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背起未來使命與家人期待的「日式書包」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背起未來使命與家人期待的「日式書包」

photo credit:ajari (CC BY 2.0)
photo credit:ajari (CC BY 2.0)

這星期是日本各級學校的開學日,對家中有小一新生的父母來說,是值得慶賀的人生大事。上小學,首先就是要準備後面背的那一個書包(ランドセル)。日式書包從明治時代開始,有將近一百年的歷史,對日本人來說,那不只是一個書包,是一個近似「嫁妝」的象徵。

要背誰買的書包?

在日本,書包預備要用整整小學六年,很多日本家庭的祖父母和外公外婆兩邊搶著要買,都會希望金孫背的是自己這邊買的書包,還常聽說雙方會因此鬧的不愉快。市場也洞悉了消費者的心思,知道這些歐記醬和歐巴醬搶買書包花錢不手軟,於是推出一款又一款,越來越高級,強調真皮手工縫製,標榜符合人體工學的新設計。

顏色方面,男生背黑色,女生背紅色「定番」。雖然近年有出新顏色,但黑紅仍最受歡迎。從日本小學生一百多年來,都背相同的書包去上學這點,可以透露出:雖然日本擅長求新求變,推陳出新,但是仍非常堅守本質,忠於原味。

日式書包好背嗎?

用兩個字來形容,就是「貴」和「重」。光是空書包就將近1公斤,真皮的話差不多要1.5公斤,放入教科書之後,更是重的不得了。基本款大約是4萬日幣左右,5-6萬日幣也很普遍,真是名副其實的「貴重」。

我很匪夷所思,為什麼要讓孩子背這麼重的書包。雖然學校一個字都沒有規定要用甚麼樣式的書包,但是幾乎所有學童對日式書包很嚮往,家長本身也有憧憬,更為了滿足歐記醬歐巴醬對金孫上小一的期待,因此,不約而同的還是選擇「貴重」日式書包,

美國女明星也喜歡背日式書包?

最近在美國比利佛山莊,有女星被拍到背紅色的日式書包,引起時尚新風潮。我很好奇她曉不曉得自己背的是日本小學生上學用的書包。日式書包大部分的都是純牛皮製作、手工縫製,質感好,不輸名牌包,也難怪會受到好萊塢明星的青睞。

照片中,我注意到女星另外一手上,又拿個黑色的香奈兒小包包,放的可能是隨手可以拿出來的行動電話和鑰匙。我會心一笑,其實日式書包要打開拿東西不方便,扣鈕在下方,必須整面翻開,有點中看不中用,所以女明星手上才需要多拿一個小包包。而且,書包不是拉鍊式的,只是蓋著沒有密封,鑰匙等小東西有可能會不小心掉出來。

背書包照相留念

買完新書包,也一定要穿上制服或穿小西裝,請攝影師拍張背書包的個人照。在日本不像台灣到處都可以很容易讓專業攝影師拍一本寫真集。通常只有在滿月或七五三(註1),像古早在台灣時,到相館去拍個一兩張全家福。這張照片可要好好保存,因為20多年後,結婚宴客播幻燈片時,一定要放這張新郎或新娘當年小學入學背書包的照片。

日式書包(ランドセル)的傳統會承續百年以上,因為也許背的不只是書本,還有背負著未來的夢想和使命,以及家人的期待,雖然很「重」,但也是「甜蜜的負荷」。


註1:七五三,日本傳統小朋友在三、五、七歲時,到神社祈福平安長大的節日。通常會穿上正式的和服拍照留念,買千歲糖。

 

(下次預告:日本小學的開學典禮)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