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台灣的七七「四十九個」為什麼 | Emily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想問台灣的七七「四十九個」為什麼

大安森林公園竟然有信箱,覺得很童話!幻想旁白:忽然一陣和暖的風,吹來了小朋友寫給松鼠的訊息…… 圖/Emily
大安森林公園竟然有信箱,覺得很童話!幻想旁白:忽然一陣和暖的風,吹來了小朋友寫給松鼠的訊息…… 圖/Emily

1.聽聞並也目睹在台灣的醫院裡等看醫生、等做手術,往往要從早等到晚。不是因為醫生怠惰,而是他們勤勞到不可思議,從清早做手術或看診到夜半零晨。一個血肉之軀怎麼可能長時期這樣工作?而且是關係人命的工作。而病人對於長時間等候也逆來順受。為何會走到這麼無奈的境地?

2.怎麼台北的社區那麼愛以外國地名來命名?光是淡水區就有普羅旺斯、西雅圖、邁阿密、蒙地卡羅、豪斯登堡、海德公園、峇里、雪梨、新浦東以及摩洛哥……

3.為什麼票會這麼難買?過年的機票、去台東花蓮看熱氣球的火車票、某些演唱會的票,難買到讓我這種沒人脈又沒資本的平民感到氣餒絕望。

4.為什麼台灣的身份證要註明父母、配偶和詳細住址?

5.為何吊帶小背心要叫「小可愛」?小可愛並未能說明物件本身是什麼。

6.為何普通學校又不是軍校也會有司令台,教員之中有教官?

7.為什麼政府的文宣那麼經常用「愛」和「幸福」等詞?有時候跟主題根本沒有直接關連也硬要訴諸感性,不覺得牽強嗎?

圖/Emily
圖/Emily

8.為什麼專櫃小姐叫人買東西不說「買」,會說「帶」?(例:要不要多帶一雙鞋?我們現在第二雙六折。)

9.有些女人喜歡說老公「帶」她去哪裡玩、「帶」她去看電影,但明明大家都是成年人又不是小孩,為什麼不說一起去?

10.為何Costco裡面的人那麼熱愛試吃?

11.有些團購的食物竟然要等半年或更久,但其實味道也只是還好而已,為什麼有人如此瘋狂?

12.有些騎樓的地面竟然不舖防滑磁磚,下雨或潮濕天連一般行人都很危險,何況老弱或小孩?怎麼都不怕摔死人?

13.我用右駕的外國駕照就能直接換台灣左駕的駕照,不用路試也不用筆試,怎麼台灣政府會這麼信任外國人能安全駕駛?連我自己也不信任自己。

14.有些公司和老闆會覺得連假是給員工的德政和恩惠,但其實事前事後總要補班,員工根本沒有賺到什麼,卻被視為享受到福利。

15.有些地方一直沒有人行道,行人只能走在馬路上,身邊是飛馳的大小車輛,很危險又委屈,怎麼沒人重視行人的路權?

16.為什麼大安森林公園會有信箱?(太可愛了!!)是可以寄信給公園裡的松鼠嗎?

圖/Emily
圖/Emily

17.有些小店老店真的很髒,人們說東西好吃嘛,但為什麼東西好吃就可以髒?老舊甚至破爛也沒關係,但為什麼不願意整潔一點呢?

18.廣東話有很多常用單字,為什麼台灣人特別愛說「猴塞雷」?

19.廣式的粥有很多種類,分別有各種肉類、丸子、海鮮、內臟,為什麼在台灣只稱為廣東粥?那其實是什麼粥?

20.香港人會說「去飲茶」、「吃點心」,為什麼台灣人會發明出「吃飲茶」?

21.為什麼開車時教練會說「打直」、「打左/右」,而不用「往」或「轉」作動詞?

22.這樣的一組信箱,面向外馬路而不是人行道?是給汽車像「得來速」那樣寄信嗎?

圖/Emily
圖/Emily

23.請恕我直言,其實仍稱作「台灣省」不是有點不合時宜和尷尬嗎?若想避免一國/兩國之爭,仍可以說台灣本島的啊。

24.粉色有很多種,粉紅、粉藍、粉綠、粉黃……為什麼有些台灣人說粉色就直接代表粉紅色?

