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提名國民黨「郭侯相爭」:積極爭取與被動等待的交鋒 | 沈有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總統大選提名國民黨「郭侯相爭」:積極爭取與被動等待的交鋒

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提名仍陷在「郭侯相爭」僵局,最快要等到5月中下旬才會明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鳴人堂製圖
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提名仍陷在「郭侯相爭」僵局,最快要等到5月中下旬才會明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鳴人堂製圖

民進黨確定提名賴清德、柯文哲也確定代表民眾黨參選之後,兩黨皆已經進入選戰模式,而國民黨仍舊陷在「郭侯相爭」的僵局,最快要等到5月中下旬才會明朗。

現階段郭、侯兩人暗中角力,郭台銘積極爭取聲量,甚至已經舉辦大型造勢活動;而侯友宜看似按兵不動,但多次公開發言中已經聽出隨時接受徵召上場的準備。兩人迥異的策略,讓國民黨支持者霧裡看花、倍感焦慮。

不僅如此,無論最後徵召結果為何,沒有被徵召的那一方能否順利整合,也是國民黨的下一個難題。郭侯相爭最後會不會變成對國民黨割喉的傷害,仍有待黨中央以及雙方對於徵召結果和後續整合的作為。

此刻,郭侯兩人對於爭取黨中央徵召的態度大相逕庭。郭台銘不斷大動作的製造話題、提高聲量、爭取話語權,甚至已經在5月7日於高雄舉辦首場的造勢晚會,希望衝高人氣與民調。侯友宜面對徵召議題仍舊四兩撥千斤,在新北市長的位置上憑藉民調領先的姿態等待黃袍加身,但言談之中也已經聽出,侯友宜已經準備隨時等候黨中央徵召上場。

兩人在現階段的策略一動一靜、儘管不斷有傳言早已內定侯友宜,但不到最後開牌時刻,誰也無法預料郭侯誰能出線,更難預料確定徵召對象後,未被徵召的一方再進入選戰以後會有什麼動作。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日前表示,不一定會徵召民調最高的人,意味除了民調高低,黨中央另有其他參考指標,可能為徵召增加變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日前表示,不一定會徵召民調最高的人,意味除了民調高低,黨中央另有其他參考指標,可能為徵召增加變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爭取提名位處劣勢,郭董辛辣發言積極進攻

對郭台銘來說,爭取徵召的出發點和背景都是大不利於侯友宜。郭台銘不僅沒有正式代表國民黨對外參選任何民代,也沒有擔任任何公職的經歷,甚至在上一屆總統選舉因為初選爭議幾乎和國民黨鬧翻,最後退黨收場。

如今為了爭取提名,先是對內大動作向黨中央與支持者鞠躬道歉、後又再對四年前初選時對韓國瑜的言詞攻擊公開道歉。對外則是大力攻擊民進黨政府的兩岸、年金、疫苗的政策。整體來看,這幾週的郭董對內溫馴乖巧、身段柔軟,對外搖身一變成為強悍的自走砲。鴻海郭董為了爭取黨的提名變成台灣阿銘,在鏡頭前不斷轉換姿態奮力演出,讓人對商場上叱吒風雲、不可一世的郭董也有了新的認識。

此刻爭取黨中央的提名,對於郭台銘而言,幾乎處在欠缺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情況。在時間有限、民調落後的壓力下,為了爭取聲量和支持度,對於重大政策的發言不得不更加辛辣的加碼演出,甚至不惜用過往政策回頭煽動對立。

例如不要議會監督、一縣市一核電、並說出民進黨對公務員痛下重手的情緒性用詞。不可諱言,郭台銘的驚世言論確實在短時間內博取極高的曝光與版面,但卻不見得有利於爭取徵召,反而也可能增加國民黨後續選舉的包袱。首先,空戰與聲量不等於選票,嗆辣和聳動的發言更可能讓中間選民望之卻步,這個道理2020年韓國瑜已經證明過一次。

郭台銘的驚世言論確實在短時間內博取極高的曝光與版面,但卻不見得有利於爭取徵召,反而也可能增加國民黨後續選舉的包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郭台銘的驚世言論確實在短時間內博取極高的曝光與版面,但卻不見得有利於爭取徵召,反而也可能增加國民黨後續選舉的包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其次,無論郭台銘是否獲得徵召,國民黨都被迫要為這些言論澄清立場,增加了說服中間選民的成本。日前拜會敏盛醫院集團時,總裁楊敏盛就當場建議郭董「少講多聽」,可見即使連國民黨內也有不少人對於郭董的嗆辣發言相當緊張。

此外,在首場高雄的大型造勢晚會中,郭台銘師法韓國瑜,口中說出韓國瑜參選金句「莫望世上苦人多」,加上先前公開向韓國瑜道歉,希望爭取韓粉諒解與支持。然而,楊秋興前來替郭台銘站台時,把侯友宜比喻成「韓國瑜2.0版」,充滿揶揄之意。到底韓國瑜是郭台銘學習的對象?還是仍舊是嘲諷的對象?可能只有郭台銘心中自知。

「侯侯做代誌」打太極,侯市長等待黃袍加身

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始終維持老神在在,面對相關議題均保持模糊以對的態度。侯友宜市長因為是現任的新北市長,他也知道四年前韓國瑜落跑參選的下場,因此始終在徵召的議題上打太極,周遭支持者比侯市長還心急如焚,呈現出一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畫面。

侯市長在競選新北市長連任的人設是誠懇做事,腳踏實地、公平正義的台灣人市長。但現在也逐漸被自己「侯侯做代誌」的人設給框限,相較於郭台銘在國家重大政策上的辛辣發言,侯市長則是千篇一律的用空話來搪塞,讓人質疑侯市長沒有國家領導人的格局與治國願景。

侯友宜日前接受民進黨團市政總質詢,攻防交鋒砲火猛烈,侯數度動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侯友宜日前接受民進黨團市政總質詢,攻防交鋒砲火猛烈,侯數度動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即便如此,侯市長仍然不急著表態,也不對治國願景提出具體可行的想法,主要的原因一方面是民調維持穩定領先郭台銘,二方面更是避免在正式徵召前就表態拼總統,提早成為「韓國瑜2.0」,也提早對號入座帶來「落跑市長」的壓力。

雖然如此,侯友宜的支持者卻是動作頻頻,不斷呼籲黨中央儘速通過徵召,讓侯市長擺脫新北市的限制,可以展開全台的競選活動。因為有地利加上人和,因此侯市長維持被動,用打太極、說空話來等待黃袍加身,展現出和郭台銘完全相反的策略。

郭台銘與侯友宜,一位積極爭取、一位被動等待。現階段對國民黨而言,徵召過程不透明,確定人選之後,下一階段的挑戰將變成黨內的整合。郭台銘為了爭取提名,現在的身段可以柔軟,也喊出未來一定團結。但2020年大選提名韓國瑜、逼走郭台銘的戲碼仍難保不會再次重演。

侯友宜等待黃袍加身,即便獲得徵召,最大的兩個問題就是擺脫落跑市長的形象,還有跳脫只說空話、沒有具體治國方略的人設框限。郭侯相爭,或許台面上沒有濃厚的煙硝味,但確定徵召後,要如何完成黨內整合,以及提出可行的、理性的治國願景,又要如何與民眾黨競爭非綠陣營的選票,現在看來仍舊會是後續很大的挑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