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靈魂羅大佑(上):他為華語樂壇「特別貢獻」了什麼? | 曹郁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老靈魂羅大佑(上):他為華語樂壇「特別貢獻」了什麼?

羅大佑在演唱會演唱其成名曲〈鹿港小鎮〉。 圖/演藝工會提供
羅大佑在演唱會演唱其成名曲〈鹿港小鎮〉。 圖/演藝工會提供

今(2021)年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因疫情關係已延宕多時,終於要在8月21日(六)以「線上+實體」方式舉行。現年67歲的羅大佑獲頒特別貢獻獎,筆者欲以本文作為道賀,並以〈鹿港小鎮〉裡的一句歌詞:「我的歌中和有風雨聲」為發想,述釋他的音樂貢獻究竟為何?

初生之犢:羅大佑的早期創作

羅大佑出身於醫生世家,家族多在醫界服務,家境富裕,他從小學鋼琴,奠定了音樂基礎。成年後進入台中的中國醫藥學院(現中國醫藥大學)就讀,準備循家族傳統當個「羅醫師」。然而,羅大佑在大二那年結識導演劉維斌,就此改變了他的人生。劉維斌要拍現代歌唱電影《閃亮的日子》,經人推薦大膽啟用還是學生的羅大佑,羅寫了五首歌交給他,得款一萬元。

遺憾的是,《閃亮的日子》電影票房慘敗,同名歌曲倒是在校園流傳。另外還有片中插曲〈歌〉(採徐志摩詩)與〈風兒你在輕輕地吹〉,都成了日後經典。這也是羅大佑在創作無數的一生中,最充滿民謠風、學生氣質的時期。

另一首有民謠搖滾風的歌是〈童年〉,收錄在張艾嘉的同名專輯裡。本專輯是羅大佑為她量身打造,擬在市場上先試水溫,結果大為轟動。緊接著,羅大佑個人首張專輯《之乎者也》登場,連同第二張專輯《未來的主人翁》,堪稱他畢生的代表作,當時他未滿三十歲。其中幾首歌如〈鹿港小鎮〉、〈之乎者也〉、〈戀曲1980〉、〈光陰的故事〉、〈亞細亞的孤兒〉,被尊為反叛符號的象徵。

當時台灣尚未解嚴,新聞局仍有歌曲審查制度,屬於言論半開放時代,要到滾石推出《抓狂歌》等,言論尺度才算全面打開。以下以「挑戰傳統」、「提出反省」為核心,談談羅大佑的創作特色。

羅大佑出身於醫生世家,家族多在醫界服務,家境富裕,他從小學鋼琴,奠定了音樂基礎。圖為25歲的羅大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羅大佑出身於醫生世家,家族多在醫界服務,家境富裕,他從小學鋼琴,奠定了音樂基礎。圖為25歲的羅大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批判傳統與反思的創作之路

〈鹿港小鎮〉以舒緩與激昂語氣交織,雙吉他與鼓音的鏗鏗鏘鏘,控訴現代文明的弊端:「聽說他們挖走了家鄉的紅磚砌上了水泥牆。家鄉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卻又失去他們擁有的」,整首歌震撼台灣歌壇,也揮別了校園歌曲的清新氣息。〈之乎者也〉反諷社會上普遍存在規避責任、「呼嚨」了事的陋習:「眼睛睜一隻,嘴巴呼一呼,耳朵遮一遮,皆大歡喜也。大家都知之,大家都在乎,袖手旁觀者,你我是也。」

解嚴後,言論更是百無禁忌,他在因質疑319槍擊案造假而創作的〈綠色恐怖份子〉,毫不客氣地說:「你用綠色恐怖暗殺普世價值,全世界都把你嘆為觀止。」至於〈阿輝飼著一條狗〉更令人咋舌,以台語歌詞大剌剌地罵李登輝與蘇志誠:「阿誠仔立志做阿輝仔狗,阿誠仔彼隻狗囝會汪汪汪。……狗做密使兼買軍火,阿輝仔飼狗真正老。」

羅大佑後來長居香港,因為這裏是人文薈萃之地,給了他的「音樂工廠」許多創意與機會。一天,他站在皇后大道上,一首歌孕育而生,那就是〈皇后大道東〉,歌詞是林夕按照羅大佑提供的意念,描繪香港社會面對1997年主權移交的心態。

