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言說的禁忌:當我們從「恐性」到開口「聊性」 ft. 談性說愛 | 鳴人放送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得言說的禁忌:當我們從「恐性」到開口「聊性」 ft. 談性說愛

圖/鳴人堂製
圖/鳴人堂製

(※ 文:許伯崧,鳴人堂編輯)

「約嗎?」對台灣社會來說,人們普遍認為「性」是神聖的也是神秘的,關於「性教育」是否於國中小實施、內容又該教什麼,守貞教育與安全性行為、身體自主權的價值歧異,在過去亦有數波激烈辯論。在這樣暨受冊封又成禁忌的文化底下,關於「性」,我們往往難以啟齒,但弔詭的是,跟性有關的新聞,卻又經常是票房保證,並成人們八卦窺視與獵奇的對象。

《談性說愛》是一個以性知識為主題的Podcast,主持人揚認為,我們在日常中缺乏對性的對話,但性在生活中又是不可或缺的,於是,她在節目中以一個鐘頭的時間聊性。然而,又自認忽略了「愛」,再開闢新單元「開始說愛」,並以「寫性給我」的迷你單元向聽眾徵求他們的性故事,並於節目中分享。

揚認為,我們的社會之所以對性陌生、一知半解甚至將它視為禁忌,一來是我們在家裡不談,甚至對「女兒」經常是要求「女孩子坐要有坐相」、「腿不可以開開」,但「腿要合起來」的禁令背後緣由,卻是諱莫如深的不得言說。除此,學校的性教育課程,在時數、教材上是否符合當代發展所需?甚至連「該不該教」都成為保守輿論的反撲戰場,更讓性知識無法從體制內獲得普及與認識,因而讓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漂流於網路之海,有天登上那性愛之島。

「第一次接觸到性,竟是在網路搜尋輸入『a』,結果它就跑出a片……」揚說,即便家庭隱而不說,學校能教的又極其有限,人們自然將眼光投往網路世界,當然也有像她這樣不期而遇接觸到性資訊的經驗。此外,網路科技發達,除了不設限的情慾資訊外,在各式交友軟體的推波助瀾下,也讓網路「約砲」成為人們議論的話題,更是大眾媒體逐獵的對象。

「約砲真的好嗎?」揚說她也曾經為此困惑過,在傳統「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認知框架下,彷彿這樣的關係成了社會默認的鐵律,「但後來年紀漸長,接觸到更多資訊也認識到,原來可以先透過『約會』,再來確認彼此關係的方式」。揚說,但在過去的社會框架下,會自然覺得「約」是一件不好的事,讓人倍感罪惡、甚至自我懷疑是否不正常,但她強調,「親密關係與接觸不只有傳統上的一元模式而已」。

「約砲是否讓自己成了性慾的奴隸?」「我是否讓性慾凌駕了自己?」面對這樣的內心審問,揚則認為,性慾沒有不好,它讓你誠實面對自己的需求,這跟生理需求一樣,渴了要喝水、餓了要吃飯,揚認為,「沒必要把自己的性慾當作一件不好的事」。

而「性」必然要有「愛」嗎?在當代社會變遷下,社會該如何看待「約砲」?未來如果進入一段穩定關係後,該不該向伴侶自我揭露過去的約砲經驗?又換做是你,坦若有天伴侶向你公開透明他的約砲史時,你又該用什麼心態面對?若女性主動約砲,「蕩婦羞辱」的機制又是如何壓抑女性性慾?無法接受約砲是不是就是「不進步」?這些扣問,讓我們更為重新且深刻的認識性、反思性,唯有對性的「除魅化」,才讓性更公開、更日常的展開對話。

▍本集節目討論

  • 《談性說愛》:為什麼想做一個性愛主題的Podcast?
  • 身為女性Podcaster,主持一個聊性的節目是否帶來困擾?
  • 主持《談性說愛》的過程中,得到哪些收穫?
  • 「約嗎?」約砲為什麼讓人覺得「這樣不好」?
  • 「我被性慾主宰……」面對性慾需求,誠實而不罪惡
  • 要有「愛」才有「性」嗎?性與愛有可能分開看待嗎?
  • 台女就是EZ!「蕩婦羞辱」如何懲罰「不乖」的女性?
  • 注意事項:約砲前做好風險辨識,安全性行為為首要

▍收聽《鳴人放送》本集節目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