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前夕,重要外媒密切關注台灣民主發展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總統大選前夕,重要外媒密切關注台灣民主發展

台灣大選將屆,近期不僅有上百位國際學者專家抵台觀選。 圖/路透社
台灣大選將屆,近期不僅有上百位國際學者專家抵台觀選。 圖/路透社

台灣大選將屆,近期不僅有上百位國際學者專家抵台觀選,許多國際重要媒體也陸續撰文,關注選情發展,以及選後對台灣國內外的影響。

1月6日,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者身在台灣的安全,以及如何面對台灣大選結果之可能衝擊。

在媒體與社會政治生態等複雜因素影響下,選擇忽視香港反送中運動,或者接受中共與港府說法的台灣人,也許遠多於想像。

此外,許多台灣年輕人可能不是真的太關心香港局勢,或者沒有能力關心,對手上得來不易的珍貴選票也可能沒什麼感覺。

香港抗爭者關注台灣選情

然而相對之下,《海峽時報》報導顯示,對於從香港逃往台灣的一兩百位抗爭者而言,台灣人這一票將會影響他們人生道路,將促使他們決定是否在逃離香港之後,繼而遠離台灣。

報導指出,許多香港在台抗爭者擔憂,國民黨的勝選將迫使他們深陷被遣返香港之危機,因此將會儘快買機票離開台灣、前往他國。香港抗爭者許多未經合法途徑來台取得永久庇護,然而因為蔡英文政府的同情,已經協助約60位抗爭者取得延長居留,例如多次延長旅遊簽證,或者申請學生或工作簽證。

有位7月抵達台灣,旅遊簽證已經延長兩次的抗爭者強調,「香港人正在與中共鬥爭,我們怎麼可能說服國民黨也一同與中共鬥爭呢?」

另有長期為抗爭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台灣律師也表示,許多抗爭者擔心台灣政局變化,「如果更換執政黨,對抗爭者的待遇可能大不相同。」

此外,在台灣長老教會牧師的支援下,已接待100多名抗爭者。這位牧師將為在台灣的香港人組織基金會,以持續援助抗爭者;另有香港維權律師Daniel Wong領導「保護傘專案」,計畫在台灣創辦至少10家公司,從洗衣服務到餐館,藉由通過工作簽證為抗爭者提供居留權,此計畫由港台多位律師、醫師等專業人士共同贊助,以幫助抗爭者在台生活,因為「香港人不是難民」。

對此,《海峽時報》轉述韓國瑜發言人王淺秋意見,表示「我希望大家對韓先生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有真正的了解」、「他完全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

韓國瑜發言人王淺秋接受《海峽時報》採訪表示,韓國瑜完全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

 圖/路透社
韓國瑜發言人王淺秋接受《海峽時報》採訪表示,韓國瑜完全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 圖/路透社

諸多媒體關切大選亂流

然而,近期許多國際知名媒體也許也對韓先生的「堅持」有所誤解,這也是政治公關江湖中人必須面對的事實。

1月6日,知名媒體《時代雜誌》(TIME)報導,台灣本屆大選是場「被惡意演員(malevolent actors)炒作假新聞、性別歧視、激情演說」所主導的選舉。文中提及韓國瑜過往競選高雄市長時提出系列古怪承諾,例如挖石油、開賭場、舉辦國際方程式賽車,勝選之後沒有動靜。

《時代雜誌》報導定調本次大選將會決定台灣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然而對民進黨爭取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時代雜誌》也直率形容「書卷氣、過於冷漠超然」(bookish and aloof),曾經因為推動全面改革遭受民意挫折,近半年聲勢回升。

《時代雜誌》報導,蔡英文遭遇大量假新聞與惡意指控,例如總統府辦公室有大幅毛澤東名言書法藝術品(合成假照片)、博士論文爭議,以及被對手陣營人士性別歧視,被攻擊未婚、沒生小孩不懂教養等等。

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去年底也發表台灣大選分析報導,以實例形容韓國瑜失態(gaffes)、民粹(populist)、厭女(misogyny)、種族歧視(racially derogatory)。例如韓國瑜以種族歧視的輕蔑態度問到「台灣小孩是否該接受菲律賓人教英文」,迅即遭到馬尼拉在台最高代表處抗議。

《彭博社》指出蔡英文有強大優勢,但是主要支持者較年經,投票率將嚴重影響選戰結果。

英國《路透社》也對韓國瑜競選奇招有點意見,去年底以「民調背後,台灣總統候選人要支持者對民調說謊」(Behind in polls,Taiwan president contender tells supporters to lie to pollsters.)為題報導指出,韓的民調落後總統蔡英文太多,宣稱因為有許多不明民調、假民調,呼籲支持者拒絕民調,隔天又上臉書要支持者對民調表示「支持蔡英文」,教唆支持者說謊、搗亂民調。

《路透社》報導指出,韓的民調落後總統蔡英文太多,因而呼籲支持者拒絕民調。 圖/歐新社
《路透社》報導指出,韓的民調落後總統蔡英文太多,因而呼籲支持者拒絕民調。 圖/歐新社

1月11日投下神聖一票

《路透社》密切關注台灣選情,去年8月9日曾經報導中共國台辦付費給至少五家台灣媒體進行宣傳,加速併吞台灣進程。

《路透社》引用中共國台辦簽署的重點文件與關係人訪談為證,以「付費『新聞』:中國利用台灣媒體企圖贏取寶島人心」(Paid "news":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 - sources)為題,報導中共透過台灣媒體宣導對台「福利政策」,例如以3萬人民幣請某報社刊登兩篇吸引台商的新聞專題報導,而且在編輯台核稿之前,必須先經中共國台辦審批,連受訪對象也已先經中共中宣部挑選過。

去年7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國台辦直接打電話對台灣某親中共媒體集團下達編採指令,該集團旗下報紙與電視記者透露,國台辦「每天打電話」,干涉報導角度以及首頁編排、主導對中國相關新聞方針。

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於去年4月份即刊文強調,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不只是牽動兩岸關係,也攸關美國利益,親中共的台灣領導人將會嚴重威脅美國利益。《華盛頓自由燈塔》並且直接點名韓國瑜與柯文哲「親中遠美」。

這篇由該網站編輯克里格曼(Aaron Kliegman)發表的文章,題為「為何台灣總統大選如此重要」(Why Taiwan's Presidential Election Is so Crucial),強調一旦親中共候選人勝出,北京勢必加強對台灣施壓力度,進而影響美國利益。

克里格曼提醒,「姑息」不足以對付中共的帝國主義、擴張主義以及殘暴政權,無論台灣採取什麼行動,中共統一台灣的決心不會動搖,倘若台灣屈服於中共的意志,中共要摧毀台灣的主權和民主將會更容易。

此外,克里格曼警惕,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態勢和激烈言詞已經越來越有侵略性,如果台灣領導人過於親中,而寧願犧牲與美國的友好關係,「將是愚蠢的極致表現」。

無論如何,所有台灣人既承擔歷史共業、也將為共同的未來負責。數日後的台灣大選,正考驗著台灣的民主自由機制,也考驗著台灣人的選擇與包容能力。

這場大選引起諸多國際知名媒體持續關注,也算是台灣有幸,台灣人自當更珍惜可貴的機會,為自己負責,為台灣負責,為後代子孫負責,於1月11日投下神聖一票。

這場大選引起諸多國際知名媒體持續關注,台灣人自當更珍惜可貴的機會,為後代子孫負責。 圖/歐新社
這場大選引起諸多國際知名媒體持續關注,台灣人自當更珍惜可貴的機會,為後代子孫負責。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