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王」御駕親征,王毅訪歐之行並非空手而歸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戰狼王」御駕親征,王毅訪歐之行並非空手而歸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美聯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恫嚇威脅捷克與維特齊「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必須「付出沉重代價」,其粗暴態度招致歐洲多國反感、群起撻伐。

維特齊的訪台過程多次標舉民主自由價值,相對之下,王毅刻意安排同時間的歐洲之行,原擬「聯歐抗美」,然卻弄巧成拙,搞得灰頭土臉。

維特齊訪問團8月31日在台灣展開拜會行程。正在訪問歐洲的王毅威脅維特齊,要「為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必須要吿訴捷克參議長,你過線了!」

當時落腳德國的王毅強硬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就是國際背信行為。」「中共當局和中國人民絕不會聽之任之。」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也報導,強調王毅指責維特齊「公開挑釁」。不過許多中國人民則對於「又被中共代表」紛紛上線諷刺,發洩不想與捷克為敵的反感情緒。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接受立法院長游錫堃頒佈國會外交榮譽獎章一等獎章。 圖/歐新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接受立法院長游錫堃頒佈國會外交榮譽獎章一等獎章。 圖/歐新社

「戰狼王」外交招致歐洲反感

王毅此言一出,捷克政府強烈反彈,身在國外訪問的捷克外交部長佩特里切(Tomaš Petřiček)要求中共解釋,以推特回應:「我不想等到從斯洛伐尼亞返國再處理,所以,副部長特拉帕(Martin Tlapa)已經召見中共大使。王毅部長的措辭太過份,這種強硬用語不應該出現在兩個主權國家的正常關係。」

佩特里切表示要求中方解釋,並呼籲中方展開基於事實和務實的合作,拋卻過於情緒性的用語。捷克副外長特拉帕奉佩特里切克之命召見中共駐捷克大使張健敏,轉達反對中方對於維特齊訪問團出訪台灣的種種回應。

王毅在德國對捷克出言不遜,恐怕也讓與捷克同屬歐盟的地主國不是滋味。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9月1日與王毅會面後,一改德國當局長年對中共的綏靖態度,罕見地在會後記者會上與王毅針鋒相對。在媒體的連串詢問下,王毅激動地重申維特齊不聽中共以及捷克總統「勸阻」率團訪問「中國的台灣地區」,是「干預中國內政」。然而馬斯臉色凝重地回應,歐洲人尊重國際夥伴,但也希望獲得同樣的尊重,強調「威脅並不適合這裡」,意指王毅若要以中共那一套對德國的歐盟兄弟之邦耀武揚威,恐怕是找錯地方了。

馬斯並且指出,北京別動輒擺出威脅的架子,像對於捷克議長如此威脅恫嚇,歐盟國家無法接受。

面對中國外長王毅威嚇捷克的說詞,德國外長馬斯在與王毅會後向媒體表示「威脅並不適合這裡」。 圖/法新社
面對中國外長王毅威嚇捷克的說詞,德國外長馬斯在與王毅會後向媒體表示「威脅並不適合這裡」。 圖/法新社

德國國會聯邦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特根(Norbert Rottgen)也批評,中國外長在訪問德國時竟然親自恐嚇另一個歐盟成員國與議員,「不僅是對外交,也是對民主的褻瀆」。

德國主流媒體對王毅的荒腔走板也看不下去。德國《商報》認為,王毅在訪歐行程中,質疑肺炎病毒來源、威脅捷克、強硬反駁香港問題,中國領導人強化了攻擊性,「喪失成為策略夥伴的資格」;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南德意志報》評論指出,中國沒有政治自由,經濟自由有限,面對中國誘惑時,一定要抱持狐疑態度,例如在疫情期間熱切推銷極權體制。

馬斯發言同一天,法國也明確捍衛歐盟成員國立場。法國外交部聲援捷克,不能接受中共對捷克的威脅。法國外交部發言人馮德穆爾(Agnes Von Der Muhll)表示,中共對任何歐盟成員國的威脅都是不可接受的「歐中關係必須建立在對話、對等原則和相互尊重的基礎,這是深化彼此夥伴關係的基本條件。」對中共或顯尷尬的是,法國外交部對此發言之前,王毅才剛結束在法國的外交行程。

中國外長王毅8月29日與法國外長勒德里安碰肘合照。 圖/新華社
中國外長王毅8月29日與法國外長勒德里安碰肘合照。 圖/新華社

王毅訪歐不只是「空手而歸」

在捷克另一個系出同源的「兄弟之邦」,斯洛伐克之總統恰普托娃(Zuzana Čaputová)9月1日也反對王毅的威脅言論。恰普托娃在推特發文宣稱「斯洛伐克支持捷克共和國。歐盟與中國的關係應該建立在對話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中國針對歐盟成員國以及其代表的威脅,與夥伴關係的本質相牴觸,無法接受。」

斯洛伐克與捷克有70多年的同國關係,在1992年雙方彼此平等尊重、具體協商之「九二共識」之下,脫離原本主張統一的捷克,獨立建國,原本於1989年天鵝絨革命反共成功並且民主化之後的捷克斯洛伐克,則改國號為捷克共和國。

王毅威嚇言論一出,斯洛伐克總統恰普托娃(右)在推特發文反對王毅發言。左為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 圖/法新社
王毅威嚇言論一出,斯洛伐克總統恰普托娃(右)在推特發文反對王毅發言。左為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 圖/法新社

在歐盟(EU),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對外事務部9月1日也表示不樂見中共此種外交語言。而在歐洲議會,議員則聯名致函,要求歐盟外交政策官員在面對中國威脅時,應該支持捷克。聯名函強調,威脅歐盟成員就等於威脅歐盟群體,歐盟應該團結一致促進民主自由,打擊壓迫,才能體現全球利益。

聯名函強調,以往依循一中原則,歐盟長期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如今歐盟需要改變、強化與台灣關係,並且盛讚台灣是和平繁榮的民主國家,值得歐盟合作與支持。

歐洲議會聯名函並且呼籲,歐盟主管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博瑞爾(Josep Borrell)必須在此議題中間畫紅線。而博瑞爾則在王毅訪歐期間發表評論文章,批評中國是一個「新帝國」,而且中國與歐洲的經濟關係並不平衡,必須「糾正這種不對稱關係」。

若說近年中共外交頻走「理不直氣壯」的「戰狼外交」路線,那麼王毅無疑就是「戰狼王」,不過戰狼王這回歐洲親征,意欲聯歐抗美的粗魯表現,連長期同情中共、重視中國市場的《華爾街日報》都不忍卒睹,評論王毅的歐洲之行是「空手而歸」——然而等而下之的恐怕不是空手而歸,而是搞了一堆燙手山芋,吃不完兜著走。

歐盟主管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博瑞爾,在王毅訪歐期間批評中國是一個「新帝國」。 圖/歐新社
歐盟主管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博瑞爾,在王毅訪歐期間批評中國是一個「新帝國」。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