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壘遠征愛爾蘭世界盃預賽:「史無前例」賽事卻辦得很糟糕? | 丁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女壘遠征愛爾蘭世界盃預賽:「史無前例」賽事卻辦得很糟糕?

愛爾蘭世界盃女子壘球A組預賽甫落幕,台灣預賽小組僅列第四。 圖/世界棒壘球總會
愛爾蘭世界盃女子壘球A組預賽甫落幕,台灣預賽小組僅列第四。 圖/世界棒壘球總會

愛爾蘭世界盃女子壘球A組預賽甫落幕,台灣預賽小組僅列第四,確定無緣明(2024)年7月義大利的世界盃決賽。就結果言,勝負是運動賽會重要的指標。但是,從運動賽會管理與實務執行層面言,「賽會參與者」能否辨識、理解、散播主辦方「理念」,從而達到賽會組織者「推廣單項運動」的效果,似乎是比勝負更重要的議題。

相較上(6)月紅雀與小熊的倫敦系列戰,大聯盟別出心裁的策略與野心。這場被世界棒壘球協會(下稱官方)譽為「史無前例」在歐洲進行二階段賽制的女壘頂級賽事,號召世界各國最優秀的女壘選手共襄盛舉,帶動歐洲女子壘球發展,然而,A組預賽主辦單位卻沒能回應各國選手、教練、觀眾、及工作人員的期待,實在有負其壘球世界盃的名號。

下文,我將分享進場觀察五天預賽進行與賽會管理的想法,讓無法到場,僅能透過授權文字影像轉播平台的讀者們,能從「賽會籌辦」、「場地觀察」、「觀賞體驗」三面向,思考這屆「陽春」的世界盃女壘預賽,何以作為「運動賽會管理與實務」的活教材。

賽會籌辦:從都柏林到貝爾布里根

2022年6月,當官方宣布愛爾蘭取得A組預賽主辦權,主辦單位愛爾蘭壘球協會及芬戈郡原先規劃在鄰近都柏林市區的聖凱瑟林公園(St. Catherine Park)興建愛爾蘭第一座標準壘球場,作為日後愛爾蘭壘球發展中心的根據地,寄望舉辦壘球世界盃能夠提升愛爾蘭不同年齡、族群、社區,甚至是女性運動員的運動參與頻率。

不過,預賽開打四個月前卻迎來變數。2023年3月,愛爾蘭壘球協會公布正式賽程裡,將賽事從聖凱瑟林公園移師至芬戈郡北方巴爾布里根舉行,賽事官方網站及芬戈郡議會隨即在5、6月相繼宣布賽事細節、售票方案、合作夥伴、以及行銷巴爾布里根及世界盃女子壘球賽相關訊息。同時,將A組預賽定調為「家庭與LGBTQ+友善」的運動賽事,彰顯愛爾蘭多元包容的文化價值觀。

圖/世界棒壘球總會
圖/世界棒壘球總會

運動賽會更換場地茲事體大,更何況是從鄰近都柏林的基爾代爾郡輾轉到巴爾布里根,除了要滿足官方要求的賽會規格外,原先呈上的組織財務、公私合夥框架、競賽安排、場地規劃、售票方式、住宿服務、贊助計畫、媒體轉播、行銷與推廣策略等籌辦計畫細項,會因賽會地點改變。必須相對應的做出調整,才能夠讓賽會安全且公平進行;同時,提供優質觀賞環境,結合運動推廣與行銷,發展壘球運動。

然而,從都柏林到巴爾布里根,不見主辦方用任何廣告文宣或者旗幟宣傳本次賽會,更不用說鮮有當地人知道該項賽事的殘酷事實。令人不禁唏噓,愛爾蘭如何透過舉辦世界盃女子壘球預賽,讓壘球扎根在地呢?

場地觀察:布雷莫爾全天候足球場

A組預賽所在的布雷莫爾全天候足球場(Bremore All Weather Pitch),距離都柏林市區約四十分鐘車程。以選址來說,其西臨布雷莫爾城堡(Bremore Castle)、東接鐵路與海景,足顯芬戈郡行銷巴爾布里根歷史與海洋文化的意圖;就運動角度言,該球場是巴爾布里根長期孕育足球與蓋爾式運動的核心,是展現運動文化的場所。

為了讓足球場變成壘球場,主辦單位選擇在球場北側及西側設置臨時主客隊球員休息區及牛棚區,並在本壘正後方增設記錄組及裁判休息區,除了簡易施做投手丘與本壘打擊區,外野也架起符合高度規範的全壘打牆及標竿,並設置簡易計分版及計時器。最後,主辦也搭建兩千五百席臨時觀眾席,以及設置媒體轉播塔。

