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天水樂集」靳鐵章的音樂人生 | 曹郁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天水樂集」靳鐵章的音樂人生

靳鐵章。 圖/維基共享
靳鐵章。 圖/維基共享

每到了又冷又濕的季節,總要咒罵台北的天氣。音樂創作人靳鐵章就是在冬日的一個下雨清晨,以十分鐘的時間寫出歌曲主旋律,再交由吳若權填上歌詞、李子恆潤飾,三人共同完成了這首〈冬季到台北來看雨〉。今天我們就要談談這位外表有謙謙君子風的創作人——靳鐵章

靳鐵章與李建復是高中同學,兩人都醉心音樂。1979年李建復報考第二屆金韻獎比賽入選,在合輯裡唱了一首〈歸〉受到重視,於是鼓勵好友靳鐵章也來參加第三屆。靳鐵章便把曲子整理好寄去參加創作組,一口氣被錄取了三首,那就是〈曠野寄情〉、〈忘川〉、〈漁唱〉,當時是他就讀東吳大學化學系的大三暑假。

不過有件事必須澄清,在台北市文化局「音樂人口述歷史」的網路頁面上寫著:「未出道前的靳鐵章與梁弘志曾組二重唱,在校園裡就唱著〈恰似你的溫柔〉」,靳鐵章哈哈大笑說根本無此事,他與梁弘志其實認識得晚。

後來,李壽全籌組「天水樂集」,邀了另五人加入,分別是蔡琴、蘇來、許乃勝,當然沒忘了靳鐵章與李建復這對哥兒。

李壽全籌組「天水樂集」,邀了另五人加入,分別是蔡琴、蘇來、許乃勝、靳鐵章與李建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李壽全籌組「天水樂集」,邀了另五人加入,分別是蔡琴、蘇來、許乃勝、靳鐵章與李建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加入「天水樂集」的靳鐵章

仔細觀察靳鐵章早期作品都與田園、大漠、荒野有關,還帶著濃濃的中國歷史情懷。原因是第一,他個人的性格有些內向孤傲,嚮往隱士生活。第二,戒嚴時期還有歌曲審查制度,創作人哪能隨心所欲?第三,他的父母喜歡平劇,他不知不覺受了影響。靳鐵章創作的類似曲風,羅列曲目如下:

李建復唱:〈曠野寄情〉、〈忘川〉、〈柴拉可汗〉、〈天水流長〉
黃大城唱:〈漁唱〉
施孝榮唱:〈天地一沙鷗〉、〈易水寒〉
包美聖唱:〈樵歌〉
靳鐵章唱:〈西北雁〉、〈給我一片安樂土〉

據我的觀察,在校園民歌粉絲圈裡,〈漁唱〉甚受喜愛,歷40年而不衰。本曲寫出了漁夫恬淡自適的心情,讓生活在都市叢林的我們產生無限遐想。由於曲子音域不寬,適合隨意哼唱,這首歌與〈今山古道〉後來成了黃大城的招牌曲。節錄〈漁唱〉的歌詞:

茫茫滄海中,有我一扁舟,碧海藍天為伴。啊!我隨輕舟航,航向海天會,海鷗輕風為伍。我把網兒拋灑,像我飛揚的心。我將兒女情絲,忘懷於碧海藍天……

天水樂集解散之後他們六人各奔東西,此時的華語歌壇也在質與量上大幅躍升,台灣流行歌曲幾乎站上領導地位,不得不歸功於前面「校園民歌」、「自己創作、自己站出來唱」的耕耘有了豐碩成果。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新浪潮電影的崛起,電影與音樂的密切合作有推波助瀾的效果,種種因素讓台灣的流行文化衝上天。

左起靳鐵章、李壽全、李建復、蔡琴、蘇來、許乃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左起靳鐵章、李壽全、李建復、蔡琴、蘇來、許乃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左起靳鐵章、蘇來、李建復、蔡琴和李壽全,攝於2005年,「一千個春天」演唱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左起靳鐵章、蘇來、李建復、蔡琴和李壽全,攝於2005年,「一千個春天」演唱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震盪歌壇的〈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對靳鐵章來說,1992年是他的創作爆發期。先有〈相思比夢長〉,後有〈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在市場上橫掃千軍。

〈相思比夢長〉是為中視清宮劇《大玉兒》量身訂做的主題曲,由吳若權作詞、靳鐵章作曲、費玉清演唱。男女主角分別是爾冬陞與潘迎紫,收視率佳,也讓費玉清榮登金鼎獎歌王的寶座。

在靳鐵章創作的200多首歌之中,〈曠野寄情〉是被翻唱最多的一首;而翻唱不同語言最多的一首,應屬〈相思比夢長〉。台語版由楊宗憲唱,曲名改為〈懷念你一人〉;粵語版由劉德華唱,曲名改為〈真我的風采〉。

其實早在11年前,也就是靳鐵章大四那年,他就與費玉清認識。大概是〈曠野寄情〉、〈漁唱〉被李建復、黃大城唱得有聲有色,靳鐵章竟然接到了費玉清邀歌的電話,於是倆人約在台北的國賓飯店見面。事後靳鐵章也交出了歌,到底有沒有採用、灌錄、出版,靳鐵章沒再關切。沒想到十餘年後的〈相思比夢長〉又讓他與費玉清續上前緣,人生的碰撞緣分就是奇妙。

同一時候創作的〈冬季到台北來看雨〉,由孟庭葦灌唱出版後震盪了歌壇。本專輯到底有多紅?它在台灣大賣40萬張,全亞洲賣出1,000萬張。2013年由周蕙、楊永聰以男女合唱的方式重新詮釋,編曲採民謠、英式搖滾樂風,讓這首歌更受人喜愛、傳播更遠。

我曾問過一位陸生為何來台讀書?她說「為了體驗冬季裡台北下雨的感覺。」一首好歌串連了華語圈,讓大家產生共同的情感與記憶,是何其美好的事!

靳鐵章創作的〈冬季到台北來看雨〉,由孟庭葦灌唱出版後震盪了歌壇。 圖/維基共享
靳鐵章創作的〈冬季到台北來看雨〉,由孟庭葦灌唱出版後震盪了歌壇。 圖/維基共享

從「校園」跨步「流行」

靳鐵章曾經任職幾家唱片公司,尤以新力音樂(SONY MUSIC)的八年時間最長,時為1992-2000年。但因行政事務太忙,此時期明顯地創作減少了。後來他應台中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之邀,執起教鞭,開啟了另一個人生。十年來每週跑台中三天,充分享受當天往返的通勤生涯,目前他是專任副教授。

從〈漁唱〉到〈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從李建復、黃大城到費玉清、孟庭葦的歌聲詮釋,又從「校園」跨步「流行」,靳鐵章為華語歌壇貢獻出色,40年來皆如此。

左起靳鐵章、李建復和李壽全,攝於2005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左起靳鐵章、李建復和李壽全,攝於2005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