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更「鐵」了?中共的77國債務陷阱與外交武器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朋友更「鐵」了?中共的77國債務陷阱與外交武器

從武漢出發,前往塞爾維亞首都的列車,攝於5月9日。 圖/新華社
從武漢出發,前往塞爾維亞首都的列車,攝於5月9日。 圖/新華社

中共當局於6月7日發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特別引起關注之處,除了粉飾抗疫成績,也宣布暫緩要求77個發展中國家與地區償還債務。巧合的是,這些國家與4月和中國發表共同聲明者高度重疊,中共操縱債務陷阱作為外交武器之手法,昭然若揭。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6月7日宣布暫緩77國債務,並因此自誇表示,中國經過這場疫情,「朋友更鐵了,朋友圈更大了。」

然而不久之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月底的兩會人大表示,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中國經費緊縮,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必須帶頭做。李克強並且在兩會閉幕後的國務院中外記者會強調,中國目前「六億人月收入僅一千元」,顯示中國面臨迅速惡化的失業與貧窮問題,亟待解決。

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與習近平的看板,寫著孟加拉與中國友誼長存。 圖/美聯社
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與習近平的看板,寫著孟加拉與中國友誼長存。 圖/美聯社

「花錢買選票」的賄賂行為?

也因此,中外輿論批評中共減免鉅額債務,貌似慷慨,實際上是以中國貧困百姓之基本民生,交換外交利益以及政權存續,而非基於對債務國之同情,更被中國網民批評「花錢買選票,總有一天錢會花完的。」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暨退休將領斯伯丁(Robert Spalding)將軍則表示,這是中共的「賄賂」行為。

此外,近幾個月由於中共隱瞞和散播疫情,引起全球各國公憤以及連署咎責,加上強推「港版國安法」,沒收香港自由法治,危及多國,而且外商加速撤出中國市場,中共在國際陷入空前孤立。相對而言,中共藉由控制77國的債務,對「朋友圈更大了」沾沾自喜,猶如夜半吹口哨壯膽,顯得相當突兀。

雖然6月初的中國白皮書沒有明列77個國家名單,以及這些國家應償的債務總額,但是根據國際組織與國際媒體對各國經濟發展的研究,以及對中國潛心經營數十年的「77國集團」(Group of 77)之了解,這些國家大多位於非洲撒哈拉沙漠南方、亞洲以及拉丁美洲,也與中共倡議的一帶一路關係密切。

77國集團成立於共產國際積極擴張的1964年,是由發展中國家政府所組成的國際組織,表面上是以加強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為主旨,實際上與共產主義擴張難脫關係。

中國雖然不是77國集團成員,卻是幕後主要角色,長期支援該組織,尤其自1990年代以來中國國力成長,中共加速發展與77國集團之關係,「77國集團和中國」成為公開化的合作機制。例如在歷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中,所謂「77國集團和中國」小組,就是代表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進行談判,爭取最大利益。

根據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於2009年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77國集團並無總部或秘書處等常設機構,沒有章程或預算,然而每次聯合國大會或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之前,該組織會先舉行部長會議,以研究對策與共識。而所謂「77國」並非數量,而是因循歷史的名稱,2009年該集團成員國家數量已經逾百,儼然是「聯合國中的聯合國」。

圖為習近平與迦納總統阿庫福-阿多,攝於2018年。 圖/路透社
圖為習近平與迦納總統阿庫福-阿多,攝於2018年。 圖/路透社

債務成為外交武器

參照非洲迦納財政部長阿塔(Ofori Atta)4月初的說法,非洲各國欠中國的債務超過1,450億美元,2020年應償還約為80億美元。據悉,2019年迦納與中國簽署備忘錄,北京將提供迦納20億美元資金,以建設鐵路、道路、橋樑與網路,迦納則將全國5%的鋁土礦開發權利讓渡給中國,以做為交換條件。中國預定今年開始開採迦納鋁土礦。

中國所同意暫緩償還債務的77國,多年前已註定陷入中共所設的債務陷阱,難以還債。肺炎疫情影響經濟雪上加霜,國際輿論認為這些債務基本上成了壞帳,中共當局同意暫緩償債,對77國有個下台階,對中國而言也多了一張「慈善」的面子。當然,中共不免要趁機自吹自擂一番,宣稱因為中國的「慷慨」,所以「朋友圈更大了」。

除了吹擂,中共因為隱瞞及擴散肺炎,遭受全球多國控訴、咎責、索賠,批判聲浪於兩個月前趨於高峰,77國集團適時力挺,與中國於4月3日共同發表聲明,呼籲國際社會解除所有對發展中國家的「單方面脅迫性經濟措施」,以合作對抗肺炎疫情。當時77國集團和中國的共同聲明強調,這些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措施不利於全球防疫,也影響各國最基本的合作與團結。

4月19日,在國際對中共以及WHO咎責的高壓之下,77國集團和中國再度發布共同聲明「對疫情蔓延深表擔憂」、「國際社會當務之急是拯救生命」,強調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抗疫領導地位。然而這些國家大多欠中國巨額債務,如今債主同意暫緩還債壓力,也許可見4月的力挺工作表現得不錯。

中共暫緩77國債務,中國國庫看似損失慘重,然而這並不是中共在國際爭取盟友所要付出的代價,而是為維繫中共政權所精心設計的債務陷阱,是算計已久的重要外交武器,在關鍵時刻,得以為中共所用,真正付出代價的,是無數貧困的中國黎民百姓。

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攝於2016年。 圖/法新社
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攝於2016年。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