詞中反覆出現「皇后大道東、西、中、無皇宮」等方位名詞,還穿插了「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佛語,既勁爆又無厘頭。其中一句「有個貴族朋友在硬幣背後,青春不變名字叫做皇后,每次買賣隨我到處去奔走,面上没有表情卻匯聚成就。」那位「皇后」不用說,是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這首歌在香港轟動一時,卻長期在中國禁播禁唱,並不令人意外。

由於〈皇后大道東〉旋律輕快,類似兒歌,歌詞也沒那麼具有殺傷力,所以我們可以說,此時期的羅大佑側身東方之珠的光輝下,銳氣減少許多,並且創作風格向商業靠攏。原因是當時香港的電影事業穩居華語世界的龍頭地位,天王天后盡出,需要大量的電影插曲與配樂烘托,「音樂工廠」產能高,羅大佑自然成了他們攫取的對象。過了幾年,羅大佑在港娶妻生女、享受家庭甜蜜生活,直至2017年左右一家三口才返台定居。

從歌詞裡窺見社會眾生相

羅大佑雖然歌詞寫得好,但仍須借重其他高手,在香港有林夕,在台灣有(王)武雄;華語填詞不稀奇,難得的是武雄嫻熟台語,以之入詞令人拍案叫絕,前述的〈阿輝飼著一條狗〉即是,以下的〈相鼠〉亦是。

〈相鼠〉為《詩經・鄘風》中的一篇,直譯為「看!那老鼠呀」,原文翻譯白話如下:「看那老鼠都有皮,人卻不講禮儀。人若沒有禮儀,不去死還幹什麼?看那老鼠都有牙齒,人卻不知廉恥。人若不知廉恥,不去死還等什麼?」這是一首諷刺詩,以鼠皮、禮儀;鼠齒、知恥的諧音對照,指出人不可無禮、無恥,武雄以台語歌詞改寫、羅大佑譜曲,就成了21世紀的〈相鼠〉。武雄的歌詞如下:

看彼隻老鼠嘛有皮做人你哪會彼敖假?
做人你若是彼敖假無死你是欲創什麼?
看彼隻老鼠嘛有齒做人你哪會彼無恥?
做人你若是彼無恥無死你嘛是加了米?

這首歌收錄在1996年OK男女合唱團的《寶島鹹酸甜》專輯中,清一色是台語歌曲,口碑甚佳。

羅大佑如此擅長在社會議題上著墨,大家最感興趣的是他的政治立場為何?他常被解讀為泛藍份子,他不悅地表示:「我什麼時候支持過國民黨啊?我創作的歌曲都是在國民黨時期被禁的。」談到中國禁播他的〈亞細亞的孤兒〉,羅大佑又要吐苦水了:「六四開槍那一天,北大裡面全都在唱這首歌,這關我什麼事呢?我這歌是1983年出的啊!六四是1989年搞的,關我什麼事?」他憤憤地說。

不過,如果讀者記性不錯,應該知道他在多年前的選情之夜,站上宋楚瑜的舞台上,主要是為他的老師站台——副總統候選人張昭雄。當時新黨的趙少康亦曾邀請他競選不分區立委,但大佑婉謝了。2014年香港發生「佔領中環」行動,羅大佑在台上唱出〈皇后大道東〉以表支持。由此看來,羅大佑並不喜歡被他人貼上過於化約的政治標籤,然而,他對社會運動與多種政治議題的長期關注,不僅是他創作相當重要的養分,也能在上述提到的作品裡窺知一二。

▍下篇:

不老靈魂羅大佑(下):他為華語樂壇「特別貢獻」了什麼?

羅大佑側身東方之珠的光輝下,銳氣減少許多,並且創作風格向商業靠攏。原因是當時香港的電影事業穩居華語世界的龍頭地位,天王天后盡出,需要大量的電影插曲與配樂烘托,「音樂工廠」產能高,羅大佑自然成了他們攫取的對象。 圖/種子音樂提供
羅大佑側身東方之珠的光輝下,銳氣減少許多,並且創作風格向商業靠攏。原因是當時香港的電影事業穩居華語世界的龍頭地位,天王天后盡出,需要大量的電影插曲與配樂烘托,「音樂工廠」產能高,羅大佑自然成了他們攫取的對象。 圖/種子音樂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