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蘇州.吳大帝——兩岸姊妹校的校名更迭 | 曹郁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東吳.蘇州.吳大帝——兩岸姊妹校的校名更迭

位於台北市外雙溪、鄰近「故宮」的東吳大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位於台北市外雙溪、鄰近「故宮」的東吳大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位於台北市外雙溪、鄰近「故宮」的東吳大學向來是不少大學生就讀私校的理想選擇,筆者為東吳大學校友,亦於十年前開始兼課迄今,本文欲探討一個相對冷門但卻十分有趣的問題:為何本校的英文名稱是「Soochow University」?冠以「蘇州」之名是何原因?為何不直接音譯「Dong Wu」?

中國江蘇省確實有一所蘇州大學,舊名卻是「東吳大學」,而台灣的東吳大學與中國的蘇州大學不僅是姐妹校,其英文校名、學校logo、精神標語(「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都一樣,中文名稱卻一個是「東吳」,一個是「蘇州」,實令人困惑。更奇怪的是,蘇州大學是公立學校,東吳大學卻是私立。本文便由中國歷史、地理為切入點,爬梳其中的原委與變化。

中國江蘇省的蘇州大學校園。 圖/新華社
中國江蘇省的蘇州大學校園。 圖/新華社

從百年前說起

1899年,美國基督教監理會決定在中國蘇州開辦一所大學,取名為「東吳大學堂」,1900年正式以「東吳大學」命名,1908年又以英文名稱「Soochow University」在美國的教會總部註冊。至於中國後來為何將其改名「蘇州大學」?那是因長期動盪之後需要大規模整合,新政府便把許多鄰近學校合併,1982年更名為蘇州大學。它的網站就寫著:「蘇州大學前身是東吳大學,1900年創辦」。

也就是說,百餘年前它是由美國的教會捐資成立,與北京清華大學的建校資金來自於清末八國聯軍之「庚子賠款」大不相同。

現在台灣的幾所私校如東吳大學、東海大學、中原大學、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都是基督教學校,輔仁大學則是天主教學校。連同後來出現、佛教界創辦的學校如佛光、南華、華梵、玄奘、慈濟大學,都賦予師生信仰選擇、毫無限制,台灣的宗教真是「自由」。以筆者為例,在東吳大學就讀四年,進入本校教堂「安素堂」的次數,應該不超過三次。

(左)1900年正式以「東吳大學」命名;(右)東吳大學在美國註冊立案的文件。 圖/東吳大學網站
(左)1900年正式以「東吳大學」命名;(右)東吳大學在美國註冊立案的文件。 圖/東吳大學網站

三國時代的「東吳」

話說回來,何謂「東吳」?即「位於長江之東的吳國」,時代是東漢之末、西元二或三世紀,史稱「三國時代」。吳國由孫策打下天下,死後由其弟孫權繼之,自稱「吳大帝」,其領土包含了當今江浙、兩湖一帶,也就是「長江以東」,故名「東吳」。令人驚奇的是,吳國的勢力範圍竟然延伸至越南中部。

由於劉備的西蜀、孫權的東吳與長江為鄰,當北方的曹魏南下攻打荊州時,曹軍不擅水戰,大敗而返,這就是知名的「赤壁之戰」,是歷史上少數以寡擊眾成功的先例。「赤壁」的確切地點在哪兒一直有爭議,目前多認為是湖北省的蒲圻市,今已改名為赤壁市。

2008年吳宇森執導的電影《赤壁》,由張震飾演孫權,扮相器宇軒昂、雄姿英發。但孫權在歷史上有褒有貶,茲引兩位近人的評價(以下參見「維基百科——孫權」):

孫權是中國歷史上最可愛最有人情味的皇帝之一。

——作家柏楊

他和劉備同盟,並且是郎舅之親,忽然奪取荊州,把關羽殺了,心之黑,仿佛曹操,無奈黑不到底,跟著向蜀請和,其黑的程度,就要比曹操稍遜一點。……他雖是黑不如操,厚不如備,卻是二者兼備,也不能不算是一個英雄。

——《厚黑學》作者李宗吾

圖/《赤壁》劇照
圖/《赤壁》劇照

美方為何取名「蘇州」大學?

再回到前面,當美方捐資之時,為何要把東吳大學提報英文名稱為Soochow University?筆者推判是洋人不懂「東吳」的歷史意義,採取音譯Dong Wu讓人不明所以,乾脆就用地名吧。美國的許多大學不就是在地名稱嗎?例如: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等。

蘇州大學確實座落在江蘇省的蘇州市,它有四個校區,幅員廣袤,比起位在台北市的東吳大學不知大上多少倍。至於為何蘇州大學是公立學校?那是因為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把許多私大收歸國有,有了政府資金挹注,自然財務穩健。反觀,台灣的「東吳」可沒那麼幸運。

1951年在台校友倡議復校,傾力購入外雙溪土地後,又蒙台北市士林鎮民代表會議捐贈土地六甲半,校地總算塵埃落定,教會方面並沒有出資。自此之後,東吳大學篳路藍縷一路走來,在私立大學裡樹立風格,尤以法律系知名。

蘇東坡在知名的《前赤壁賦》裡這樣說:「『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從東吳大學、蘇州大學校名的演變,到曹、劉、孫的縱橫捭闔,我們的歷史不斷演進、山川日月一再更迭,將來又會是何等局面呢?就讓我們「相忘於江湖(莊子語)」吧。

東吳大學校T上繡著「SU」字樣,為「Soochow University」之簡寫。 圖/作者提供
東吳大學校T上繡著「SU」字樣,為「Soochow University」之簡寫。 圖/作者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