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日本的「多隆」狂熱和層層危機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日本的「多隆」狂熱和層層危機

photo cedit:Björn (CC BY 2.0)
photo cedit:Björn (CC BY 2.0)

日本一名15歲的少年,最近在淺草神社三社祭被當場被警察捉起來,移送少年法庭。原因是使用「多隆」(ドローンdrone,小型飛行空拍器),祭典明文規定不可使用多隆空拍,怕掉落會造成群眾受傷。

這位「多隆少年」已被警方注意多次,屢勸不聽。日前,他曾飛到川崎市國中生兇殺事件嫌疑犯的家附近拍攝。在長野縣著名的善光寺墜落後,隨後,又在政治敏感的國會議事堂附近盤旋,上傳空拍影片,再次被警方嚴重警告。他完全無視,大膽在網站上預告要轉播被禁止空拍的淺草神社祭典。

多隆少年被移送法辦的事件,引起日本社會高度的關注和道德法規等多方面的討論。警方經調查後發現,多隆少年透過網路,接受會員約一百萬日圓的匯款和攝影器材的贈與。這些為數不多的支持者,似乎有些錯愕,不知道事態會如此嚴重,「就蠻有趣的啊,所以就匯款贊助。」「那以後就看不到影片了嗎?……匯款可以能拿回來嗎?」

多隆少年事件不是頭一遭抨擊日本社會。今年4月,一位40歲名叫山本的男性穿著迷彩服,手上拿著證據多隆向警方自首。他用改造的多隆,裝載約100公克帶有微量放射性物質的福島沙子,灑落在首相官邸頂樓,但卻沒被即時發現。山本是激進的反核派,原想好好鬧一場出個名,反倒成了有點碰了一鼻子灰的落寞,在部落格上嘲諷日本官邸警備無能鬆散。

多隆的狂熱延燒

最近日本的電視皆以各類型的節目,透過不同的切入點報導多隆。

新聞報導多隆入侵日本首相官邸,多隆少年事件;綜藝節目播出國內外用多隆拍攝出令人讚嘆的絕景;政論節目討論多隆應用到企業未來的潛力;連兒童節目以遙控飛機玩具的遊戲休閒心態,教小朋友如何操作。

走進日本3C大賣場,入口處擺的就是各式各樣的多隆,從初階到專業級,以及各式各樣的貼心配件。我家好幾個月前網購的熱門款,一直缺貨遲遲還沒送來。

多隆宛如社會現象般,不只小學生知道,連電視街頭訪問的銀髮族,雖然直接講不出正確名字,但是都知道最近有這樣東西很流行,「啊~這就是那個那個……電視有看過。」再小感觸一下「唉,時代科技飛越猛進,我們這代是跟不上腳步的……」。

甚麼是多隆?

多隆是從英文音譯過來的名字,是種小型遙控飛行空拍攝影機。早期是軍方的無人偵測機武器,這幾年改造小型商業用途。簡言之,有攝影功能的遙控飛機,也變成大人最夯的玩具。台北101放煙火時,多隆飛進煙火拍攝到相當具有迫力的畫面。

荷蘭使用「多隆」進行緊急救護。 圖/歐新社
荷蘭使用「多隆」進行緊急救護。 圖/歐新社

劃時代的發明,開啟無限商機潛力

日本在福島核災時,曾派多隆飛入核電廠內部,進行對人體有高危險性的偵測檢驗。多隆就像是「Atomu原子小金剛」,英勇的飛行機器人,潛入災區運送物資,報導洪水暴發情形,宛如卡通科幻想像世界中的劇情,在現實生活中呈現。

多隆技術也被應用在農業發展上,配合紅外線,觀察作物生長情形,飛行播撒農藥等。美國亞馬遜嘗試用多隆當快遞,實現訂購一小時後到貨的可能。在幅員廣大的美國,刷牙時,突然發現牙膏沒了,昨天又忘記在大賣場買的時候,便可以上網訂購立即解決問題。大陸掏寶網也實際用多隆送重量較輕的商品,不久的將來多隆會影響到物流業及相關產業。

潛在層層危機隱憂

多隆也被使用者發想不同的用途,像是父親監視女兒上學等。但若不是出於父親的關心,而是歹徒的不良企圖,就很恐怖。

今年二月,法國政府發現多隆出現在巴黎艾菲爾鐵塔,美國大使館,總統府,甚至於核電廠等敏感的地方。官方深怕是恐怖組織的陰謀,會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實際上,最近我到巴黎時,常常看到荷槍實彈的軍官,讓人跟著不寒而慄,感受到歐洲不安緊張的氣氛。

法國在2012年通過多隆法案,美國也在今年2月通過國會法案,限制多隆飛行高度等。台灣也應該立即跟進,防範未然,保障公共安全和個人隱私。希望多隆的出現,開啟人類新視野,而不是壟罩新危機。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