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反共」見證?美國大選前夕,白宮發表《川普論中國》的歷史意義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留下「反共」見證?美國大選前夕,白宮發表《川普論中國》的歷史意義

大選前夕,白宮發表的《川普論中國》文集再度抨擊中共。圖為11月5日川普在白宮的記者會。 圖/新華社
大選前夕,白宮發表的《川普論中國》文集再度抨擊中共。圖為11月5日川普在白宮的記者會。 圖/新華社

美國總統選戰結果陷於膠著,進入冗長的法律戰。回顧大選前夕,美國白宮發表《川普中國》文集,在川普總統首任屆滿之際再度抨擊中共,顯示川普政權在大選衝刺緊要關頭仍不忘對中強硬政策,以及「錨定」中共歷史地位。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會)於美東時間11月2日,出版《川普論中國:美國優先》(Trump on China: Putting America First)網路版電子書,內容匯集川普總統以及高級官員的八篇對中政策演說文稿,具體呈現川普政府對中策略輪廓。

「錨定」中共之歷史地位

書中指出,收錄的演說文章闡述了中共如何威脅美國的經濟、自由和價值觀念,同時提醒美國盟友也應該保護本國人民,維護盟友間的共同利益,「我們面臨的不是與中國的競爭,而是與中共的競爭。」

白宮對此發表聲明強調,「幾十年來,川普總統是能看破中共真相,以及其對美國經濟和政治威脅的少數美國領導者之一。」「在川普總統領導下,美國正在採取行動,以保護我們國家及盟友免受日漸囂張的中國所侵害。我們將不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為視而不見,也將不會保留任何對中共的批評。」白宮並且聲明,「我們面臨的競爭,不是與中國的對抗,而是中國共產黨,其以馬列主義和重商主義世界觀,對抗世界熱愛自由的人民。」

《川普論中國》由美國國安會主管、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主編,書中收錄的演說文章,始於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於2018年10月在知名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的「反共宣言」;歐布萊恩、聯邦調查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以及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於今年夏天以來接續發表的系列演說;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有關中國「五四精神」的中文演說;最後以川普總統在聯合國大會第75屆會議呼籲國際警惕中共的演說壓軸。

美國國安會聲明,書中內容是川普政府「努力保護美國人民的關鍵」,這是「美國一個世代以來最重大的外交政策轉變」,而且「在此之前,美國高級官員從未以如此坦率與一貫的態度公開論及中國對美國的挑戰。」美國國安會表示,這些演講實現的重要目標包括:讓美國公民了解中共對他們經濟、自由和價值觀的威脅;提醒美國盟友也為本國人民、共同利益與價值觀挺身而出;以及對抗中共作為全球戰略核心的「宣傳機器」。

美國國安會聲明,此書說明了美國高級官員從未以如此坦率與一貫的態度,公開論及中國對美國的挑戰。 圖/歐新社
美國國安會聲明,此書說明了美國高級官員從未以如此坦率與一貫的態度,公開論及中國對美國的挑戰。 圖/歐新社

彭斯警告中共干預美國總統大選

副總統彭斯於2018年10月4日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的對中政策演說,全程批評中共對美國在貿易、國安、學術、媒體等領域之長期滲透,可謂火力全開。彭斯當時指出,美國人民有權知道,北京正以空前規模傾全力利用政治、經濟、軍事、宣傳等工具影響美國,干預美國政策,「甚至總統大選」。

彭斯強調,由於美國對中國的長期投資,中共運用關稅、配額、貨幣操縱、政府補貼、強制技術轉移、竊取智慧財產等許多不符合公平貿易原則的方法,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種做法已傷害公平競爭,美國製造業基礎流失深受其害,例如2017年兩國貿易逆差高達3,750億美元,幾乎占了美國全球貿易赤字五成。

彭斯當時警惕世人關注中共系列問題,包括銳實力擴張、數位監控、竊取科技、南海武裝、宗教迫害、人權問題、債務外交、社會信用體系、中國製造2025等等,並且依據一份當年6月的情報,特別強調中共正針對美國企業、大學、智庫、傳媒、電影、政府官員重金遊說,進行精準分化統戰,干擾美國民主機制。

彭斯當時的演說是美國對中共有史以來最高層級的嚴正抨擊,國際輿論以1946年英國首相邱吉爾的「鐵幕演說」相比擬——邱吉爾這場歷史性的演說,拉開二戰之後對蘇聯共產集團冷戰序幕。

2018年10月4日,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對中政策演說,指出中共甚至企圖干預總統大選。 圖/美聯社
2018年10月4日,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對中政策演說,指出中共甚至企圖干預總統大選。 圖/美聯社

美國已「誤判」中國多年

此外,書中另一重點是,今年6月24日歐布萊恩在鳳凰城出席亞利桑那州商務局(Arizona Commerce Authority)活動,對與會企業領袖演說指出,美國早自1930年代以來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誤判中共,因為美國長期忽視中國獨特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

歐布萊恩當時指出,華府過去幾十年誤以為中國富強之後將加速政治經濟改革,美國甚至在貿易上讓步,淡化中共侵犯人權、竊取技術等行為,然而「這種大膽而典型的美國思想,來自我們天生的樂觀,以及戰勝蘇聯共產主義的經驗。不幸的是,這已經被證明非常天真。」

歐布萊恩認為中國共產主義是「馬列主義與中國民族主義的結合體」,美國在政策上長期曲解中共本質,盲信中共黨員只是「名義上的共產主義者」,掉以輕心。當時歐布萊恩也多次警告中共以及「安提法」(Antifa,反法西斯主義極左組織)的密切關係,果然在今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肆虐以及BLM抗議運動期間,安提法反共和黨之打砸搶激進行動有如烽火四起。

此刻美國大選結局尚難預料,川普政府在大選前夕出版《川普論中國》,也算是種對中政策階段性任務的結算儀式,不僅昭示數十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反省以及轉變,也為中共政權對於美國乃至全球的極權威脅,留下「反共」歷史紀錄,甚至可為美國對中政策長期發展發揮牽制作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創造了歷史。

此刻美國大選結局尚難預料,川普政府在選前出版此書,為中共政權對美國的極權威脅留下「反共」歷史紀錄。 圖/美聯社
此刻美國大選結局尚難預料,川普政府在選前出版此書,為中共政權對美國的極權威脅留下「反共」歷史紀錄。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