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機構揭露海康威視協助中共侵人權,恐將面臨更嚴重制裁?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機構揭露海康威視協助中共侵人權,恐將面臨更嚴重制裁?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擬對海康威視實施更嚴厲制裁。 圖/美聯社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擬對海康威視實施更嚴厲制裁。 圖/美聯社

美國監控產業研究機構IPVM發布白皮書,揭露中國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協助中共惡意監控侵犯人權,尤其在新疆。英國知名媒體也報導美國擬對海康威視實施更嚴厲制裁。隸屬於中共的海康威視,近期再度被推到風口浪尖。

IPVM於5月18日發布《海康威視、新疆、維吾爾人與人權侵犯白皮書》(Hikvision, Xinjiang, Uyghurs & Human Rights Abuses White Paper),披露海康威視協助中共侵犯維吾爾人權。這份長達32頁的報告詳列海康威視提供新疆當局全方位監控技術,除了監控街市區域,還包括「再教育營」、清真寺等處。

IPVM再度指控海康威視

根據IPVM白皮書指出,2017年海康威視與新疆公安機關簽署價值2.75億美元的五個合作項目,提供多種監控設備,包括臉孔識別系統、清真寺監控和視訊會議系統、全區監視器、智能警務系統、警察檢查站、無人機監控、視訊監控分析中心等等,讓中共公安方便追蹤穆斯林講道和聚會,被監控者隨時可能被貼上「恐怖主義傾向」標籤送到「再教育營」。

2017年海康威視與新疆公安機關簽署價值2.75億美元的五個合作項目,提供多種監控設備。 圖/路透社
2017年海康威視與新疆公安機關簽署價值2.75億美元的五個合作項目,提供多種監控設備。 圖/路透社

報告指出新疆大部分縣市維穩指揮中心都使用海康威視,其協助新疆監控作用可能遠超已知的五個合作項目,例如,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海康威視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第45團合作監控居民,當地八成居民為維吾爾人。該兵團數年前已經名列美國政府制裁黑名單。

IPVM還發現,海康威視在烏魯木齊協助中國武警部隊營運「杭州海康威視新疆研究院研發中心」,專注開發大規模監控和相關人工智慧技術。在IPVM向海康威視詢問該中心情況之後,海康威視將研發中心從官網地圖刪除,並且否認在新疆設有研究機構。

IPVM表示希望藉由該報告幫助世人了解海康威視的角色,並能推動美國財政部將海康威視列入「SDN清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and Blocked Persons List,特別指定國民和禁止人員名單)。SDN被認為是相當嚴厲的貿易制裁。

IPVM長期關注海康威視,去(2021)年曾經指稱海康威視與中國軍方長期合作研發,供應中國空軍監控設備和無人機,贏得共軍頂級供貨商地位,受到《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關注與引述。另一方面,今年初海康威視曾向美國國會道德委員會投訴IPVM,要求調查IPVM可能違法遊說美國政策制定者懲罰海康威視,涉嫌威脅取消註冊登記,被美國新聞網站Axios揭露,並視為對IPVM的「反擊」。

海康威視在烏魯木齊協助中國武警部隊營運「杭州海康威視新疆研究院研發中心」,專注開發大規模監控和相關人工智慧技術。 圖/路透社
海康威視在烏魯木齊協助中國武警部隊營運「杭州海康威視新疆研究院研發中心」,專注開發大規模監控和相關人工智慧技術。 圖/路透社

《金融時報》:美國擬對海康威視加強制裁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於5月4日報導,美國擬對海康威視實施更為嚴厲的新制裁,列入美國財政部SDN清單,由於此將影響全球超過一百八十個採用海康威視的國家和地區,眾多政府與企業將被迫考慮交易關係,美國已經開始通報盟友。消息衝擊海康威視股價,次日開盤跌停。

對於海康威視,拜登政府若將之列入SDN清單,即為擴大川普時期制裁規模。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早在2019年10月已將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等八家中國科技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實體清單」(Entity List),意即需要獲得美國商務部頒發許可證才可以購買美國產品、技術與服務,標準極嚴,幾乎無法與美方交易。

當年海康威視等企業被列入實體清單,主因提供中國政府大量監控設備以鎮壓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然而該制裁未能限制向美國出口;2020年美國國防部將海康威視、華為等20家中國科技企業與機構列為「中國軍方擁有、控制或者相關」公司清單;2021年3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認定海康威視、華為等5家中國科技企業威脅國家安全。

2021年海康威視等59家企業被美國政府列入「中國軍工綜合體企業」名單,禁止美國人參與公開證券交易,意即美國人不得投資。黑名單中屬於監控行業者,只有海康威視與華為。

2021年海康威視等59家企業被美國政府列入「中國軍工綜合體企業」名單,禁止美國人參與公開證券交易,意即美國人不得投資。 圖/美聯社
2021年海康威視等59家企業被美國政府列入「中國軍工綜合體企業」名單,禁止美國人參與公開證券交易,意即美國人不得投資。 圖/美聯社

SDN清單被視為「最嚴厲的制裁」。中國雷峰網於5月6日指出,SDN號稱「實體清單的升級版」、「核彈級制裁武器」,是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應用最廣泛的清單,有更多金融制裁,主要三個重點包括凍結美國資產、美國個人和企業禁止與清單實體進行任何交易、無法使用美元交易,以及制裁清單實體主要高管。

對此,海康威視5月4日聲明繼續遵守營運地區法律,表示「美國政府的潛在行動有待確認,我們認為任何這類制裁都應基於可信證據和適當程序,並期待獲得公平的對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5日則在記者會指出,中方對有關報導「嚴重關切」,並且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利用人權等藉口,濫用國家力量和國內法無理打壓中國企業。關於美方所說的中國企業侵犯新疆穆斯林人權,中方已經多次闡明有關立場,美方說法「完全是世紀謊言,是對中國的抹黑和汙蔑」。

海康威視以大型民企的角色與形象,挾著國家補貼利用市場規則在全球削價搶市,宣稱擁有「全球155個國家和地區的2,400個合作夥伴」,例如,在英國就有超過一百三十萬部海康威視監視器,近期引起英國政壇高度警覺與爭論。

事實上中共是海康威視最大股東,中電海康集團佔股逾36%,是超大型央企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海康威視在全球的佈局與滲透代表了中共的佈局與滲透,猶如中共遍佈全球的數位之眼以及數位資訊資料庫,國際社會不能等閒視之。

海康威視在全球的佈局與滲透代表了中共的佈局與滲透,猶如中共遍佈全球的數位之眼以及數位資訊資料庫,國際社會不能等閒視之。 圖/美聯社
海康威視在全球的佈局與滲透代表了中共的佈局與滲透,猶如中共遍佈全球的數位之眼以及數位資訊資料庫,國際社會不能等閒視之。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