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數據分析:縣市長國民黨13席,民進黨僅5席,修憲複決不通過 | 編輯室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九合一數據分析:縣市長國民黨13席,民進黨僅5席,修憲複決不通過

圖/鳴人堂製
圖/鳴人堂製

本次全台除嘉義市延期選舉外,21個縣市國民黨拿下13席,民進黨拿下五席;新竹市藍營棄保效應發酵,民眾黨高虹安在選前爭議連環爆的情況下,仍搶下第一個縣市長選戰的勝利,苗栗縣和金門縣則由兩位無黨籍候選人鍾東錦及陳福海當選。

就六都的結果來說,原先在2020年高雄市市長補選由民進黨陳其邁獲勝後,呈現民進黨三席、國民黨兩席及民眾黨一席的態勢,然而本次選後版圖完全翻轉,雙北及桃園全由國民黨拿下,重回2010年五都大選後的態勢,民進黨僅保有台南及高雄兩席。

台北、新北、桃園:藍營大獲全勝

數據顯示,台北市部分,蔣萬安最終獲得57萬5,590張票,位居第二與第三的陳時中、黃珊珊分獲43萬4,558張票、34萬2,141張票,蔣萬安與陳時中差距約十四萬張選票。而新北市部分,侯友宜獲得115萬2,555張票,林佳龍僅獲69萬3,976張票,相較於2018年,從蘇貞昌到林佳龍,民進黨流失約十八萬張票。至於桃園市部分,藍綠總票數呈現互相消長的狀態,張善政獲得55萬7,572張票,與鄭文燦在2018年獲得的票數相差無幾,而鄭運鵬獲42萬8,983張票,雙方差距約十三萬張票。

圖/鳴人堂製
圖/鳴人堂製

台中、台南、高雄:綠雖固守南台兩都,選票卻明顯消長

台中市部分,盧秀燕獲79萬9,107張票,蔡其昌獲52萬4,224張票,盧秀燕與2018年相比雖然短少約三萬張票,但綠營部分,與2018的林佳龍相比則流失近十萬張票。台南市部分,黃偉哲獲43萬3,684張票,謝龍介獲38萬7,731張票,相較於2018年,台南市票數分散的情況下,本次票數相對聚焦,不過兩黨候選人得票數差距比上屆更為接近,僅差約四萬五千餘票。最後,高雄市的陳其邁獲76萬6,174張票,柯志恩獲52萬9,607張票,然而,陳其邁獲得票數並未超過2018年的韓國瑜(89萬2,545票)與2010、2014年陳菊(82萬1,089票、99萬3,300票)的得票數。

圖/鳴人堂製
圖/鳴人堂製

修憲複決同意票未達門檻

此外,今天同樣受到關注的是台灣首個公投修憲複決案——「18歲公民權」。「18歲公民權」雖然受到跨黨派的支持,這次縣市長選舉中,也有多位候選人公開表示支持,甚至連在藍營仍享有高人氣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都公開錄製影片支持。不過在這次選情冷清,以及選前相關謠言滿天飛的情況下,整體投票率只有58.97%,同意票5,647,102,不同意票5,016,427,有效同意票數只有29.35%,未能通過門檻。

圖/鳴人堂製
圖/鳴人堂製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