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陷危機:TikTok高調招兵,母公司將被美國列黑名單?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抖音陷危機:TikTok高調招兵,母公司將被美國列黑名單?

TikTok在全球相當受歡迎,在疫情大流行之際,使用量逆勢成長。 圖/法新社
TikTok在全球相當受歡迎,在疫情大流行之際,使用量逆勢成長。 圖/法新社

中國影音短片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爭議升高,美國政界擔憂中共影響美國資安以及總統大選,呼籲當局加強進行審查。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近期表示審查程序已近完成,本週將報告白宮,川普總統會據以決定抖音在美國的未來。

川普高度重視TikTok之隱憂,於7月29日表示「我們正在考慮定案」,國務卿蓬佩奧近期也多次警示美國將禁用TikTok。梅努欽表示,TikTok的審查是由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負責,此美國聯邦政府跨部會委員會,主要負責審查重大企業投資收購案是否影響國家安全。

美國、印度及日本對TikTok的疑慮

此前,《彭博社》曾經報導,川普在7月7日電視專訪時表示,政府正在評估禁用TikTok。7月8日蓬佩奧也表示政府正採取措施,以確保中共無法透過通訊技術,或社群媒體等管道取得美國公民個資,包括透過TikTok。

TikTok在全球相當受歡迎,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之際,甚至成為用戶在家解悶的良伴,使用量逆勢成長。截至今年3月,TikTok以及抖音全球下載量達到20億人次,其中在美國有1.65億人次。

美國行銷研究公司eMarketer指出,TikTok美國用戶主要是兒童和青少年,總用戶數在2019年成長97.5%,2020年將成長21.9%,超越4,500萬人,而且預估在2021年超越5,000萬人。

美國官員與國會議員近年持續表達對TikTok之疑慮,關切其與中共的政治聯繫,以及侵犯用戶隱私等技術問題,加上2017年中共頒布要求企業提供數據情報之法令所趨,可能於中共間諜活動遭到濫用。

7月28日,多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連署致函川普,以及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等多位主管,要求評估TikTok干擾總統大選的風險,加強審查敏感內容。連署函指出,TikTok已經成為美國年輕人政治對話的熱門論壇,「我們非常擔心,中共會利用對TikTok的控制來扭曲或操縱這些政治對話,挑撥離間美國社群,遂行其政治目的。」

TikTok在資安方面引起多國疑慮,日前在印中流血衝突影響下,遭到印度政府封殺,由於印度是TikTok最大市場,印度的封殺預估導致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損失超過60億美元。

此「黑天鵝事件」讓5月才剛上任的TikTok執行長暨母公司字節跳動營運長梅爾(Kevin Mayer)急得跳腳,趕緊致函向印度當局「解釋」,並且提出在印度投資重金、大量聘僱員工之計畫,然而印度當局表示不可能收回成命。

在日本,用戶超過千萬的TikTok為中共收集個資的危機日益受到關注。執政黨自民黨之大老、前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所組織的「規則形成戰略議員聯盟」近期決議,建議政府立法限制中資應用程式(APP),以保護日本用戶個資,針對重點是TikTok為首的影音娛樂軟體,並且警告部分日本銀行將中資AI技術應用於融資審查等業務,將導致客戶個資外流中國。

多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的連署書指出,TikTok已成為美國年輕人政治對話的熱門論壇。 圖/法新社
多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的連署書指出,TikTok已成為美國年輕人政治對話的熱門論壇。 圖/法新社

TikTok稱不會將用戶個資交給北京?

即便近期深陷遭受封殺之困境,TikTok仍在美國大肆招兵買馬,尤其持續從Facebook及Google挖角。根據《CNBC》報導,TikTok近期宣佈未來三年在美國招聘一萬人。目前TikTok在美國大約有1,400名員工,其中有數十名高管及員工來自Facebook及Google,另據招募網站LinkedIn分析,全球TikTok員工有172位來自Google、165位來自Facebook。

除了廣招兵馬,TikTok還對美國用戶砸下大把黃金。根據《CNN》報導,TikTok於7月23日聲明,8月開始將創建總額兩億美元的創作者基金,直接支付給合格的美國創作者,以期保護既有市場,並爭取新用戶,甚至為積極創作者建立創業環境。

TikTok聲明創作者基金將會持續加碼,並且將推出5,000萬美元「創意學習基金」,以便向各級學校教師介紹如何善用TikTok平台,深耕美國年輕族群的企圖心昭然若揭。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討論阻止中國從TikTok等平台,獲取美國公民個資之方式,包括把TikTok的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列入「實體清單」黑名單。

而字節跳動公司為了因應審查,除了重金聘請遊說團隊多方影響政策,並且已經考慮分拆Tiktok,開放美商投資或收購,成為名義上獨立的美國企業。然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很清楚中國這種玩弄資本市場的伎倆,早已指出就算TikTok分拆為美國公司,還是很可能受到中共操控,威脅資安與介入政治等問題本質不變,美國對TikTok的制裁也不會因此改變。

納瓦羅7月12日在《福斯新聞》專訪表示,美國人需要了解的是,大量美國年輕人把玩這些中國娛樂軟體之餘,個資直接進入中國的伺服器,中國軍方與共產黨有如探囊取物,這些軟體也可以用來剽竊智慧產權,因此,川普總統可能將對抖音TikTok甚至微信(Wechat)等中國社群APP祭出強硬措施。

TikTok執行長梅爾對於迫在眉睫的危機,多次表示跟中國政府沒有任何關係,不會將個資數據交給北京,也沒收過這類指令,並且指派發言人表示TikTok不接受政治廣告,禁止欺騙或誤導的內容,而審核團隊位於美國加州,「不受任何外國政府的影響」。

然而諷刺的是,TikTok執行長梅爾身兼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營運長,中共早已派任黨幹部進駐字節跳動董事會,TikTok的用戶協議也表明可能會與中國母公司分享用戶資訊,加上2017年中共已經頒佈法律強調,在中國營運的企業必須與國家情報機構合作,必須聽令政府分享用戶數據。

也難怪納瓦羅表示梅爾只是被中國利用的魁儡,其擔保說法完全不足採信。看來抖音TikTok很可能步上中興、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共黨國主導的科技大廠之後塵,被列入制裁黑名單。

納瓦羅指出,就算TikTok分拆為美國公司,威脅資安與介入政治等問題本質仍不變。 圖/歐新社
納瓦羅指出,就算TikTok分拆為美國公司,威脅資安與介入政治等問題本質仍不變。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