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動中國現代史的西安事變:救國還是剿共?遭張學良「兵諫」的蔣介石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撼動中國現代史的西安事變:救國還是剿共?遭張學良「兵諫」的蔣介石

民國43年國慶閱兵大典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蔣介石登台致詞閱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國43年國慶閱兵大典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蔣介石登台致詞閱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2月5日,蔣介石向西安軍官訓練團的學員們發表了一場歇斯底里的演講,呼籲他們徹底粉碎「赤匪」。

兩天後,根據少帥張學良的回憶,委員長再次對他吼道:「除了在西北地區,以及除了你,張學良之外,沒有人敢像你用那種態度跟我說話,也沒人敢批評我。我是委員長;我不會犯錯;我是中國;沒有我,中國就不可能好過!」「蔣先生這個人啊,很守舊的,太守舊了。頑固!」很多年後張學良回憶,「假設能做皇帝,他就做皇帝了……他不能容忍人家挑戰他的權威,我損害了他的尊嚴。」

槍響之後,逃出五間廳的蔣介石

四天後,西安的局勢惡化了,……,西安一萬多名學生走上街頭。他們要求結束內戰,統一所有勢力抗日。在從西安到蔣介石住居的路上,他們遭遇到軍警開槍射擊,兩名學生受傷。碰巧,他們是東北軍一名軍官的孩子。但學生們繼續遊行,稍後在離蔣住居不遠的灞橋上,行進路線被部隊封鎖了。

若非少帥趕到現場,雙眼含淚懇求學生們回頭,大量生命的損失將無可避免。「作為一個愛國軍人,」他對學生們說,「也想能奔赴抗日前線。」他承諾,他將「轉達」學生對蔣委員長的要求。「相信我,」他說,「如果你們大家信得過我,我一定在一周之後用事實來回答大家。」跟著張學良,很多學生也哭了出來。

第二天,蔣介石在他的居住處接待了少帥。張學良開始為學生求情,但再次盛怒的蔣介石,開始像往常一樣對他吼道:「用機關槍打啊!」張學良心情惡劣地回到了家。當晚蔣介石也接待了楊虎城,但他們同樣也未能取得共識。就寢前,蔣介石在日記中寫道:「對漢卿(張學良)說話不可太重……可悲也。」

張和楊虎城明白,再也不可能忍受任性的蔣介石了,……。不過,謹慎的張學良確實來參加晚宴,但蔣介石注意到他「形色匆遽,精神恍惚,余甚以為異」。就寢前,蔣思量於此,向神祈禱,並決定保持警覺。正如天下的偉大軍事戰略家諸葛亮所說:「豫備無虞,古之善政。」之後蔣平靜下來睡著了。

當他醒來時,天已經破曉。他的手錶顯示,現在才早晨五點三十分。他起身,做了他例常的半小時健身操,正準備穿衣服,這時他突然聽到槍聲。他認為土匪,很可能是共產黨,正在襲擊他的居所。

五間廳為西安事變發生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五間廳為西安事變發生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他把一件輕便的長袍披到長衫上(他從不穿睡衣),跳窗而出,跑向圍籬,躍過柵欄,側身受到重傷,然後跳進環繞住所的溝渠裡。他身受極大的痛苦。從九米的高度跳下來後,他的尾椎重重地摔在冰凍的地面上。拖鞋丟了後,他完全沒有注意到冰凍的冷風,就赤腳沿著小路跑進山裡。

兩個僕人跟著他。更深入地爬進積雪覆蓋的山丘,在其中一座小山上發現了一條狹窄的縫隙,於是避難其中。後來他會說,上帝給他指出了藏身之處。他不知道在他的住所裡發生了什麼事。他絕對想像不到,襲擊他的人,是少帥派去逮捕他的士兵。

「槍斃我吧」......「您真頑固」

12月12日與蔣分手後,凌晨一點鐘,張學良集合了所有東北軍高階軍官到他的總部,並向他們說,他打算立即訴諸於兵諫。……。他強調:「如果我們的計畫成功,我們明天可能還活著,但如果計畫失敗,我們可能就沒命了。」他們與蔣介石的護衛們發生戰鬥,打死其中四十名保鏢和憲兵。結果耽擱了時間,讓蔣有逃跑的機會。直到上午九點他們才找到他。他赤腳又狼狽,因冰寒而劇烈發抖,起初甚至連一個字都說不出來。

