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日本男生其實不想要被送巧克力?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日本男生其實不想要被送巧克力?

photo credit:Shinichi Sugiyama (CC BY-SA 2.0)
photo credit:Shinichi Sugiyama (CC BY-SA 2.0)

現在日本沒有過農曆年的熱鬧氣氛,但是情人節甜蜜的氛圍正持續延燒中。日本有兩個情人節,2月14日是女生送巧克力給男生;3月14日,所謂的「白色情人節」 (White Day) 是男生回禮給女生的日子。把情人節分開,是為了避免男生從沒料想到的女生收到禮物,自己卻沒準備的尷尬場面。台灣人慶祝的七夕,在日本並不是情人節。

2月14日女生送出去的巧克力有分,「本命」和「義理」。本命是唯一的那一位,想藉機真心告白的。義理則是其他的男性友人,像是同學、同事,意思意思一下,人人有獎,大家開心。

早年也許是巧克力公司和百貨公司的策略行銷,但已漸漸深植到日本國民文化生活裡。不只是相戀的情人間,從學生到上班族,都會送來送去。還有高級巧克力公司推出「寵愛自己專案」,讓其實是自己比較喜歡吃巧克力的女人家們,有堂堂正正的理由犒賞自己,大快朵頤。最近也流行「前世的情人」送給辛養育自己的老爸們。日本的情人節像是春天的聖誕節,在春寒乍暖的季節裡,讓到處充滿喜悅的心情。

義理巧克力盛行的原因

義理巧克力會盛行的原因,跟民族性有關。日本人多禮,但是個性比較內斂嚴謹,平日不擅表達,所以藉由節日表達心意。尤其對青澀的學生,刻板緊張的職場裡的上班族來說,是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日本人也會顧慮到周圍的人的感受,不讓受歡迎的人氣王獨享巧克力,讓每個人都開心。雖然最近也有學校或公司禁止送義理巧克力,因為實在是讓大家花太多心思,沒辦法集中精神上課上班。

根據一項yahoo Japan網路上調查,七萬人當中有8成以上的人,認為不必要再送義理巧克力了。回答調查的人幾乎都是男性,理由大多是因為要回禮太麻煩了。

禮尚往來是一門學問

日本社會很重視禮數,搬家要送禮給左右上下的新鄰居;家附近有蓋房子或修理工程也會收到白毛巾之類的禮物,為噪音和造成的不便致意。生完寶寶收到賀禮後,也要回禮註明「内祝い」。

日本男生收到巧克力後,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好好去考慮要回送甚麼禮物。根據收到巧克力的行情價,回送價值相等或稍稍高一點的禮物。若是親手做的巧克力就比較棘手,因為價格難估計。花費的時間和精神,是很難計價辦理的。不過,通常會送親手做的巧克力都是「本命」,機率比較少。

3月14日這天,日本女生引頸期盼,滿心期待會收到甚麼樣的回禮,也藉著了解對方的品味和喜好。也許就是因為太複雜麻煩了,讓習慣左腦思考的男性們,也開始覺得不想再收到義理巧克力了。生為台灣男性的您呢?

 

【看看文化,學學日語】

日語的「巧克力」是用外來語チョコレート(Chocolate),但一般上都簡稱チョコ(Choco),像是義理チョコ。日本小朋友很喜歡的一個牌子,就叫チョコベービー(Choco Baby)。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