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梓鈴/2020台灣大選的香港因素:為何港人湧台觀選?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甄梓鈴/2020台灣大選的香港因素:為何港人湧台觀選?

台灣大選正式落幕,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以57.13%的得票率當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大選正式落幕,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以57.13%的得票率當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 文:甄梓鈴,獨立記者、三角尺北歐新聞平台創辦人)

台灣大選正式落幕,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拿下逾817萬票,以得票率57.13%高票當選,蔡英文成功連任,票數創下歷史新高。外界指香港反送中風波或多或少影響台灣選情,逆轉了蔡英文的政治命運;「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法提醒台灣選民對中國的警惕心理。

過去一周,香港多間媒體採訪隊赴台直擊,不少香港人特意來台觀看選戰,包括民主派議員、學者、學生團體甚至一般民眾,究竟他們為何關心台灣選舉?

蔡英文的「香港牌」

香港的年輕人,用他們的生命跟血淚,為我們示範一國兩制不可行。明天,換我們台灣年輕人為他人示範,民主自由的價值會克服一切困難的。

1月10日,蔡英文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造勢大會上說道。聽在耳裡,台下的香港人深有感觸。

蔡英文不止一次以香港為例,呼籲選民投票守護台灣的民主。此前,蔡英文發布競選影片《大聲說話》,片中將台灣年輕人的日常生活,跟香港年輕人近半年在反送中運動下經歷的紛亂狀況對比,影片在社群媒體上瘋傳。蔡英文大打「香港牌」,既擊中台灣青年的心,也引起香港人對台灣選舉的好奇心。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的造勢活動中不時出現香港人的身影,1月10日下午蔡英文車隊到台北掃街時,許多身穿黑衣的在台港人沿路歡迎蔡英文,寫着「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黑旗飄揚,有人高喊「台灣加油,香港加油」,為蔡英文打氣。

造勢活動中不時會看到香港人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 圖/作者自攝
造勢活動中不時會看到香港人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 圖/作者自攝

中共進逼,促成台港命運共同體

歷屆台灣總統選舉,香港政界都會組團觀選,參考取經,但這次倒是有點不同,香港民眾前所未有關心台灣大選,究其原因,除了是因為羨慕台灣人有權利一人一票選總統,在反送中運動的衝擊下,部分港人擔心形象親中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一旦當選,台灣可能淪為下一個香港。

從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到2019年3月訪問港澳之行,他走進中聯辦,與時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面,早就引起香港各界譁然。雖然韓國瑜解釋,這趟是來交朋友、做生意,但背後政治寓意令人猜測,北京有如此安排,韓國瑜的言行是否默認了「一國兩制」、進而實踐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2019年初,習近平發表「習五點」,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觸動台灣人的政治神經,尤其是年輕世代。蔡英文堅拒接受一國兩制,反觀國民黨用九二共識打迷糊仗,向來視台灣為民主榜樣的香港人,自然為台灣未來著急起來。

面對中共節節進逼,讓台港「命運共同體」成型,一場反送中運動,更令兩地的人連成一線。當香港人連自由、法治這條底線也差點守不住,過去太看輕香港經濟民生對中國的依賴,日漸赤化,結果,種種問題活現眼前。

部分港人擔心形象親中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一旦當選,台灣可能淪為下一個香港。 圖/作者自攝
部分港人擔心形象親中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一旦當選,台灣可能淪為下一個香港。 圖/作者自攝

年輕人看重主權議題

誰也沒想過,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原本民望低迷的蔡英文,藉香港反送中風波谷底反彈,她多次批評港府以暴力回應港人的訴求,以香港「一國兩制」作例子,強調保護主權有多重要,激發中間選民的投票意願。反之,韓國瑜最初迴避香港問題,惹來爭議。

相較2016年總統大選投票率僅66.27%,中選會公布今屆總統選舉的投票率達74.9%,有1,446萬選民投票,各陣營的催票策略奏效,年輕人踴躍返鄉投票。走訪台北、高雄等地,細聽年輕人的看法,很多都說最關切主權議題,香港因素的確給他們帶來了不少思想上的衝擊,重新思考民主得來不易,但不能稱為決定性。多名受訪者提到青年政策及同志平權,支持蔡英文在於她帶領台灣走向多元、性別平等的社會。

香港媒體普遍解讀,總統選舉結果是香港救了蔡英文,綠營催出「亡國感」取勝。開票之夜,我在台北國民黨中央黨部外遇見的韓國瑜支持者,大多覺得「一國兩制」是偽命題,蔡英文在選舉中炒作香港議題,其中一對母子表示,台灣才不會變成香港這樣,是民進黨利用香港和反送中事件來騙選票,什麼謊言都說得出口。

青年受訪者表示,支持蔡英文是因為她帶領台灣走向多元、性別平等的社會。 圖/作者自攝
青年受訪者表示,支持蔡英文是因為她帶領台灣走向多元、性別平等的社會。 圖/作者自攝

港人支持「守住民主堡壘」

另外,香港人關注選舉結果會否影響因反送中運動而流亡到台灣的香港示威者。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自2019年6月9日至2020年1月2日,近7千人在大型公眾活動中被捕,涉及暴動、縱火、襲警等嚴重罪行。數字已高於前年全港平均每日在囚人士數目。

由於擔心在法庭得不到公正審判,當中有些人逃至台灣,尋求政治庇護。根據港媒報導,在台灣大選前一天,陸委會接受香港媒體團訪問時透露,流亡人數遠比外界估計少,副主委陳明祺稱,若蔡英文連任總統,會把機制更加明細化,希望為港人提供更實際幫助。

正因如此,港人情感上對台灣有所連結,高度關注這場選戰。蔡英文勝選後,在社群媒體發文重提香港,問香港的朋友是否看到台灣人守住民主堡壘,港人紛紛留言表達支持。

「香港來的?請不要放棄!」「我們一起加油!」這是來台觀選期間,聽得最多的話。台灣人民棄高喊「發大財」口號的韓國瑜,用選票表達「抗中保台」的決心,選舉結果對港人也有著鼓舞作用。

台灣人民的選舉結果對港人有著鼓舞作用。 圖/路透社
台灣人民的選舉結果對港人有著鼓舞作用。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