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網、萬人翻牆:世界互聯網大會,淪極權科技採買會?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封網、萬人翻牆:世界互聯網大會,淪極權科技採買會?

中國主辦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0月20日至22日在中國浙江烏鎮召開。 圖/中新社
中國主辦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0月20日至22日在中國浙江烏鎮召開。 圖/中新社

中國主辦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0月20日至22日在中國浙江烏鎮召開,號稱來自80個國家地區,超過1萬5千人參加,規模浩大。諷刺的是,全球知名網科巨擘全數缺席,連中國網路巨頭也沒幾個參加,而且在中共封網政策下,大會再度演出萬人翻牆荒謬劇。

自2014年開始,中國連續六年在烏鎮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本屆大會主題是「智能互聯、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在開幕會上聲稱,中國將努力擔任「網絡空間開放的推動者、網絡空間安全的捍衛者」。

然而反諷的是,和往常一樣,與會者們如果沒有翻牆軟體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就無法享有「網絡空間開放」的基本待遇。現場根本連不上國際知名網路媒體與社群網站,諸如Google、Twitter、Facebook、YouTube和維基百科等等。

網路開放中?萬人齊翻牆

1萬5千名與會人士一面忙著翻牆,一面聽黃坤明大放厥詞,形成尷尬場面。此情此景,黃坤明當然心知肚明,但仍臉不紅氣不喘地拿美國出氣,暗示與批評美國「網絡霸權和霸凌」(cyber-hegemony and bullying)。

黃坤明聲稱,互聯網進入中國25年,中國已經成為擁有8億網民的「網絡空間大國」,中國將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網絡空間的「發展開放」。黃坤明更在中國這座「網路長城」內,抨擊「某些國家」提升「冷戰思維、零和博弈,阻止網絡空間交流;網絡霸權、恃強凌弱,危害互聯網空間互信」。但有同情人士揣度用詞,認為黃昆明用心良苦,其冷嘲熱諷的「某些國家」恐怕正是中國。

然而翻牆也不一定安全,網路隱私安全研究機構VPN Pro日前調查公布,全球97家主要的VPN服務商源自23家母公司,當中多達六家是中資企業,約佔全球市佔三成。消費者不會調查母公司資訊,而這些中資企業儲存的資料,卻隨時可能被中共當局強索。該機構研究員建議消費者務必慎選VPN廠商。

此外,本屆大會主要出席國家多來自非洲及南亞,多位「權威」來賓來自巴基斯坦、東帝汶、伊拉克、阿富汗,沒有任何歐美網科先進國家之企業高管與會。中國多位科技大頭常客,本年度也因為「生涯因素」慘被退休、被離職、被逮捕而缺席。會場除了見到已被退休的馬雲一天換了三套華服來回梭巡,整體景況已不如往年。

許多分析者依據會場氛圍研判,中共試圖對外輸出數位極權工具,打造「全球數位極權同盟」。

外國記者協會打臉

10月22日大會閉幕同時,中國「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發布聲明指出,在總共215個擁有駐中國記者的國際新聞機構當中,中共政府屏蔽將近四分之一的外國媒體。

FCCC聲明,「中共當局常常宣稱致力於營造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包括在第六屆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也如此宣稱。但是中共用互聯網監控技術,屏蔽越來越多的世界新聞來源」。FCCC也強調中共屏蔽資訊,「違背互聯網的開放精神,阻止中國人獲得關於國際和中國事務獨立報導的寶貴信息」。

FCCC在聲明中指出,該協會與追蹤中國網絡審查的非營利組織GreatFire.org合作分析認定,在中國派駐記者的外國媒體有23%被屏蔽,以英文報導的國際媒體也有31%被屏蔽,包括主流媒體《彭博社》、《路透社》、《衛報》、《B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等。

2014年11月19日,中國在烏鎮舉行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中共特地在大會期間,針對特定人群暫時「全面解禁」三天,與會人士獲得短暫的網路自由,但同時中共也屏蔽中國數千網站,連烏鎮居民當時也無法上線。

去年11月,《紐約時報》發表〈烏鎮互聯網大會與科技的陰暗面〉,介紹所見警訊,例如騰訊高管表示會向政府報告在平台上發現的非法活動,若當局可向騰訊索取用戶個資;中科虹霸公司的高管表示與新疆有關部門合作,兩年內建立所有新疆居民的視網膜數據庫。

另有媒體報導烏鎮大會所見,中科點擊公司打造「軍犬網絡輿情監控系統」,監測港澳台等境外8千多個敏感網站,採集53種語言的輿論。中共運用互聯網與AI科技,貫徹意識形態與極權統治之企圖與能力,在烏鎮大會中可見一斑。

烏鎮每年一度所謂「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淪為美化與輸出極權網路監控工具的商展會場。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