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獸」霍華德來台引旋風,雲豹「大撒幣」簽球星真能力挽狂瀾? | 鄭人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魔獸」霍華德來台引旋風,雲豹「大撒幣」簽球星真能力挽狂瀾?

前NBA球星「魔獸」霍華德昨晚抵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NBA球星「魔獸」霍華德昨晚抵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職籃T1聯盟球隊桃園雲豹隊簽下前NBA球星「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成為台灣職籃史上「最大咖」洋將。消息發佈後霍華德本人在昨(10日)晚間抵達台灣,雲豹隊中午開賣的前四場主場門票,也在開賣七分鐘後全數售罄,相對於去年第一個賽季票房慘澹,常被揶揄「沒人看」的雲豹隊甚至整個T1聯盟來說,無疑是對「隔壁棚」高人氣的另一職籃聯盟P. LEAGUE+一次漂亮的反撲,許多人也關注P. LEAGUE+的聲勢會不會被T1迎頭趕上。

聯盟間的競爭,球隊「砸銀彈」搶球員

職業賽場上「球星等於票房」,這在台灣大多指的是本土的明星球員。洋將要能夠「吸票」,可能真要霍華德這種等級。2019年資本雄厚的富邦勇士脫離半職業的SBL,前進職業賽場加入東南亞職籃聯賽(ABL),以年薪上看千萬的待遇簽下征戰CBA多年的傳奇球星林志傑,也在首場比賽吸引滿場的觀眾進場加油,就是指標性的例子。

近兩年隨著P. LEAGUE+和T1兩個職籃聯盟先後成立,加上曾經是國內籃球最高殿堂,但多年來載浮載沉的半職業聯賽SBL,台灣一下子出現16支球隊,競爭相當激烈。除了投入資源有限的SBL球隊,只有被挖腳的份。為招募球員,眾球隊「砸銀彈」網羅球星在所不惜,也推升了球員的薪資水準。以本土球員來說,如P. LEAGUE+的呂政儒、高國豪,T1的胡瓏貿、林韋翰,或是今年從P. LEAGUE+轉戰T1的曾文鼎等球星等級球員,拿到年薪五百萬以上的合約已非新聞,是過往難以達到的境界。

2019年富邦勇士簽下林志傑(中),也帶動球隊的票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9年富邦勇士簽下林志傑(中),也帶動球隊的票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桃園雲豹球隊成立晚、陣容不佳,在這波本土球星搶人大戰落於劣勢。在吸引不到「大咖」的情況下,為確保戰力不流失,錢只能砸在大學畢業後一度離開籃壇,在雲豹剛打完第一年職籃賽季的前鋒羅振峰,簽下四年價值超過一千萬的合約,「溢價」程度也讓許多球迷吃驚。雲豹會轉而向外,簽下NBA巨星霍華德,為球隊票房打強心針,也就不難理解。

過去一段時間,不斷傳出P. LEAGUE+有機會簽下台裔球星林書豪的消息,許多人也認為若P. LEAGUE+球隊真能網羅這位曾掀起「林來瘋」風潮的前NBA球員,無疑是對競爭的T1聯盟一記重擊。像是過去台灣職棒兩聯盟競爭的時代,世界盃後擁有高人氣的蔡仲南,2002年以中華職棒史上最高的600萬簽約金加盟興農牛,就被視為壓跨台灣大聯盟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霍華德的「橫空出世」,改變了這個一面倒的局面。

先前不斷傳出P. LEAGUE+有機會簽下台裔球星林書豪的消息。 圖/歐新社
先前不斷傳出P. LEAGUE+有機會簽下台裔球星林書豪的消息。 圖/歐新社

用高知名度洋將「放煙火」非長久經營之計

事實上,台灣籃壇並非沒有出現過具備NBA資歷的洋將;雖然P. LEAGUE+和T1兩個職籃聯盟都訂有「洋將薪資上限」,但球隊私下以超出上限的待遇簽下擁有雄厚實力的洋將,的確時有所聞。只是來到台灣的洋將在NBA大多相對邊緣,若是先發等級的球員大概只有打過達興工程和富邦勇士的梅奧(O. J. Mayo),但跟霍華德名人堂等級的資歷仍相差甚遠;而霍華德超過二十萬美元的月薪,更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等級。

這次「魔獸」來台,讓許多人想到2013年中華職棒義大犀牛找來前大聯盟球星曼尼(Manny Ramirez)引起的「曼尼旋風」。當年義聯集團剛從興農手上接手球隊,找來在台灣知名的大聯盟球星,力挽先前興農牛隊人氣低迷的頹勢,即便曼尼打了三個月就離隊,義大犀牛仍是該年球迷進場數最多的球隊。這也是桃園雲豹找來霍華德想複製的結果。

過去義大犀牛請來前大聯盟球星Manny Ramirez掀起「曼尼旋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義大犀牛請來前大聯盟球星Manny Ramirez掀起「曼尼旋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職業球隊經營需要長久的規劃和執行,事實上義大犀牛的人氣隔年就被打回原形,進場人數敬陪末座。義聯集團才經營了四個球季,在票房慘澹、戰績不佳的情況下,以缺乏經營專業,球隊績效不佳為由,宣布轉賣球隊。

當然,跟當時義聯集團只會怪聯盟、怪高雄市政府不幫忙比起來,桃園雲豹早早宣布將在桃園自行興建場館,至少經營球隊的決心和誠意看起來好上許多。但球隊本身陣容孱弱,連退休超過三年的總經理蘇翊傑都得重披戰袍,加上仍具NBA替補實力的霍華德,日前也曾對NBA衛冕冠軍金州勇士毛遂自薦,會不會真像蘇翊傑所言打滿整季,還很難說,若霍華德真的在季中離隊,桃園雲豹要像目前這樣門票秒殺,應該是難上加難。砸天價簽下霍華德無疑是一步險棋。

總的來說,砸多少錢簽球員?效益如何?球隊當然要審慎評估,但相對於花大錢找霍華德「放煙火」,像過去職棒的Lamigo桃猿或是近兩年在新竹擁有高支持度的攻城獅一樣,認真經營主場,塑造球隊與在地的連結開始,建立球隊文化和球迷認同,讓球迷願意長期穩定的進場加油,才是經營球隊更重要的長久之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