25.維修電器的地方會叫電器「醫院」,水電維修會叫水電「醫生」,有時候我覺得太擬人了有點過份啊。(好,對不起,我也自稱貓媽媽。)

26.媒體會塑造出各種「天使」,婦幼天使、手天使、溫心天使、動物天使……常讓我瞬間疑惑那是指升了天的靈魂體,但其實只人類志工。

27.為什麼行善會說成「做愛心」?說出「做—愛…心」不覺得怪怪的嗎?

28.台灣人會用中文說英文,包括字母(很有趣的!),曾路過一大型戶外廣告寫著「匹歐匹」,我唸了幾次才明白那是POP。但這樣讓人在心裡翻來譯去不是更難理解嗎?

29.服貿事件大家常說「Z>B」,意指「利大於弊」。Z怎麼會唸利?怎麼會?

30.為何快遞或郵局便利箱的寄件人與收件人欄位,設計得無分輕重一樣大?這樣不會很容易搞錯嗎?

圖/Emily
圖/Emily

31.為什麼隨便寄什麼東西都要寫上手機號碼?那不算隱私嗎?同時暴露住址、姓名及電話,大家不感到危險和被探知太多了嗎?

32.為什麼很多網路表格填了手機號碼也不夠,硬要人家填住宅電話?不填就不讓人去下一頁,但如果我根本不用家裡的電話呢?如果我不想裝市話只用手機不可以的嗎?

33.路上有些招牌的字好大好醜好驚人,巨型的「痔」、「肥胖」、「灰甲」,真是觸目驚心,為什麼要這樣用文字的威力恐嚇人呢?

34.奶罩為什麼稱為內衣?內衣指的範圍明明很大,絕不止奶罩。奶罩嚴格來說甚至不是衣,只是個罩。

35.近年有些書,內容像80年代的浪漫書籤上的句子,怎麼會那麼熱賣?在排行榜上遠遠拋離優質的散文和小說,為什麼?

36.怎麼星巴克那麼多學生?星巴克對學生來說不會有點奢侈嗎?

37.電視的評論節目上的名嘴,說的話全都是網絡上的二手九流資訊,他們卻以專家的口吻和氣勢去說,這樣的水準怎能在競爭中生存下來?

38.賣衣服的網站,怎麼總是能為簡單的衣服取十多個字的名稱?

例如「MIT甜蜜氛圍一字領蕾絲縮腰上衣」、「雜誌趨勢抽繩口袋長版風衣外套」、「Runway知性寬條排釦九分長西裝外套」。使用大量虛無的形容詞,例如春漾好感、水漾時光、夏日甜漾、知性微甜、輕夏率性……其實我很佩服他們創作的才華。

39.為什麼罵人囂張和難相處會叫做「機車」?

40.為什麼台灣人那麼熱愛Q的口感?

41.為什麼在家那麼愛用LED燈飾和跑馬燈?就算LED相對省錢,也是要成本的啊。除了檳榔攤想怎樣就怎樣,怎麼連廟宇也用一堆LED?路牌也改用LED顯示,其實很難讀和經常壞,有什麼好處呢?

42.為什麼要說A﹣P﹣P而不直接唸是"Ap"?單音不是比唸三個音更方便嗎?

圖/Emily
圖/Emily

43.我真不懂廚餘怎麼能餵豬,裡面什麼爛的、臭的、酸的、毒的都有,雖然人家說豬什麼都吃,但看到廚餘筒我真的不懂怎麼可以餵動物。

44.「台妹瘦」的女生怎麼會那麼瘦?她們也吃油膩便當、鹽酥雞、麻辣鍋吃到飽和喝珍奶,腰身和四肢卻仍細得像小女孩,怎麼會?

45.政府的公文怎麼那麼難懂?句字那麼長,用字那麼累贅,這樣不覺得會降低效率和距離民眾太遠嗎?

46.菜瓜布為什麼叫菜瓜和布?它不是絲瓜囊,也不是布,它是一塊海綿啊。

47.保麗龍(香港叫發泡膠)為何叫保麗龍?飲料瓶為何叫保特瓶?若是「PET」的音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怎麼不叫佩特瓶?

48.文具店怎麼會賣離婚協議書?會不會太casual?

49.保力達B的B,和維大露P的P,是什麼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