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日本演藝圈蔚為風潮的「男大姊」現象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日本演藝圈蔚為風潮的「男大姊」現象

圖截自/佐藤かよtwitter
圖截自/佐藤かよtwitter

21日的第68屆的坎城國際影展,公演日本導演三池崇史的新作品《極道大戦争》。他身穿黑色留袖和服,頭戴假髮,以女裝藝伎打扮,現身於大螢幕上向熱情的觀眾打招呼。

每天打開日本的電視,綜藝節目多多少少會有一位所謂的「男大姊藝人」(言行舉止女性化的表演方式)。男大姊藝人很敢發言,幽默爆笑,娛樂性高,把觀眾逗得很開心,所以在日本頗受到歡迎。

各式各樣百花撩亂的「女人」

以所謂的「女裝家」來說,顧名思義指的是男生的身體,做女性的裝扮。

台灣觀眾最熟悉的是美川憲一,從1992年開始,每年藝能界最大的盛事,NHK紅白歌合戰的壓軸,就是由他和小林幸子互相較勁。這兩位日本演歌壇數一數二的大明星,歌唱實力不在話下,讓觀眾們擦亮眼期待的是,超級光炫華麗的舞台服裝。(延伸閱讀

出身日本傳統舞蹈名門的Peter,曾在黑澤明導演的電影《亂》,演出重要的狂言師一角。因為自小習舞扮女裝,常以時尚品味的女性穿著,出現在電視上,電視劇扮演的腳色,也是時男時女。最近演出的小三鬥元配的日劇,《美しき罠》(美人圈套),每集以高雅的傳統和服演出,會忘記他身體不是女人。

創造力豐富的藝術成就

這些常上電視男扮女裝的藝人們,在節目中搞笑愛作怪,但是原本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像是美容專家IKKO,專業化妝水準受到女明星們的推崇,常在最流行的時尚雜誌撰寫文章,有時也自己當模特兒。他尤其擅長日本和服的妝,非常地高貴典雅。

花道家・假屋崎省吾,染成金色的長髮,綁著公主頭,繡花唐裝,手上戴華麗誇張的戒指。絢麗的作品,受到歐洲各國的注目,曾在巴黎、荷蘭個展,並為羅馬國際影展設計長達36公尺的作品。(延伸閱讀

男大姊藝人,追溯到更早期,今年70歲的時尚服飾評論家Piko和影評家的雙胞胎弟弟Osugi開朗逗趣的表演方式,一針見血的評論,可謂男大姊藝人的鼻祖。

又如這幾年很出名的春菜愛(Haruna Ai),本名大西賢示,曾參加世界變性小姐的選美大賽Miss International Queen獲得亮眼的成績。持有專業廚師的執照的她,在東京熱門地點開了幾家蠻受歡迎的餐廳。 圓嘟嘟可愛笑咪咪的臉,很有台灣人喜歡的福氣好命面相。穿著打扮的卡哇伊功夫,更是一流。她精明多元化發展,演出TOYOTA汽車的廣告、擔任韓國觀光大使、也出版了幾本書和寫真集。(延伸閱讀

另外,還有比春菜愛更完全脫離男子形象,百分之百的轉化成女性的,佐藤佳代椿姫彩菜可說是之中的代表性人物。清純可人的模樣,很能想像當初曾為男兒身。椿姫彩菜把自己的故事,毫不諱言的以自傳的方式出書,《わたし、男子校出身です。》(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他從小念的是名門男校,曉星學園。順利考上位在表參道上的青山學院大學法國語文學系,一路升學路順利,可說是日本菁英貴族系。椿姫彩菜手術之後,戶籍也改為女性。她的書在台灣出版時,曾跟讀者分享,「人生只有一次,真的要努力做自己。」開朗勇敢的態度,很令人感動,也體會一些些她和家人一路走來,艱辛的心路歷程。

椿姫彩菜很不喜歡自己和春菜愛相提並論,認為男大姊藝人們某種程度「醜化」了變性人。也許因此被電視台封殺,失去了許多演出的機會。電視節目需要娛樂效果,很多時候難免過於誇張。我支持椿姫彩菜,佩服她大方自信走出來,選擇自己人生的勇氣,同時也慶幸她出生在日本。

男大姐在台灣演藝圈幾乎很少見,也很少有出櫃的藝人。我有時在日本看電視,會覺得不習慣,難理解日本電視綜藝節目,為什麼會啟用這麼多的男大姊藝人,到底是哪裡幽默好笑。

但相對地,我也很欽佩日本社會對性別傾向的自由開放化。讓出生就不同的少數群眾們,萌生了勇氣和機會。不就是老天爺一時糊塗了,開了個玩笑罷了。用包容的心和寬闊的角度去看,本來人人就是生而平等,真的沒甚麼大不了的。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