這座依照官方《壘球競賽場地指引》改建而成壘球場,乍看五臟俱全,實際使用卻不如預期。首先,臨時施做的投手丘及本壘區排水不佳,賽事期間經常出現間歇性地陣雨,導致泥濘濕滑,一度發生如投手抱怨投手丘濕滑,緊急讓場務人員修補投手丘,或者主審在本壘區滑倒暫停比賽的狀況。

A組預賽在布雷莫爾全天候足球場舉辦。 圖/世界棒壘球總會
A組預賽在布雷莫爾全天候足球場舉辦。 圖/世界棒壘球總會

再者,觀眾席視野不佳,影響進場觀眾的觀賽體驗。就現場狀況來說,受球員休息區帳棚及安全鐵網影響,一三壘正後方觀眾席能見度幾乎等於零,形同虛設;靠近本壘的座位席次能見度則止於內野及部分外野,內野最外側的席次只能看見部分外野區域。不理想的座位設置,讓多數進場觀眾選擇坐在靠近本壘區域的座位席次,謀求觀賽最佳視野。

進場體驗:匪夷所思的變動與安排

我認為,進場觀賞台灣女子壘球隊比賽是種享受,但主辦單位匪夷所思的變動卻不斷扼殺觀賽體驗,不但讓人感受不到愛爾蘭原初讓壘球扎根在地的決心,更多的反而是看見官方及主辦單位差強人意的專業與尊重。

首先,官方恣意縮減賽事相關活動。最明顯的實例,莫過於賽程第一天原訂下午五點的開幕儀式,但官方臨時以時間不足為由取消,造成多國代表隊與觀眾浪費時間乾坐在比賽現場。再者,原先安排系列的LGBTQ+活動也不了了之,喪失賽會與社會連結的機會。

再者,官方及主辦方的票務管理嚴重影響觀眾權益。世界盃女子壘球系列賽事為售票活動,主辦方也訂出售票價格,從日票15歐元(18歲以下為五歐元)起跳,或者是購買一週60歐元的週票不等。然而,主辦方卻能公告愛爾蘭主場賽事免費入場,加上現場票務人員自由心證驗票,誠實買票進場觀眾形同冤大頭。

最後,官方針對天候影響之球賽之公告措施不足。尤其,當A組預賽最後兩日賽事(即7月14及15日賽程)受雨勢影響先後順延,讓現場秩序大亂,大會未盡告知義務,不知情的觀眾不是被淋成落湯雞敗興而歸,就是到現場聽聞賽事取消後,加入觀眾席的噓聲行列,而被影響的隊伍,也只能摸摸鼻子搭乘接駁車返回飯店或者就近在鄰近學校教室歇息。

圖/世界棒壘球總會
圖/世界棒壘球總會

結語:預賽結束了,然後呢?

從瞭解賽會場地更動,實地觀察比賽場地,最後經歷眾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我認為,世界棒壘球協會必須將愛爾蘭舉辦世界盃女子壘球小組預賽的經驗,化做未來審慎評估申辦國的範例,原因有二:

其一,世界棒壘球協會作為審議世界盃女子壘球預賽申辦的主管機關,面對申辦國更改場地,理當審慎評估申辦國是否仍有「能力」處理複雜多變的賽事。退一萬步言,即使申辦國宣稱新場地符合官方《賽會籌辦手冊》相關規範,主管機關也該要求申辦國提具新申辦計畫,才能讓賽事維持一定服務水準,

其二,世界棒壘球作為引領棒壘球運動的火車頭,得重新審視舉辦世界盃女子壘球賽的目的與展望,而非趕鴨子上架,辦出一場空有頂級賽事名稱的比賽。我認為,一場運動賽會從發想、規劃到執行,不外乎在「理念價值」與「具體目標」中搭橋的過程。換言之,規劃者必須辨別不同的使用者與受益者,也就是辨識利害關係人,分門別類設計可行方案,讓概念得以實體化,傳達給不同類型的參與者。

我深知辦一場運動賽會絕非易事。然而,若從世界盃女子壘球A組預賽的例子提取一些養分,足夠讓我們反思如何才能辦出一場無愧於在場所有教練、選手、觀眾、以及工作人員的運動賽會。我相信,未來的女子壘球賽事一定會更加精彩可期。

圖/世界棒壘球總會
圖/世界棒壘球總會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