在匆忙中忘記了他的假牙。少帥的個人衛隊營長孫銘九按照軍事禮儀向蔣介石敬禮。然後,蔣艱難地喃喃說道:「如果你是我的戰友,現在就開槍打我,把事情都做個了結。」

「我們不會開槍的,」孫回答,眼淚滾落雙頰,「我們只要求您領導我們的國家對抗日本。然後,我們將是第一個為我們的委員長歡呼的。」

「如果您代表中國人民,」孫說,「您為什麼不抵抗日本?這是整個中華民族的要求。當您不執行他們的要求時,您如何能夠聲稱代表他們?」

「我是一個革命者,」委員長說,結束了爭端,「我時時準備犧牲自己。我從未改變過我的觀點;即使你把我囚禁起來,我的精神永遠不會屈服於別人的。」

到上午十點三十分,蔣介石被帶到西安,來到楊虎城總部,出乎意料的是,他不僅受到張學良和楊虎城的歡迎,還受到軍樂團和儀仗隊的歡迎。張和楊顯然沒有傷害他的意思,他們的行為嚴格按照兵諫的傳統行事。但蔣介石一如既往地無法控制自己。他開始歇斯底里地對張大吼:「如果你是我的部下,就立即把我從這裡送走!如果你已不是我的部下了,就在這裡槍斃我好了。」

別過臉,張說:「您真頑固。」

民國25年,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巡視西北,與張學良、楊虎城合影。 圖/國史館提供
民國25年,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巡視西北,與張學良、楊虎城合影。 圖/國史館提供

「乍見驚訝,如在夢寢」:最終的口頭妥協

此後,蔣介石被軟禁,叛亂分子發出一則包括八項要求的公開呼籲給國民黨中執委、國民政府主席林森以及其他國家官員和各家報紙的編輯:一、改組南京政府,容納各黨派共同負責救國;二、停止內戰;三、立即釋放上海被捕之愛國領袖;四、釋放全國一切政治犯;五、開放民眾愛國運動;六、保障人民集會結社一切政治自由;七、確實遵行孫總理遺囑;八、立即召開救國會議。

這是12月12日以電報傳送,第二天西安的《解放日報》就刊登出來。當日張元帥還給蔣的連襟孔祥熙和蔣夫人美齡發了個人電報。他試圖安撫蔣夫人,宣稱這只是「暫請介公留住西安」。……。中共領導人收到這個消息後欣喜若狂,……,根據張國燾的回憶:「有的人說:蔣介石也有今日!有的人說,張學良確實幹得不錯。毛澤東一直在那裡狂笑。」……。

這段時間,蔣介石一直心情惡劣,裹著毯子躺在床上。儘管張學良不斷敦促,他幾乎沒碰過自己的食物,張一再為自己造成的不便道歉。與楊虎城不同,他並不樂意參與這項危險的事件。西北軍士兵的劫掠,讓他大為不安,而蔣介石的固執,也嚇壞了他。因此,他希望盡快結束「兵諫」,並不斷懇求蔣介石至少在口頭上承諾結束內戰,領導一統的國家來抗日。但蔣介石甚至不願討論這個問題。「無論其為個人利害,或國家安危,只有立即徹悟,送我回京。」他告訴少帥,「勿有自投魔鬼共匪的陷阱,及今悔悟尚未為晚。」。

這時,南京的國民黨領導決定了該怎麼辦。他們是在12月12日下午一點得知蔣介石被捕的消息,很快就接到了張和楊的要求。……。美齡於12月22日飛抵西安,陪同的有宋子文、端納、特務處處長戴笠和另一位將軍。起飛前,她遞給端納一把小左輪手槍。「如遇軍隊譁譟無法控制時,即以此殺我。」她請求道。

但是當然沒有人逮捕她。少帥親自在過道迎接她,禮貌地向她致意,並護送她到她的丈夫那兒。見到她,蔣情緒崩潰。「乍見驚訝,如在夢寢」,他回憶道。在美齡的影響下,他終於同意了冒險者的幾項要求:「改組政府,從現在起三個月內召開救國會議,重組國民黨,批准與俄羅斯結盟,並與共產黨合作」,指示宋子文與張進行談判。但他斷然拒絕簽署任何文件,他只口頭承諾。

▍下篇:

「我會接受懲罰,哪怕是死刑」:西安事變的代價,被監控53年的張學良

※ 本文摘自《蔣介石:失敗的勝利者》第13章,標題與子標題為鳴人堂編輯所加,聯經出版授權刊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介石:失敗的勝利者
作者:亞歷山大.潘佐夫(Alexander V. Pantsov)
譯者:梁思文(Steven I. Levine)、楊淑娟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3/02/02

《蔣介石:失敗的勝利者》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蔣介石:失敗的勝利者》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