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不孝訴訟」嗎?《幸福一家人》的五大看點 | 潘怡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你聽過「不孝訴訟」嗎?《幸福一家人》的五大看點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家庭劇的動人之處在於不玩技法,不說大道理,寫實中還必須增添人情的動容與趣味。就算不是新鮮的故事軸線,但將眼前最平實的浮世繪串成人生走馬燈,觀眾也能感受到劇中的溫暖情懷。

由李立群、邱澤和董潔主演、花了3年時間籌備的家庭劇《幸福一家人》,日前不僅在第11屆「海峽影視季」獲得最受兩岸歡迎合作電視劇,去年在北京衛視播出28天,天天居冠;同時也在優酷、愛奇藝、香港TVB、新加坡Starhub、馬來西亞Astro、美國、汶萊等地熱播。

這部目前在八大電視播出的新劇,以「房家」為故事主角,描述現代人忙於工作,疏於關心父母的普遍社會現象。從父親悍然表態希望獲得關心,到子女們最終了解親情再如何穩固,也不能恣意揮霍;從困局到和解的過程,皆發人深省,讓此劇自播出後就話題不斷。截至目前,線上點擊觀賞次數更是突破35億。

劇中寫實的對白精準且穿透人心,場景雖然發生在中國大陸,但故事內容即使套用在一般台灣家庭卻也毫無違和。台灣播出時,觀眾直呼看一集哭一次,哪怕只是一連串衣食住行的瑣事堆疊,卻直擊現實生活的痛點。該劇導演馮凱就認為,劇中格外具有吸引力的就是貼近生活、表達自然的一面,在寫實中展現真摯,也因此能引起台灣觀眾的共鳴。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一、不孝訴訟:是什麼讓老好人父親決定對簿公堂?

《幸福一家人》最重要的劇情設計,是忙碌養兒、給人老好人印象的父親李立群,原本對兒女溫溫和和(甚至唯唯諾諾),在經歷幾次對兒女的失望,深覺兒女自私不懂人情,自責自己過於寵溺,決定對兒女提出「不孝訴訟」。

父親要兒女完成自己的要求,不然就直接法院上見。一夕之間,原本貌合神離的家族,氣氛變得更加緊繃。這個戲劇化的轉折,不但開啟了兩代之間尖銳又具有張力的交手與溝通,意外地讓他們發現自己對父親有多不了解。也因為長期漠視父親的心意,誤解日益加深,才導致這個局面。

法庭外李立群面對邱澤的質問,他語重心長地回說「我不知道它有意思沒意思,我只希望它是有意義」,道出為人父的沈重心願。這個設計巧妙地讓家族的衝突與和解增添了意外性、急迫性和趣味性,開展出意想不到的新局。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二、遺願清單:老人家的心願有多簡單、又有多難?

隨著劇情揭露,觀眾會發現,性格丕變的李立群是因為罹患癌症,自知時日不多,才發現原來長久以來他壓抑著自己的心願,不想給予兒女壓力,久而久之卻變成什麼都不敢說。

面對即將來臨的死亡,他終於鼓起勇氣,冷靜下來羅列他的遺願清單,比如全家人每天早上一起吃早餐、給父親每天至少要打一次電話、一起過節日等,這些再平凡不過的生活時光,彼此間噓寒問暖,其實都是對兒女的關懷。只是對兒女來說,因為時代與觀念的差異,對家庭關係的看重不如老一輩來得執著,常閃躲著不願意去做。有意思的是,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清單,兒女們從原本被逼著去做不想做的事,到最後卻發現父親的用心是為了自己,進而得到幸福。

三、台灣兩代金馬影帝角逐者的父子同台飆戲

如今已是老戲骨的李立群,曾在1995年以《阿爸的情人》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邱澤剛在去年以《誰先愛上他的》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兩人都可說是兩代優秀的台灣男演員之一,而這次是兩人的首次合作。父子兩人一個演出勞心勞力的底層賣麵老父,一個飾演優秀努力的外科醫師。兩人在人生目標、職涯甚至階級觀念上都有巨大落差,父子間的衝突最直接也最為激烈。

尤其是李立群的精湛演技令人折服,在兩人精彩的對手戲裡,可以看到他們遇強則強的演技巔峰,兩人飆起戲來立刻進入完全不同的境界,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一場他對著邱澤說「對不起,爸爸沒能力」的戲,感動不少觀眾,才明白現實中與家人的相處,也常因爭執產生距離與誤解,讓彼此失去同理心。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四、「富察皇后」董潔這次能否得到幸福?

在《如懿傳》中飾演外表冰清玉潔、溫柔婉約,內心腹黑心機的「富察皇后」董潔,這次來到現代,同樣又是個具有強烈雙重性格的女性角色。劇中的她同時是職場上精明能幹的女強人,也是在生活中顯得天真爛漫的平凡女子。

劇中的她飾演大齡未婚女,因曾在愛情中受挫,所以不論長輩們如何絞盡腦汁催婚,仍是保持不為所動的獨身主義。老父親用「起訴」的半要脅方式,要她去相親完成終身大事。但「成家」才是人生幸福的依歸嗎?單身不婚已成為現下社會30歲上下男女的典型狀態。原本極其重要的人生選項,在猛然一急一催下,有可能就讓幸福變了質,甚至把家人的關係越拉越遠。

劇情走到後半,她和翟天臨從相看兩討厭的對頭冤家,成了相知相惜的戀人關係。情節更是滿布粉紅泡泡,絕對可以讓董潔在《如懿傳》中得不到的幸福和遺憾,都得到補償。而她能否如父親所願在婚姻路上修成正果,也是觀眾關心的焦點。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五、馮凱的台灣味,如何在跨文化的文本中呈現出來?

近幾年,不同的類型劇雖讓編導們展露出各種創作才能,但彈久的橡皮終究還是會疲乏,回歸平凡、貼近生活、細細呈現人心初衷的戲劇,反而更能讓觀眾靜下心來咀嚼一個好的故事。這次的《幸福一家人》以家庭為題材,不僅帶來意想不到的切入點和戲劇轉折,也讓老練的台灣偶像劇及家庭劇導演馮凱,有機會展現出他掌握跨文化戲劇元素的實力。

「這部劇本沒有灑狗血的矯情套路,希望拍出一個特別自然的東西,努力往生活本身更靠一步。」馮凱讓訓練系統各自不同的演員,能夠在演出上真的像是一家人,即具有極高的同質性,彼此間的親密與疏離也恰如其分,而在處理家人衝突上更是精彩又催淚。導演從世代不同的角度,殘酷地點出了生命的無奈。

小結

劇中李立群早年喪偶、老年寂寞,這位傳統父親無法對子女傾訴,所有的孤獨與害怕都必須獨自承擔。但當矛盾心結浮上檯面,也只有家人才能直言不諱,接受彼此在情感道路上的羈絆跌撞。劇中親情間的溫潤,正好扎實彌補寫實環境中所產生的紛雜缺憾,那些角色在生老病死的療傷中,雖觸及了難以承受的痛楚,但也更顯現人在情感上的重量與密度。

總的來說,現實生活中的我們,能否如劇中那樣坦然地面對家人,或反饋付出,倒也未必真如故事般美好。戲劇好看之處或許已不在於劇本有多麼豐厚的人性情感,而是劇情衍生的家庭關係恰好切中現代人所需。說要用愛來移除所有的溝通障礙可能太沉重,但其中的生命智慧,就要看觀眾要用什麼樣的情感去吸收解讀。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幸福一家人》劇照。 圖/八大電視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