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國民黨打到崩盤!看年輕世代寫下「四個第一」 | 徐嶔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打臉國民黨打到崩盤!看年輕世代寫下「四個第一」

選舉結束了,國民黨六都輸了五都,崩盤的程度超乎意料。國民黨第一次在台北市狂輸25萬票,連預期會贏的桃園縣也輸了。原本號稱要大勝35萬票的朱立倫只贏了2萬票,相較上次大選消失了近20萬票。甚至,連最不可能輸掉的新竹市,也輸了。

這是場台灣歷史上最不一樣的選舉。

藍綠的政治人物,無論是贏家或輸家,大概都始料未及。過去除非大選、否則多數投票率只有三成的「20歲~40歲」的年輕世代,這個高達六百五十萬人的世代,過去不愛投票,遇到選舉假日,他們只想逛街、看電影。

但這次,面對低薪、高房價、食安不安等惡劣的環境,他們以選票表達對執政黨的高度憤怒與不滿,投票率大幅提高的年輕世代,衝垮了國民黨選情,傳統組織動員對國民黨的幫助,在這次選戰中微不足道。

這場選舉改變了藍綠基本盤的思維。因為,年輕世代開始要高度關心政治與公共事務了。政治,不再只是國民黨擁抱軍公教、民進黨擁抱老農這麼簡單。

為什麼說這場選舉瓦解了台灣的藍綠基本盤思維?

第一,這是台灣歷來年輕世代參與程度最高的選舉。

「20歲~40歲」年輕世代,人數高達六百五十萬,他們絕大多數沒有藍綠包袱,正為了生計汲汲營營的奔波。相較於藍綠的信仰,他們更關心買不起房子、凍漲的薪資、以及不再安全的食安。以柯文哲領先超過二十二萬票、囊括逾八十萬票,這樣的結果,不再只是過去藍綠、本省對外省的分野。對年輕世代來說,藍綠跟省籍不能當飯吃,不是重點,他們更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

面對那些年金可能破產、而他們還在繳交逐年增加的保費,面對財團炒到買不起的房價,看看自己的低薪資,強烈的剝奪感逼使他們站出來想改變。請記得,台灣還有348萬人,薪水不到三萬,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年輕世代!

第二,這是台灣第一場高度依靠社群網站的選舉。

如同柯文哲在當選感言說的:「這是場網路主導的選戰。鄉民的力量,見證了網路世代的強大。無論是線上捐款、活動籌辦,都證明公民政治的來臨!」

年輕世代其實就是智慧型手機世代,也是網路世代。臉書、批踢踢、討論區等網路世界,強烈主導整場選舉的議題。傳統的媒體追不上網路訊息的更新速度,政黨、政府根本抓不住網路世界,反而是網路世界的專家與達人,主導了議題走向。

最重要的是,透過社群網站,資訊傳播更快速,面對國民黨議題的拆解,網路上的專家達人幾乎是以同步的快速度發表。無論是MG149或是FTA,儘管國民黨在電視上大力播放「韓國謝謝台灣」的廣告,但在網路上,網民、鄉民高度自主地傳播專家的破解文章。國民黨的議題在年輕世代根本無法引起迴響,反而成為年輕世代發動議題質疑國民黨的依據。

第三,這是台灣史上民眾自發性動員程度最高的一場選舉。

過去,選舉的動員都來自藍綠政客,無論是造勢活動或餐會,遊覽車或巴士。但在這次選舉中,透過臉書的連結,無論是粉絲團或社團,年輕世代是自主動員,參與政治人物的活動與投票。

尤其是自從募款網站出現後,年輕世代對於認同的活動與政治人物,可以透過募款網站發動募捐與贊助,表達自己的支持。

以這次大選為例,年輕世代透過募款網站募集許多巴士,贊助學生、上班族返鄉投票,這些人是自發性的發動募款、捐款,只為了幫助自己認同的候選人。這樣高度自主動員,是過去藍綠選舉中所看不到的。

第四,這是史上電視等傳統媒體影響力最弱,網路數位媒體的影響力更大。

在這場選舉中,傳統媒體的影響力明顯下降,年輕世代對這些傳統媒體的報導根本不信任,他們自主的大量尋找資料判斷報導真假,當發現報導錯誤,年輕世代迅速撰寫「打臉文」,放在網路社群上快速傳播、進行「消毒」,導致傳統媒體上的報導與廣告影響力大幅下降。

更慘的是,一旦所謂的「打臉文」生成,反而變成拿來攻擊國民黨的新議題,只要國民黨來不及回應或回應錯誤,又衍生出新的打臉議題。

這場選舉確實寫下許多第一,年輕世代一反過去對政治的冷漠,主動、大量參與政治,關心公共政策。跳脫藍綠、主動思考,從去年的洪仲丘大遊行到今年的太陽花學運,年輕世代不再信賴藍綠,他們憑著大量從網路上取得資訊,來判斷公共政策、淘汰政治人物。

最好的例子,就是新竹市。過去,新竹市一直是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地方,只有短短的四年是民進黨蔡仁堅執政。竹科大量的年輕工程師,過去對政治也是冷漠的,投票率不高。特別是這次大選,綠營呈現分裂,有民進黨的林智堅與脫黨的蔡仁堅一同參選,選前大家都認為現任國民黨市長許明財躺著也選得上。

沒想到,選舉結果出來,即便綠營分裂,林智堅仍然選贏許明財,更可怕的是,如果加上蔡仁堅的選票,國民黨會輸更慘。因為國民黨沒看到的是,在這次大選中,許多竹科的年輕工程師在網路上的串連、參與投票。

年輕世代發起的「公民社會」革命,透過這次大選展現強大的力量與資訊傳播能力,並用大量的選票高度震撼了藍綠兩黨,恐怕連民進黨自己都不知道這一次能贏這麼多縣市。厭惡藍綠,高達六百五十萬年輕世代對的「公民社會」革命開始了,過去認為只要喊著藍綠就有選票的政客們,準備迎接這一場寧靜革命了嗎?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