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擅闖南海?英法德聯合聲明,應尊重南海仲裁結果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艦擅闖南海?英法德聯合聲明,應尊重南海仲裁結果

美國驅逐艦韋恩邁耶號。
 圖/取自美國海軍 flickr
美國驅逐艦韋恩邁耶號。 圖/取自美國海軍 flickr

美國驅逐艦韋恩邁耶號(USS Wayne E. Meyer, DDG-108)於28日航行於南海永暑礁和美濟礁12海哩範圍,中共強烈指責美方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闖南海,嚴重破壞南海和平穩定。

在中共強硬反彈後,遠在歐洲的英法德三國擔憂南海局勢緊張,於8月30日發表聯合聲明,並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簽約國身份,呼籲南海鄰近各國尊重國際仲裁、保障南海自由航行權。此舉表明中共主張無效,並且亦有警惕中共勢力擴張之含意。

美國將擴大南海防務

美國海軍指揮官莫姆森(Reann Mommsen)28日表示,韋恩邁耶號這次航行南海主要是為了「挑戰過份的海事主張,並且依據國際法保護進入該海域的權利」。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29日也反控中國持續破壞南海穩定,並且強調美國將繼續擴大防務行動。

美國近年多次指責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和人工島嶼上進行軍事部署與演練,例如2017年1月,中國航母編隊以及殲-15艦載戰鬥機在南海進行起降編隊等訓練。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也曾批判中共霸凌與脅迫鄰國,嚴重破壞南海區域和平。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永暑礁上的駐軍。 圖/路透社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永暑礁上的駐軍。 圖/路透社

英法德三國擔憂南海局勢,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南海相關各國,應該尊重2016年7月國際法庭對南海仲裁案的判決,以及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所規定的海洋秩序。

這份英法德三國首度針對南海的聯合聲明,顯示三國將更積極參與南海事務。聲明強調,「我們呼籲南海區域所有國家緩解緊張局勢,維持與推動區域和平、安全、穩定,特別要保障沿海國家在其海域的權利,以及南海的自由航行權與自由飛行權」。聯合聲明之後,引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強烈回應,直斥「域外國家勿對南海問題指手畫腳」。

關於「南海仲裁」,源於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沙群島的禮樂灘和黃岩島之領土爭議,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在任時,將南海爭議訴諸國際法庭仲裁。2016年7月12日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在中國缺席下公布裁決,確認中共所主張幾乎涵蓋南海全區的「九段線」,在國際法欠缺法律依據。然而中共不願承認海牙的國際仲裁,反控菲律賓要求仲裁之舉違反國際法,並且主張仲裁庭沒有管轄權。

菲律賓對中共當局不守國際秩序深感無奈。日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造訪中國正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海仲裁「是最終裁決,有約束力且不能上訴」,習近平不同意,不但重申不承認此仲裁,而且「不會讓步」。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日前造訪中國正告習近平,南海仲裁「是最終裁決,有約束力且不能上訴」。 圖/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日前造訪中國正告習近平,南海仲裁「是最終裁決,有約束力且不能上訴」。 圖/美聯社

中共持續霸佔南海

南海地位極為重要。簡而言之,在經濟與交通方面,是全球三分之一海運的要道,每年航經南海的貨運量價值高達3.3兆美元;資源方面,石油、天然氣等天然資源蘊藏相當豐富;軍事與政治方面,南海諸島戰略價值高,正是美國印太戰略要地,如果目前南海自由航行受到破壞,甚至被專制獨裁、大肆擴張的中共所控制,中共軍力將可藉由海空兩路長驅直入美國西岸,足以威脅美國本土。

中共布局南海已久,例如2013年開始在南沙群島的7個島礁填海造陸,並且修建飛機跑道及碼頭等軍事設施。當年菲律賓無奈承認,中菲兩國爭議已久的黃岩島已被中國霸佔控制,菲律賓無力挽回。

中國填海造陸,把礁盤填到超過水面。目前永暑礁的面積是2.8平方公里,是中國未來在南海跟美國對抗的重要基地。 永暑礁衛星圖資/路透社
中國填海造陸,把礁盤填到超過水面。目前永暑礁的面積是2.8平方公里,是中國未來在南海跟美國對抗的重要基地。 永暑礁衛星圖資/路透社

如今中共對南海野心昭然,毫不掩飾軍事藍圖,對於國際軟弱的疑慮、指責,甚至國際法庭仲裁結果,中共硬起拳頭翻臉不認,連以往低調辯駁的耐性都省了,其所謂的銳實力不僅展現在南海軍事建設、軍艦與部隊演習上,甚至還發動上百艘民兵漁船騷擾攻擊鄰國漁民,這些行徑幾乎與海盜無異。中共在南海早已不再韜光養晦。

英法德近期對南海仲裁的重視、對中共的呼籲,相對於中共的強烈反應,凸顯了歐美國家與中共在南海嚴重的衝突以及潛在危機。

根據美國前白宮策略長班農(Steve Bannon)等專家強調,南海是目前全球最需要嚴肅以對的地緣政治危機熱點。

如今中共對南海的軍事威脅,以及南海複雜的地緣政治問題,絕非南海周邊單一國家所能獨力應付,這些國家必須積極爭取美國等西方國家、印太戰略夥伴國家之支持,積極提升武裝思維以及自衛能力,以迎戰中共在南海的明爭暗鬥。否則將難以抵禦中共步步進逼,無異於坐以待斃。

2016年2月,五角大廈證實中國已在永興島部署先進的地對空飛彈。 圖/路透社
2016年2月,五角大廈證實中國已在永興島部署先進的地對空飛彈。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