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淪為落水狗?2021中共外交亂了套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戰狼淪為落水狗?2021中共外交亂了套

圖為秦剛接受美國主流媒體聯合採訪,然受訪後美國媒體均未刊出報導。 圖/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
圖為秦剛接受美國主流媒體聯合採訪,然受訪後美國媒體均未刊出報導。 圖/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12月20日接受美國主流媒體聯合採訪,但經中國駐美記者發現,事後多日竟無美國媒體刊登,讓秦剛備受冷落「羞辱感極強」,揚言自力救濟,宣稱既然美媒不發「我們駐美記者發!」

中國駐美大使館於12月24日發出新聞稿指出,秦剛20日接受美國多家主流媒體聯訪,主辦方為「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以「爐邊談話」形式受訪。然而中國官媒《央視》駐美記者韓鵬12月25日在微博指出,談話前雙方商定「全部內容可供報導」,可是「這採訪20日就做了,現在幾乎沒見一家美媒發出報導!」

秦剛糗大 美媒聯訪中共做白工

韓鵬表示完全無法理解「美國同行」這種「騷操作」,深感羞辱,氣呼呼指出「現在好不容易逮到中國大使了,問了好幾個小時,怎麼採完以後都不說話了?」並且認為採訪內容句句都有新聞性,「美媒不發,還有我們駐美記者。」「我可以用英文在境外全文發,而且這幾天我還會反覆發、碎片發,在美國社交媒體上,圖文並茂、滾動著發!」「我來替他們義務加班發英文補上。夠意思吧?」

韓鵬補充秦剛受訪內容,例如,秦剛針對美中台關係表示「台灣問題是可能使中美陷入衝突的主要潛在因素,美方必須非常謹慎地對待與台灣之間的接觸,而台灣民進黨當局正通過尋求美國支持其獨立來挑起對抗,美國也在利用台灣來遏制中國,這就是台海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的根源。」

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欽點」,極具戰狼外交本色的秦剛,自8月上任中國駐美大使以來頻頻出招,反讓這次受訪「自取其辱」,《央視》駐美記者義憤卻凸顯糗態,皆不令人意外。

中國官媒《央視》駐美記者韓鵬12月25日在微博發文。 圖/截自韓鵬微博
中國官媒《央視》駐美記者韓鵬12月25日在微博發文。 圖/截自韓鵬微博

秦剛於8月31日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為其舉辦的履新活動,發表上任首次公開演說,沒跟美國客套,單刀直入批評拜登政府延續川普對中國的「極端政策」,嚴重破壞美中關係,兩國關係陷入低谷,美國要負全責。

秦剛企圖營造中國被欺負的形象,嚴詞批評美國「處處打壓中國」。《美國之音》對此指出,秦剛在美首場演說就展現戰狼本色,卻完全不提中國備受質疑的人權、貿易、威脅區域安全以及網路安全等爭議。

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9月10日指出,在當天活動的視訊會議,秦剛回應前白宮國安會議主任、喬治城大學教授麥艾文(Evan Medeiros)提問時,竟向拜登政府嗆聲「如果不能解決我們之間的分歧,就請你們閉嘴!」(If we canno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please shut up!)其「非常不符外交禮儀」的粗魯言論,在美持續擺明戰狼外交姿態,令人稱奇。

11月中旬,中國「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於美國舊金山召開,秦剛視訊致詞重申美國「操弄台灣議題」,試圖「以台制華」,台海局勢緊張美國難辭其咎。

秦剛企圖營造中國被欺負的形象,嚴詞批評美國「處處打壓中國」。 圖/新華社
秦剛企圖營造中國被欺負的形象,嚴詞批評美國「處處打壓中國」。 圖/新華社

「戰狼外交」變本加厲卻吃鱉

自從年初拜登政府上任之後,中共「戰狼外交」變本加厲。拜登上台後首場美中外交高層會談於3月19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落幕,這場受到國際矚目的會議不僅如預期沒有實質進展,美中兩國代表更是不歡而散。

當時會議開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先以雙方約定的兩分鐘時間陳述中共「威脅維持全球穩定的法治基礎」,美國為保護基本價值以及盟友,有義務列入討論。隨後,中國首席代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突然變身首席戰狼,指控美國「冷戰思維」,警告不要妄想中國會屈服,指著布林肯以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的鼻子痛罵16分鐘,其中嗆美國「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等「金句」,當天即被中國官媒與網路廣傳、推出系列商品,「大內宣」套招零時差。

對此,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楊潔篪顯示如今中共已經自認不再需要遵守外交基本禮節了。

拜登上台後首場美中外交高層會談於3月19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落幕。 圖/美聯社
拜登上台後首場美中外交高層會談於3月19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落幕。 圖/美聯社

在阿拉斯加會議前後,中共也在法國發動戰狼外交攻勢。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在一個月前致函要求法國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取消訪問台灣,措辭「尖酸刻薄」,李察相當不滿,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穆赫爾(Agnes von der Muhll)對此指出:「中國不能透過攻擊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基本民主權利的方式,與歐盟27個成員國對話,這不是恰當的回應方式。」

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學者邦達茲(Antoine Bondaz)推文批評中國使館干預法國民主,中國駐法使館反於3月19日以法文俚語「小流氓」(Petite frappe)辱罵邦達茲,引來法國《世界報》指責「中國使館首次指名道姓攻擊法國學者」「戰狼外交再現江湖」。

4月9日,中國駐瑞典使館於發電郵指責瑞典獨立記者悠野(Jojje Olsson),與「台獨份子」發表極端反華言論、抹黑中國,要求立即停止詆毀否則將「承擔後果」。長期報導台灣與中國新聞的悠野指控中國駐瑞典使館今年已經發給他四封「威脅性電郵」,瑞典朝野因此強烈反彈,兩大反對黨呼籲驅逐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

其後不過短短數個月,歐洲議會多次呼籲抗中友台並且推出法案、造訪台灣,歐盟多國也如睡獅驚醒般對中共提高警覺、加強對台關係,立陶宛成了歐盟抗中挺台尖兵與典範,美中關係也持續冷凍,比在阿拉斯加還冷,加上美國日本澳洲甚至歐盟等國在印太戰略上加強對中施壓,看來習近平想玩兩面手法要戰狼裝可愛,已被看破手腳,反成了落水狗,如今秦剛在美國過年吃鱉,也只是剛好而已,要怪只能怪自己。

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籌組代表團訪台,圖為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 圖/總統府提供
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籌組代表團訪台,圖為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 圖/總統府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