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在日本開車要怎麼說謝謝?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在日本開車要怎麼說謝謝?

圖/Emran Kassim(CC BY 2.0)
圖/Emran Kassim(CC BY 2.0)

日本人是公認的有禮貌,連開車子時也不例外。最近,只要有台灣的駕照,就可以在日本租車駕駛,所以越來越多的台灣觀光客在日本自己開車旅行。不過,有個潛規則一定要知道,閃兩次危險燈,意思就是「謝謝」。

在日本,基本上車子都會互相禮讓。例如,會讓停車場出來的車先開入車道,這時,被禮讓的車會閃兩次危險警示燈(Hazard),意思就是謝謝後面的車子。

當我們被閃兩次危險警示燈時,千萬不要誤會對方是「你給我小心點」(有種下來單挑),並不需要準備棒球棍。

當我了解到這個潛規則後,恍然大悟,頓然覺得道路上一片祥和,常常會看到大家互相用「閃閃」來道謝。相對的,偶而前方車子沒有說謝謝,就會覺得有點不舒服。

有次,坐移居日本30多年的台灣夫婦的車子,大家聊得很開心,先生開車沒有及時閃閃兩次向後方車子致謝,他太太著急地說,「你快點閃閃一下啦~」甚至乾脆自己伸手去按危險警示燈。可見,按閃閃這件事,在日本是非常基本和重要的。

▎台灣的謝謝方式?

剛來台灣的日本朋友問我,在台灣他不知道要怎麼謝謝後面的車子。我想了一想,的確是這樣耶,好像開車的時候,沒有說謝謝的方式。他有時在台灣,會習慣性地用閃閃來向後方致意,但是我勸他不要這樣做,怕後面的車沒有共識,會摸不著頭為什麼會被閃閃,反而心生怒意。

人在開車時,似乎特別容易動怒,情緒高漲。因為要和路上其他生平不認識的駕駛者,共同使用道路空間,所以他人一有異於自己的行為模式,便容易產生摩擦。對方一個不小心的無意舉動,都會覺得特別挑釁。在新聞報導上的駕車糾紛,通常都是很細微的事。

圖/Mic(CC BY 2.0)
圖/Mic(CC BY 2.0)

▎從開車看個性

其實,觀察一個男生的個性,看他開車就可以大致分曉。踩油門的力道,喜歡瞬間加速直衝,或是平穩地漸漸加快;煞車的急緩度,老是緊急煞車,還是眼光放遠,提早防備;黃燈時的對應,會猶豫不決,或是少根筋地慢速通過,還是突然懸崖勒馬,改變心意,尷尬停在斑馬線或路中央;被超車時的反應,有沒有滿口碎碎念;被閃遠燈時,會不會露出極端厭惡兇惡的眼神。許多平常刻意隱藏壓抑的本性就會不知不覺地流露出來。

最近坐過一位新朋友的車子,個性跟開車一樣,感覺很敦厚。那天早上是大晴天,他在停紅燈時,刻意離前方車子稍微後一點,剛好停在陰影處,讓我不至於在車內受到大太陽直射。我心想,他一定是心思細膩,很會為對方著想的人。

開車會讓對方的人很酷,很大器。特別是對方車道轉彎車,因為要左轉彎佔了一線道,讓後面要直行的車,得乖乖排在後面,若是想換車道切出來,後面車又速度快,很容易有事故發生。這時,我會先讓這一台轉彎車先過,我讓他這三秒鐘,可以解決等在他後面一整排車的困擾,馬上可以繼續直行,不需要跟著轉彎車,常常又得被迫等到下一個紅燈。

圖/halfrain(CC BY-SA 2.0)
圖/halfrain(CC BY-SA 2.0)

▎停車看民族性

在日本開車時,還有一種說謝謝的方式,像是停車場會車時,雙方會點頭致意,這在台灣就比較常用。其實台灣人的開車習慣改變了許多,這些年來,在台灣很少有人按喇叭,道路的噪音減少了許多。

關於停車的方式,可以隱約透露出日本的民族性。多數駕駛者的習慣是倒車入庫,先苦後甘,回家時直接馬上可以開走。許多停車場會寫,「前向き駐車禁止」禁止車頭朝前直接停,必須要「倒車入庫」停進去。我住家的停車場,規定所有住戶停車車頭方向,一律倒車入庫,整個停車場看起來也就很整齊畫一。

日本人做事很有計畫性,會想到下一步,「先を読む」。所以在執行政策或活動面上,配套措施完整,不會只顧眼前,而忽略對方的感受。這樣的思維方式,反映在開車交通上,減少事故摩擦的發生機率。也許台灣也可以仿效,發展出我們自己開車時說謝謝的方式。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