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將傳播反美反台灣?艾希頓庫奇的憂慮與國際警覺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抖音將傳播反美反台灣?艾希頓庫奇的憂慮與國際警覺

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近日警告,中國抖音國際版的TikTok不僅威脅美國人,也威脅到美國國家利益。 圖/取自American Optimist
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近日警告,中國抖音國際版的TikTok不僅威脅美國人,也威脅到美國國家利益。 圖/取自American Optimist

在好萊塢以及數位科技界頗具影響力的巨星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近日警告中國抖音國際版的TikTok(下統稱抖音)不僅威脅美國人,也威脅到美國國家利益,而且中共很可能利用抖音大肆傳播南海主張、反美以及反台灣等輿論,煽動民眾反對美國政府對台政策以及南海政策,必須提高警覺。

庫奇最近指出,抖音在美國非常流行,然而目前美國管理機構對抖音的觀點並不一致,擔心中共利用抖音來推動反美和反台灣言論。庫奇嚴正警告:「如果我是中國政府,並且希望在全球製造麻煩,特別是在南海製造問題,我會想利用抖音傳播反美國和反台灣的輿論,並由此影響美國人,讓他們以為美國政府為台灣所發起的任何軍事行動都極不受歡迎。」

當心抖音煽動人心反美反台灣

庫奇表示:「和許多人一樣,我也認為很多社群媒體都被操控,並且散布假消息。」「身為熱愛美國的美國人,我認為抖音不僅威脅個人,也威脅整個美國。」

43歲的庫奇出身美國中西部工業區貧窮家庭,大學時期因星探邀請加入演藝圈,曾因2004年主演電影《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走紅國際,2013年則因主演電影《賈伯斯》(Jobs)傳神演出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庫奇以積極投資網路新創聞名科技圈,成功投資著名的Skype與Airbnb等許多公司,獲利頗豐,是業界公認的創投家,並且熟悉社群媒體生態,長時間位居推特追蹤人數全球之冠。近年除了擔任製作人,並且投入慈善公益,其組織曾經防止六千多名女童遭受性騷擾。

庫奇也是美國好萊塢以及數位科技領域少數能夠抗拒中國市場誘惑以及中共壓力、直視中共人權問題與滲透危機,並積極示警之圈內人。因此,最近他對於抖音的批評特別難得與及時,為拜登政府以及美國國會敲響一記警鐘。

TikTok創辦於2017年9月迅速爆紅,當年11月中國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以10億美元天價收購,並且併購美國熱門短片社群軟體 Musical.ly,整合成為抖音國際版TikTok,是美國年輕人愛用的第二大社群媒體,超越Instagram,僅次於Snapchat。

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能否取得海外用戶數據,向來受到極大質疑,許多專家認為字節跳動會將海外用戶數據交給中共,危及各國安全。日前多名前抖音員工也向美國媒體《CNBC》表示,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百分之百干涉海外業務與產品決策,能夠取得美國用戶數據資料,「早已見怪不怪」,令人擔憂。

日前多名前抖音員工也向美國媒體《CNBC》表示,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百分之百干涉海外業務與產品決策,能夠取得美國用戶數據資料,「早已見怪不怪」,令人擔憂。 圖/美聯社
日前多名前抖音員工也向美國媒體《CNBC》表示,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百分之百干涉海外業務與產品決策,能夠取得美國用戶數據資料,「早已見怪不怪」,令人擔憂。 圖/美聯社

取得美國用戶數據「早已見怪不怪」

外媒查閱抖音隱私政策規定發現內文有:「我們可能會與集團母公司、子公司或其他附屬公司共享我們所收集的所有資訊」(We may share all of the information we collect with a parent, subsidiary, or other affiliate of our corporate group)——顯然公司明文公告可以分享用戶數據給字節跳動。

近期美國知名科技網媒《TechCrunch》報導,6月2日抖音更新美國隱私政策,宣稱「可能從用戶的內容中收集生物識別標識和生物識別資訊」,包括「臉部特徵和聲紋」,更是引人關注。

值得重申警惕的是,根據中共於2017年6月通過的《國家情報法》,中共當局要求所有中國組織和和中國公民應該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在中國《反間諜法》也有相似規定。因此只要中共當局向中國企業索取用戶個資數據,這些企業必須配合黨,不可能拒絕。

去年美國前總統川普設法禁止抖音在美國併購其他美國企業,前國務卿蓬佩奧也多次強調,抖音很可能直接向中共提供用戶個資,嚴重影響國家安全。

拜登上台不到半年,即於6月9日簽署一份行政命令,名為「保護美國敏感數據免被外國對手奪取」(Executive Order Protecting Americans' Sensitive Data from Foreign Adversaries),暫時取消川普政府對抖音等中國應用程式(App)的禁令,引發輿論大譁與國會抨擊,但拜登同時要求相關部門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應用程式重啟安全審查。

美國參議院委員會已經投票通過法案,禁止聯邦僱員下載使用抖音。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副總裁劉易斯(James Lewis)則認為,拜登政府重啟安全審查將讓抖音面對更大挑戰,抖音很可能難逃一劫。

許多國家也對抖音的滲透提高警覺,跟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美國智庫「國家安全研究所」(NSI)創辦人賈佛(Jamil Jaffer)認為,與中共關係緊張的澳洲面臨抖音威脅美國的相似問題,中共勢必積極收集澳洲有關生活型態與個資之數據,澳洲政府必須考慮禁止抖音。

此外,根據荷蘭消費者協會(Consumentenbond)以及隱私保護基金會「Take Back Your Privacy」指控,多年來抖音非法收集120萬至160萬名荷蘭兒童個資,轉售於定向廣告(targeted ad)用途,因而控告抖音,並且求償15億歐元(約合台幣500億)。此前市場訊息研究基金會(Market Information Research Foundation)也指控抖音涉嫌違反歐盟數據保護法,聲明代表6.4萬名父母向抖音索賠14億歐元。

除了過度囂張的商業目的,抖音儼然已經成為中共滲透意識形態至全球各國青年之利器,亟需國際聯合積極應對。

圖為今年6月,巴基斯坦支持禁用抖音的示威活動。 圖/法新社
圖為今年6月,巴基斯坦支持禁用抖音的示威活動。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