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方大選前哨戰:台北士林、北投選區揭開年底選舉序幕 | 沈有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2地方大選前哨戰:台北士林、北投選區揭開年底選舉序幕

圖為士林北投選區民眾黨擬參選人黃瀞瑩。 圖/取自黃瀞瑩臉書
圖為士林北投選區民眾黨擬參選人黃瀞瑩。 圖/取自黃瀞瑩臉書

今年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的基層選舉。在首都台北市,市長選舉很有可能再次出現「三腳督」的競爭格局,也就是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三強鼎立的狀況。

就政黨的角度來看,民眾黨成立於2019年,今年是民眾黨第一次參加基層選舉,加上黨主席柯文哲就是現任市長,台北市可以視為民眾黨的大本營。今年民眾黨在台北市的選舉布局,不只影響民眾黨未來的發展趨勢,也可以是觀察「藍白合」的指標。

士林、北投選區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從市長與市議員的選舉布局來看,在台北市扣掉原住民的六個選區中,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因為選民人數眾多,加上這個選區的選民政黨認同度最低,可以說是台北市的搖擺選區,因此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成為最具有象徵意義的選區。

也因為如此,不只民眾黨在士林、北投選區一次提出兩位候選人,民進黨、國民黨、甚至新黨,也持續在士林、北投這個選區布下重兵,希望在第一選區提高整體的選舉聲量,也希望能出現市長候選人與市議員候選人相互拉抬的效果。

首先可以先看一下士林、北投這個選區的特性。在台北市六個選區中,士林、北投劃分為第一選區,是六個選區中選民數第二高的選區,僅次於大安、文山區(第六選區),是台北市唯二兩個選民數超過四十萬的大型選區,應選的市議員各13名,自然具有其重要性。其次,從政黨地盤來看,士林、北投是兩大政黨地盤最鬆動的選區,也是小黨、無黨籍搶攻席次的重要選區。

以前一屆2018年的選舉為例,士林、北投是唯一一個不是由國民黨或民進黨取得優勢的選區。如果我們把國民黨、民進黨以外的勢力統稱為第三勢力,在士林北投這個選區中,第三勢力拿下七席,甚至高過國民黨(三席)和民進黨(三席)的總和。因此,士林北投成為台北市六個選區中典型的搖擺選區,也成為民眾黨這屆選舉高度動員的重點選區。

現任士林北投選區之議員。 圖/截自台北市議會網站
現任士林北投選區之議員。 圖/截自台北市議會網站

小黨如何殺出重圍?

從政黨的角度來看,台北市現任市長柯文哲是民眾黨的黨主席與精神領袖,因此台北市可以視為民眾黨的大本營。不僅如此,因為台北市向來也是深藍票倉,因此也是新黨最後的堡壘。

在2018年的地方選舉中,七席的第三勢力,就有二席是新黨、一席時代力量,以及三席無黨籍。士林、北投選區也因此成為各政黨積極角逐的鬆動選區,可以說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對民眾黨而言,台北市有現任市長的資源,也是民眾黨的大本營,市長選舉不可能缺席。

過往市長與市議員選舉,向來是市長拉抬市議員選情,也就是「母雞帶小雞」的競選策略。但此次在台北市,民眾黨的市長候選人黃珊珊,沒有柯文哲的個人魅力,民調始終居於第三。要寄望「母雞帶小雞」的衣尾效應,不如轉為「眾星拱月」的競選策略。也就是藉由市議員提出知名度、話題性高的候選人,甚至是「刺客」來搶奪聲量,進而拉抬市長選舉的聲勢。從這個角度來看,民眾黨在士林、北投提名黃瀞瑩、陳思宇,兩位高話題性的「刺客型」候選人,就不難理解了。

各黨年輕候選人盡出,值得長期觀察

最後,在各黨陸續進入提名階段的當下,士林、北投選區,也出現許多年輕、外型佳的候選人,具有爭搶年輕選票的象徵意義。除了前述民眾黨的黃瀞瑩、陳思宇之外,新黨的侯漢廷;民進黨的陳嘉行(焦糖)、前一屆僅以四百票敗選的陳賢蔚;國民黨的林杏兒等,都是各黨在年輕世代中的一時之選。希望在士林、北投衝出政黨的聲量,吸引年輕選民的注意。

當下距離年底的選舉還有大半年時間。台北市市長的選舉已經提前布局,士林、北投選區的市議員選舉,也已經提早開始。民眾黨能否站穩第三大黨的位置,在台北市能否翻轉黃珊珊的選情;民進黨能否重新奪回首都;國民黨是否能在去年年底數連敗後在台北市止住跌勢,甚至其他小黨例如時代力量、新黨,是否能繼續維持政黨影響力,士林、北投提早開打的選戰,或許可以成為各黨後續發展的一個指標性選區。

圖為士林北投選區民進黨擬參選人陳嘉行。 圖/取自陳嘉行臉書
圖為士林北投選區民進黨擬參選人陳嘉行。 圖/取自陳嘉行臉書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