堕落」的汙名化標籤,更顯現他的奴隸性和無知。

udn專欄是「啟蒙」的見證

康德(Immanuel Kant)在其一篇〈何謂啟蒙〉的文章中,提到「啟蒙就是人脫離自己所招致的未成年狀態」,所謂未成年狀態就是依賴於權威的幼稚狀態,但這種狀態是自找招致的,也意含著我們可以擺脫,而只要我們能擺脫這種自己招致的依賴狀況,便可說是啟蒙了。

udn專欄無非是扮演著一個「啟蒙」的平台,它讓各種聲音立場同時存在,讀者們可以藉由不同的聲音立場來學習自我判斷,而且允許讀者發言和對話。在這過程中,權威已消逝,作者與讀者都在說話也被批評。因此在這平台中,明顯看到的是,每個專欄作者都試圖擺脫依賴權威的狀態,也讓讀者看到各種去除權威的可能性,所以「啟蒙」的效應相當高。

或許有這麼高的「啟蒙」效應,遵從「奴隸道德」者便產生了焦慮,蔡正元所講的「内心喪失自信的嚴重失落」不就是這般焦慮的自我反映嗎?藉著指涉別人來隱瞞自己,正是他臉書上全文的隱喻,所以「爛咖」到底指的是誰呢?也許就是蔡正元自己。

有問題的公民素養

當權者應有自信承受不同聲音的批評,也應讓其附庸者學會包容。蔡正元的「爛咖」指控只會深化差異,將多元的聲音推到共同的另一端,我想這也是當權者不樂見的。現代社會不可能是一元堂,民主發展更不會在暴力的壓迫下停頓,不管意識形態有多大的差別,沒有人是爛咖,也不應該說別人是爛咖,這是基本的公民素養。

蔡正元是政治人物,常出現於媒體的鎂光燈之下,容易被當作是當權團體的指標性角色,所以言論應該要具備相當水準。但針對這般發言看來,實在是與一般水準差距頗大。我不願意將個別人的低劣態度,推論到整個當權團體公民素養的欠缺,但確實出現了一些問題,不管是稱之為毒瘤或老鼠屎,我都建議趕快去除掉,不然可能會讓當權者後患無窮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