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美魔女」黑木瞳降臨金馬,《失樂園》熟女情慾深植人心 | 編輯室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奇蹟美魔女」黑木瞳降臨金馬,《失樂園》熟女情慾深植人心

黑木瞳來台出席金馬獎典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可樂電影提供
黑木瞳來台出席金馬獎典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可樂電影提供

文/編輯宜蘭

日本知名演員黑木瞳應金馬影展邀請,擔任第59屆金馬獎頒獎人,同時也擔任此次「金馬電影大師課」講師,傳授她四十年演員生涯的經驗與技藝。一提到黑木瞳,日劇愛好者一定會想到她在90年代因演出《失樂園》而在台聲名大噪,該片不僅題材遊走社會道德邊界,「失樂園」一詞更成為婚外情的代名詞。也由於黑木瞳在片中全裸露點的演出,引發當時情慾電影還難登主流電影市場的台灣民眾們,眼睛為之一亮。

寶塚開啟演藝之路,以《失樂園》獲女主角獎

出身於福岡的黑木瞳,本名江上昭子,因看了寶塚歌劇團後心生嚮往,瞞著父母應試寶塚音樂學校,21歲考進寶塚歌劇團,並在隔年以寶塚史上最快速度登上月組娘役,成為該組的首席女主角。1985年離團,隔年開始主演電視劇、電影,1986年以《化身》榮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新人獎,活躍於日本影壇。1997年,37歲的黑木瞳以《失樂園》,獲得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失樂園》一片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渡邊淳一作品。片中黑木瞳飾演一位年約38歲、被丈夫冷落的女書法家,在與飾演失意熟齡上班族的役所廣司相遇後,得到久違的情慾與心靈慰藉。然而這段婚外情因不被外界諒解,最後兩人選擇在「愛的頂點」也就是性高潮的中間,服藥殉情。

黑木瞳在本片儘管有許多裸露與性愛場面,性愛姿勢也如後來李安的《色戒》讓媒體津津樂道,但其經典之處在於,導演森田芳光精準呈現了男女主角在婚姻中令人抑鬱與窒息的氛圍,再由黑木瞳與役所廣司兩位精湛的演技帶出絕望又炙熱、孤獨又歡愉的外遇感受,使觀眾得以理解並不以為全然情慾的觀點出發。

《失樂園》劇照。 圖/可樂電影提供
《失樂園》劇照。 圖/可樂電影提供

情慾《失樂園》,打開黑木瞳在台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失樂園》電影在台灣所造成的效應深遠,除了讓黑木瞳在台灣的能見度大開,也捧紅了原著小說作者渡邊淳一。他過去的系列作品也陸續翻譯,讓原本「雙吳」吳若權、吳淡如等人所引領的兩性心靈成長書籍市場,注入了更多成年熟齡的情慾討論。「熟女」、「人妻」等關鍵字,也深深烙印在台灣觀眾對黑木瞳的印象。

像是2001年她主演的《東京鐵塔》,與相差快二十歲的傑尼斯偶像岡田准一開展不倫戀,不僅未讓觀眾感覺違和,更令人為難以成全的愛情扼腕,黑木瞳堪稱是「不倫熟女」角色的專業戶。她駐顏有術的高美顏,今年62歲的她,更在近日讓台灣媒體封其為「日本最美歐巴桑」。

黑木瞳在《失樂園》取得成功之後,她的作品陸續也讓台灣觀眾印象深刻。像是《鬼水怪談》裡奮力為女與鬼娃搏鬥的母親;《黃金保齡球》裡跟帥哥金城武天真又爛漫的曖昧;《白色巨塔》裡與財前假意卻真情的酒店媽媽桑;《夫婦》裡與田村正和飾演處理生活各項瑣事的平淡夫妻等,將各種不同面向的「熟女」演繹得淋漓盡致,也從她各種細緻的角色詮釋中,讓熟齡女性處境,尤其是情感空虛匱乏的議題,讓外界有更多的討論。

黑木瞳將各種不同面向的「熟女」演繹得淋漓盡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金馬執委會提供
黑木瞳將各種不同面向的「熟女」演繹得淋漓盡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金馬執委會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