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報告揭示中國賊喊捉賊「新冷戰」,籲美政府積極因應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智庫報告揭示中國賊喊捉賊「新冷戰」,籲美政府積極因應

圖為2022拜習會前步入會場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美聯社
圖為2022拜習會前步入會場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美聯社

美國知名智庫「傳統基金會」日前發表報告,揭示美中兩國已經展開「新冷戰」,為防範中國多方面奪取美國領導地位,提出上百項戰略建議,強調美國政府必須採取基本步驟,清醒地面對現實,動員全國力量迎戰中國威脅。

政治立場傾向保守派的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3月28日發表的「贏得新冷戰」(Winning the New Cold War: A Plan for Countering China)報告,警告美中已經進入新冷戰階段,認為中共早已滲透美國本土,中國在經濟、軍事、文化認知等多方面挑戰美國領導地位,情勢比美蘇冷戰時期更為嚴峻,美國必須積極因應。此報告是首度有知名智庫揭示美中新冷戰格局,不免被認為是對拜登政府宣稱美中「只是競爭而非冷戰」之策略與說法施加壓力。

傳統基金會率先揭示美中新冷戰

報告指出,如今美中局勢的確與美蘇冷戰時期有迥異之處,例如中國不太可能支持境外武裝革命叛亂,而是傾向藉由購買影響力與施加經濟壓力以實現地緣政治目標,此外,美中經濟實力對比與當年美蘇兩國不可同日而語,而且當年美蘇幾乎不相往來,現今美中兩國多方關係盤根錯節,中共公然滲透美國各界,即便如此,美中兩國關係已經具備冷戰之特徵,美國必須面對現實。

冷戰是二戰後期約至1989年的主要國際關係格局,為美國與蘇聯兩個大國陣營之間的長期抗爭,美國與西方盟邦代表資本主義陣營,蘇聯與盟邦、附屬國則代表共產社會主義陣營。冷戰期間美蘇兩國雖無戰爭,但在全球展開政治、經濟、軍事、情報、制度、文化等多元鬥爭,國際安全在核武威脅中處於緊張狀態,直到蘇聯解體、東歐多國紛紛轉型為民主體制,冷戰於焉結束。

在該報告前言,傳統基金會總裁羅伯茲(Kevin Roberts)表示「不論華府政治家與專家們是否願意承認,美國正和中國——一個能力和危險程度都超過蘇聯極盛時期的敵手——展開一場新冷戰」,呼籲「美國亟需建立一套能夠動員全政府、全社會力量,並且符合美國利益的方案,以保障美國人民和經濟不受中國惡意威脅。」

圖為2022年中俄海軍在東海的聯合軍演。 圖/美聯社
圖為2022年中俄海軍在東海的聯合軍演。 圖/美聯社

羅伯玆提醒,應該正視長期以來美國對中交往策略之失敗,這種失敗除了助長中共能力,並導致美國過度依賴中國經濟,例如稀土與重要藥品等關鍵供應鏈大多依賴中國,三年來新冠疫情暴露美國對中國製品依賴程度,而今中共對外已經毫不掩飾建立霸權之決心,不惜恫嚇印太地區鄰國,衝撞與印度邊境、東海、南海等主權爭議。

為因應中國之挑戰,傳統基金會報告提出上百項策略建議,例如禁止抖音TikTok等滲透美國的惡意中國應用程式、禁止中國參與美國國防部資助的研究計畫、清除中國非法警局活動、禁止進口使用中國無人機、防範中企取得各州地方基礎建設合約、嚴控中方購買美國土地、確保可靠的半導體供應鏈、加強印太地區嚇阻戰力、加速彈藥武器生產與武裝台灣。

此外特別呼籲在對台軍售延宕之際,利用《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的《台灣增強韌性法》(Taiwan Enhanced Resilience Act, TERA)所授權的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關鍵彈藥與武器。該報告也鼓勵「友岸外包」、「回歸美國」等政策誘因,以便美國企業與投資移出中國。

拜登政府推動「友岸外包」貿易策略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鑑於美國對於自由貿易協定的傳統作法未能預料到「兇猛」的「中國式資本主義」,也未能預料俄羅斯竟然會對自己的貿易夥伴國家發動戰爭,拜登政府正在推動一種新型態國際貿易模式。

《美國之音》指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4月5日在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的演說中宣示實行所謂「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計畫僅在盟友之間打造供應鏈,以減少對中國等地緣政治對手之依賴。

圖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圖/美聯社
圖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圖/美聯社

鑑於美中兩國加劇的緊張關係,以及新冠疫情暴露美國供應鏈瓶頸,凸顯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戴琪舉例表示,美國去年取消監管障礙以便美國農民能向墨西哥輸出馬鈴薯、組建印太經濟框架以讓亞洲抗衡中國,近期也與日本針對關鍵礦物達成協議、與歐盟基於共同目標解決了「長期糾紛」。

回顧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時,美國政商主流人士普遍認為中國將開放本國經濟,政治也將隨之更為自由開放,然而中國受惠於世貿組織崛起至今,對於外商發展環境卻仍層層設限,不但經貿條件極不對等,政治環境也趨於嚴峻。如今美國朝野認為中國長期以來無視世貿組織規則,原有規則已經無法應付不按牌理的中國式資本主義以及國家主導經濟,拜登政府正試圖聯合盟友改革世貿組織,也算是回應傳統基金會等呼籲。

傳統基金會此份報告的共同作者包括著有《2049百年馬拉松》的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國防政策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以及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史密斯(Jeff Smith)等四位學者專家。史密斯指出,中國運用冷戰策略對抗美國已經持續多年,卻時常指責美國是冷戰思維,基金會發表此份報告的重要意義,就是要揭露中共賊喊捉賊的手法,強調「我們不再跟著玩這種遊戲」。

傳統基金會報告此刻疾呼針對中國威脅應該修正策略失敗、強化武裝動員,清醒地面對美中新冷戰之現實,並且提出上百項政策建議,對於處於美中衝突前緣的台灣而言,甚具參考意義。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