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能是朋友》:在愛情沙塵暴中,誰能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 潘怡豪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們不能是朋友》:在愛情沙塵暴中,誰能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圖/八大電視提供
圖/八大電視提供

愛情讓人相信海誓山盟,所有的追求,彷彿都當是一種永恆不變的定律。愛情也總讓人盲目,當問題萌生,既抗拒卻又不想失去時,活著的證明只剩酸楚。八大電視《我們不能是朋友》所捲起的愛情沙塵暴,在情愛風浪中相對應的角色們,誰能成為倖存者?抑或說,誰能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電影《非誠勿擾2》中有句犀利的台詞:「所有婚姻的選擇都是錯誤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作為是否該走入婚姻的考量,這句話寫實又讓人焦慮。生活壓力下消退的熱情,長久交往的穩定關係、家人般的感情、或平平淡淡的互動,看似平靜又美好,實則可能是生活單調且對日常無奈的病懨。

愛情最需要的是當頭棒喝

劉以豪在《我們不能是朋友》中,洞悉女主角郭雪芙面對愛情的破綻,看似用偏鋒的性格來挑起對方走進寫實欲望圈,不顧、甚至擺明不理已愛情長跑十年的責任,反而一味將自己推向一個「遊戲人間」的花心角色。現實中,我們說他可恨又可惡,但實際上,誰能說他不是深諳人性,不願走入將錯就錯的愛情或未來婚姻中?

男主角在一段交往關係中,仍希望能在愛情市場獲取妳情我願的謀合。說是出軌,其實也可說是重新墜入情網,就算被塑造成「無良腹黑男」,對觀眾來說卻出現某程度的情有可原。反觀各類愛情出軌的新聞事件中,往往備受攻擊的花心角色,在這劇中用了不一樣的邏輯讓觀眾理解——愛情最需要的,是當頭棒喝的核心直擊,交往對象的不忠,才是讓自身或對方猛然憬悟的機會。

人性中的尊嚴和價值,更不該被茫然又自以為的幸福所漠視,不論被視為加害者或受害者,千萬不要將自身歸類到癡情下的濫情者;打造愛情神話模板可能容易,但瀟灑退場,又何嘗不是贏得有益無害的主導權?

圖/八大電視提供
圖/八大電視提供

信賴變背叛,觸發幻滅與痛心

《我們不能是朋友》其中一集的主題寫下:婚姻是墳墓,要慎選下葬同伴。

對於成就愛情道路的愛情劇,這是多麼驚心一句話。然而,也恰好反映出若走進婚姻就是走入墳墓的開始,那麼對於陪葬的另一半,我們該用什麼心態來相伴,是猜疑?還是信賴?因為所謂的信賴,也可能會被對方的一己之私打敗,如劇中郭雪芙演出的女主角,對自己男友(孫其君飾)是從一而終的信任,卻因男友的自私而產生自我懷疑。

在背後追著跑的她,始終只能從男友的背影捉摸,直到了解的那刻,對方已越走越遠。若從劉以豪演出的角色出發,則可以看見男人面對情慾的直接了當,當打破道德尺度時,反而令觀眾思考角色所詮釋的意義背後,原來是來自內心深處的空乏。

愛情要躲要藏,婚姻要成不成,我們在劇中都可看見男女主角對「愛情」的渴求。哪怕感情多穩固,交往時間再久遠,甚至婚後的情愛,都需要以愛情作為彼此關係的潤滑。「平淡就是幸福」或許是幾經波折過後的體悟,不只是為生活帶來好幾聲輕嘆,積累多年後,輕嘆還可能成了怨懟。

如同劇中的男女主角,不去面對、坦白感情上的問題,迎擊而來的風暴,可能就是玉石俱焚,鑄成一生的致痛。既然對愛情有所渴求,那麼面對的習題之一,就是愛自己,在愛情關係中有所進化,才是責任。

圖/八大電視提供
圖/八大電視提供

以新鮮感創造愛情劇的市場價值

都會愛情劇若能靈活運用人物個性細節上的巧思,寫下不同的多元人生,就能以新鮮感在同類型的的戲劇創造市場價值。

《我們不能是朋友》在角色上下足功夫,除了彰顯各自內心欲望層面各有不同,也反映了在經濟、職場地位衝刺的30歲上下的男女,若面臨愛情進入婚或不婚中的階段時,該如何面對現實的生活。

各國戲劇產業都在絞盡腦汁推陳出新,電視人所面臨的是收視習慣與載具的改變,以及海外行銷的挑戰與壓力。要將都會愛情類型戲劇拍出說服力,《我們不能是朋友》除了說出現實生活中所存在的暗傷,更讓觀眾自我審視一段關係中的不足與缺憾。

播出至今,網友普遍叫好,線上點閱也同樣叫座。這部讓觀眾可以輕易對號入座的台灣戲劇,如何鋪陳與收尾,都可能是未來愛情類型戲劇製播上足以參考的前作。

圖/八大電視提供
圖/八大電視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