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教如何自保,卻沒教不要霸凌別人——談世新霸凌事件 | 曾麗心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只教如何自保,卻沒教不要霸凌別人——談世新霸凌事件

圖/翻拍自呂姓同學Facebook
圖/翻拍自呂姓同學Facebook

6月即將尾聲,學生們正在滿心期盼暑假來臨,期待睡到飽、期待玩耍出遊,但校園中有一群孩子更巴望著暑假到來,因為只有放假了,他們才能夠真正離開那個天天被霸凌的苦難環境。

雖然社會對於反霸凌的觀念已日漸提升,但霸凌依舊在我們的日常中天天上演,無論校園、職場、社會,好像只有當自己成為被霸凌者時,才會真正感同身受那種苦痛。畢竟被霸凌的總是少數,而多數人都仍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冷眼看待霸凌的發生。

什麼是霸凌?

我們的教育和觀念仍只停留在:請那些被霸凌的「少數人」學會自保,卻沒有去教育「多數人」,請停止不自覺的種種霸凌行為。

最明顯的情況就是,我們在討論反霸凌時,大多的論述仍停留在「萬一被霸凌了,可以怎麼處理?應該如何自保自衛?」甚至還經常發生動不動就先檢討被害人的狀況:「是不是你先做了什麼事情才會惹到別人?」「你幹嘛那麼在意他們說什麼、做什麼,不要理他們就好。」

特別在校園霸凌的討論中,大多數的家長都停留在教育孩子如何保護自己不要被他人霸凌,卻沒有認真地思考過自己的孩子說不定才是霸凌者。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思考邏輯,才會讓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因為霸凌者根本不自覺自己的行為已逾越了界線,造成他人傷害時還一副「有這麼嚴重嗎?」的態度,於是反霸凌淪於空談。

此外,很多家長更是抱持著「小孩只是調皮不懂事而已」的觀念,根本不認真看待霸凌行為,只有當自己的孩子被欺負時,才會憤怒高呼「這是霸凌!」

那麼,究竟什麼算是霸凌?

你的遊戲,別人並不覺得好玩

曾經聽過一位家長分享,學校樂團期末公演時,幾個高年級孩子忽然跑來嬉鬧地指著一個低年級的孩子亂取綽號,後來又跑來嘲笑這個孩子好幾次,最後甚至直接罵出「你好醜!」

當時很多家長也都在場惟受害者的家長不在,所以竟然遲遲沒人出聲阻止這樣的行為。直到一位家長看不下去開罵:「你們這麼多人為什麼要這樣欺負一個低年級同學?」孩子們就嘻皮笑臉的說「我們在玩真心話大冒險啊!」

然後其他家長還出來緩頰說「小孩子在玩嘛!你大人何必跟小孩計較!」當下真是讓這位仗義執言的家長滿臉問號:別人家的小孩被欺負就沒關係是嗎?小孩在玩就可以隨便欺負別人嗎?我出來制止反而說是我脾氣不好了嗎?

這次世新大學霸凌事件中的霸凌者,也端出「我們在玩真心話大冒險」的理由,對受害學生進行霸凌,包括故意關掉廁所電燈、擅闖宿舍謾罵嘲弄、甚至故意做出猥褻動作。

霸凌者所謂的「遊戲」,別人並不覺得好玩,如果家長從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讓他以「我們只是在玩啊」為藉口,輕鬆為自己的霸凌行為開脫,孩子就會一直維持這樣的模式,把傷害他人當成一種遊戲,毫無自覺反省能力。

你的玩笑,別人並不覺得幽默

校園中有太多自以為幽默的行為,對他人造成的傷害卻是一點都不好笑。

以下都是真實發生的情況:有孩子會故意小聲地跟同學說「我要跟你講一個秘密」,等同學耳朵貼近時再忽然大吼一聲,把同學嚇一大跳;有孩子會把其他人的文具包當球踢來踢去、甚至故意藏起來讓人找不著;有些人故意擋住廁所門不讓同學出來;有些人在傳遞考卷時故意先揉爛紙張再傳給下一個人;還有學生故意把別人的鞋子丟進廁所馬桶;更別提過去曾發生故意拉開椅子,害同學坐下時重摔受傷的事件。

諸如此類的行為,你說是惡行重大嗎?或許加害者認為自己「沒有惡意」、「只是開個玩笑」,於是長久以往老師和家長也沒有嚴肅看待之,更沒有審慎教訓那些加害者。然而,這對被害者來說,無論傷害或大或小,這些行為一點都不好笑,這就是霸凌!

就如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匱乏,霸凌教育也依舊不足,於是從小學生到大學生,都仍在「開著一樣的玩笑」,對犯行的嚴重性毫無自覺,當對方說「我不喜歡你這樣做」的時候,還不知節制停止。

你的評論,別人並不需要知道

很多家長在孩子還小的時候,認為孩子講話純真直白很可愛,「童言無忌、無傷大雅」,但是隨著年紀增長,言語思考卻沒有跟著成熟,很多時候就自以為「誠懇真切」地對他人肆意批評、發表高見,說完看別人臉色不對,再補一句「我講的真話難免不中聽啦!」

其實,這些評論很多時候就是一種言語霸凌,而且從大人「代間傳遞」到小孩身上的情況屢見不鮮,小孩模仿大人,胡亂批評他人還認定自己完全沒錯。

我們在小學校園就可清楚看見這樣的情況,總是聽到孩子們對同學發表各式各樣的評論:「你穿得好俗」、「你的髮型真難看」、「你好胖/你好矮」、「你動作好慢」。你覺得這些只是隨口說說沒什麼嗎?但是這些隨口說說很快就會變成其他更過分的言論:「娘娘腔」、「男人婆」、「書呆子」。

這些評論他人背後所隱含的成見與意識形態,總結歸納一個共通精神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就是怪」,即便有愈來愈多聲音開始高唱「不一樣又怎樣」、「勿忘玫瑰少年」,但是回歸日常還是很難實踐。

我們往往都忘了提醒自己與他人,這些你內心的評論,請放在自己的心裡就好,不需要告訴別人,別人不需要也不想要知道。如果你是爸媽,請也告訴你的孩子,不要隨意批評他人,無論自以為是出於善意還是誠實。

拒當霸凌加害人

究竟什麼是霸凌?

那些看似「無傷大雅」的遊戲、玩笑或是評論,背後都有著隱藏在深處的、甚至行為人根本不自覺的「惡意」,讓被行為人感到不舒服、不愉快、被羞辱,這些通通都是霸凌!也因為大人都以為「這沒什麼」、「何必小題大作」,不知不覺中展現了霸凌的意識型態,父母也沒有阻止孩子繼續複製自己的行為和觀念。

看到世新霸凌事件,讓筆者既意外也不意外。意外的是都已經是大學生了,竟然還對於霸凌如此無知無感,不了解霸凌他人的嚴重性,甚至不知可能受懲處或吃上官司;不意外的是,網路上也看到類似「檢討受害者」的言論。若以性侵為比喻,無論受害者裙子穿得再短,加害人都無權性侵;同理,無論受害者的性別氣質如何,加害者都無權作出這樣的行為。

請不要再抱持著「只要不是我家小孩被欺負就沒關係」的苟且心態。

面對霸凌,除了受害者勇敢站出來,也需要更多的教育提醒你我——同理他人、尊重他人,不要縱放自己不知不覺中成為霸凌加害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