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中南半島新烽火:「新東京戰略2015」vs.「一帶一路」 | 徐嶔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日中南半島新烽火:「新東京戰略2015」vs.「一帶一路」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4日與湄公河流域的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越南等五國領袖在東京舉行高峰會,並發表一份會議文件表示,未來三年將以7500億日元、相當於61億美元,以援助這五國的基礎建設,這個會議簽署的文件稱之為「新東京戰略2015」,除了強調要協助這五國的基礎建設外,同時,這一份日本加上與湄公河流域五國的文件內容,也記載了對南海局勢的憂慮,並暗指中國造成南中國海的紛爭與複雜。

這份文件簽署的時機非常有趣、也非常巧妙。

第一,6月29日亞投行的簽約儀式上,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中,有7個國家的代表只出席、沒簽字,中國財政部公布的名單中,確認這7個國家是菲律賓、丹麥、科威特、馬來西亞、波蘭、南非和泰國。其中,菲律賓被許多媒體點名,在當前南海主權紛爭持續之際,菲律賓對加入亞投行採取了觀望態度,可能是顧慮美國的態度。

第二,由於這幾天中國的股市暴跌,跌到一個中國人變身「進擊的巨人」,希望官方的證監會與民間聯手打擊做空者的態度。所以面對亞投行的「開幕式」大利多,滬深股市還在暴跌。結果,「外資打擊亞投行、坑殺中國股市股民」的觀點快速蔓延。

「股市暴跌,是國際壟斷資本對中國的絞殺、對亞投行的打壓!」《人民日報》甘肅分社社長林治波的微博如是說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這敏感的時機,延續著美國在南海爭端、面對中國的舉動越來越大,日本與這中南半島上五國的態度就非常值得玩味。安倍晉三在與五國領袖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日本審議中的『和平安全法』是為了進一步向國際社會和平貢獻,也會為湄公河地區的和平做貢獻」。

這個日本審議的和平安全整備法,可是將賦予日本自衛隊出兵海外的正當性。而且在會後,日本首相安倍跟越南總理阮晉勇在峰會期間也進行了雙邊會談。安倍也提到了兩國都對中國在南海的大規模建造軍事設施的行為感到「嚴重關注」。

在這件事情發生前一個月,泰國政府才決定把第一條高鐵「曼谷到清邁」交給日本的新幹線,日本用極低的利率搶到了這個高達128億美元的大訂單。但泰國政府也很機靈,中國最想要的廊開至曼達普這條攸關泛亞鐵路的關鍵高鐵線,泰國政府尚未定案,展現十足的泰國傳統外交風格,很懂大國博弈。

photo cedit:wiki/Thailand rail map
photo cedit:wiki/Thailand rail map

在中國的「亞投行」、「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中,東南亞的這一條泛亞高鐵加上基礎建設,正是其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分子之一,這個區域高鐵外交的敏感性,不言可喻。

而今,日本刻意在這個區域推出「新東京戰略2015」,其主要的關鍵內容是:

  1. 援助五國的產業基礎設施、培育產業人才。
  2. 不指名的對中國在南海的造島、建立軍事設施行為,表達日本與湄公河五國在此一區域的海洋安全合作立場,也要確保航行自由,並對南海最近動向可能損及安全表達憂慮。
  3. 支持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
  4. 憂慮朝鮮開發核武問題。

這幾個主要的內容,尤其是前三者,都不難看出很強烈的針對性,在幕後的影武者還有美國下,日本的「新東京戰略2015」,有很高的可能是對中國亞投行策略、一帶一路策略的圍堵提案,競逐在湄公河流域的基礎建設、高鐵設施、甚至凝聚區域安全合作的共識。

搭配美國在台灣的一連串動作,或許也可以看出端倪。今年5月7日,國務卿凱瑞指美國希望台灣市場進一步開放,台灣貿易應多元化,台灣已愈來愈依賴中國,之後又發生於6月3日之際,美方主動放消息給媒體,說601旅與美25戰鬥旅締盟,其後在6月5日又發生美國在台協會為「彰顯美台關係」,在臉書公布台灣參謀總長嚴德張出席美國太平洋司令交接儀式。

這些緊拉住台灣、同時又透過南海爭端、由日本出面對湄公河五國伸出友誼之手運作,大國博弈,後面的思考與盤算,值得台灣高度留意。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