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兒院是筆好生意?談談柬埔寨的公益旅行災難 | 徐沛然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孤兒院是筆好生意?談談柬埔寨的公益旅行災難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近年來越來越熱門的公益旅行(volunteer tourism)有時也被稱為「志工旅行」、「公益旅遊」或「責任旅遊」。主要是將旅遊跟志工服務,或是公益活動相結合。對旅行者來說,可以擁有比傳統旅遊更深入的體驗,對於在地組織來說,也可以是尋求資源或協助的管道之一。然而,這樣聽來美好的多贏局面,是否這麼容易達到?我們可以來看看,近年來公益旅行在柬埔寨造成了什麼問題?

▎迅速成長的柬埔寨孤兒院

柬埔寨在近代歷史上經歷多場戰亂,比如說在70年代「紅色高棉」時期的大屠殺過後,許多兒童失去家人流離失所,當時就有國際非營利組織進入柬埔寨興辦孤兒院。相較於當年,柬埔寨的社會經濟狀況應已改善許多,但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Emergency Fund, 縮寫UNICEF)在2011年公布的報告中指出,2005年至2010年,6年之間,柬埔寨的孤兒院數量成長了75%。近1萬2千名兒童生活在269所孤兒院當中,其中只有21所是公營,248所為私營。另外也有人指出,沒有登記在案的孤兒院其實數量更多。當中許多兒童其實不能算是孤兒,44%的院童是由自己父母或家人送到孤兒院,而只有28%的院童失去雙親。

▎「公益旅行」是孤兒院增加的禍因

柬埔寨當地的非營利組織Friends International的主管Marie Courcel認為,旅遊業是促使孤兒院增加的因素之一,參訪孤兒院已經成了許多觀光客來到柬埔寨的熱門行程。另外,到柬埔寨孤兒院擔任志工,承擔教育或照顧責任,也是許多國外年輕人選擇的公益旅行方式。

Friends International成立了Child Save Network網站,並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支持下發起「兒童不是觀光景點」(Children are not tourist attractions)行動,他們在網站上很清楚的說明了「參觀孤兒院」可能造成的危害與問題。

參觀孤兒院可能造成的問題包括以下:

  1. 院童被當作參觀對象,缺乏尊嚴。
  2. 院童被要求要從事演出以換取捐款。
  3. 容易養成向旅客討取物品的習慣。
  4. 院童密集與來歷不明陌生人接觸,有潛在風險。
  5. 院方可能會蓄意虐待兒童,也不改善孤兒院的硬體,以製造悲慘情形博取同情,賺取捐款。
  6. 生意太好,「孤兒」供不應求,已發生孤兒院向民眾付費收購兒童的案例。

Friends International的董事Sebastien Marot公開呼籲「孤兒院必須是一個孩子們的安全之地,而不是一個旅遊勝地。」。他更質疑參觀者的行為和心態。「如果我們不會僅為了參觀而去自己國家的孤兒院,那為什麼在柬埔寨就可以?」

▎孤兒院志工,問題重重

那麼去孤兒院擔任志工會有什麼問題嗎?《半島電視台》(ALJAZEERA)於2012年製作了一則〈柬埔寨的孤兒生意〉(Cambodia’s Orphan Business)專題報導,裡面提到國際志工與志工旅行,如今已經成為一個蓬勃的產業,不管是營利性或非營利組織,已有許多團體投入在其中。

然而,這些仲介團體通常不會謹慎審核志工的身份和背景,因此增加了院童潛在受害的風險。他們也不會要求志工的專業能力,更不會有行前的完整訓練。如果我們認為「教育」有其專業,為什麼能夠接受一個沒有任何執教經驗與專業的外國人,在在短短一星期至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內,擔任老師的角色?而欠缺系統性的教育,真的對學習有幫助嗎?兒童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適應不同志工的教學方法嗎?以上這些都是嚴肅的問題。同時,兒童保護團體也指出,由志工擔任教育者或照顧者,使得孤兒院的院童頻繁經歷離別與遺棄,將會妨礙兒童發展與人建立長期情感聯繫的能力。

在半島電視台報導中,來自澳洲的Giakoumis表示,為了擔任柬埔寨的孤兒院志工,他支付了高達3,000美元的參加費,但院方卻告訴他,每週僅會從每位志工那邊收到9美元。中間扣除掉旅行成本,差價正是志工仲介團體利潤的由來。實際上,Child Save Network也呼籲,如果真要幫助孤兒院的院童,捐款給值得信賴的組織,並讓他們有資源雇用當地合格的工作人員。這樣會比參加「孤兒院志工旅行」更好,也更少造成傷害與問題。

柬埔寨這樣一個由善心人士、志工仲介、旅行社、孤兒院所建立的公益旅行產業鍊,正是造成孤兒院數目迅速成長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當地民眾以為孤兒院可以提供比較好的生活與教育環境,也是一個迷思。就算扣除掉前述種種孤兒院為了賺錢的惡劣手法,根據兒童保護組織Save the Children的報告指出,對兒童來說最好的照顧方案大多還是家庭式或社區式,孤兒院這樣機構化的照顧方案是最不得已的選擇。

▎善心不必然造成善果

知名自由主義思想家海耶克(F. Hayek)曾經說過:「通往地獄的道路,是由善意所鋪成」。單純善心所從事的行為,並不保證必然獲得善果。第三世界國家的貧窮與發展,還有人道危機等等,都是重要的議題,這些議題需要我們認真嚴肅的面對,以及發展各種長期的工作試圖改善與解決。對於各種方法,也需要更謹慎小心的評估與使用。否則當孤兒院成了一筆好生意,出賣的將是兒童的權益與他們的未來。

 

●udn專欄編按:本文原刊於NPOst公益交流站,經NPOst同意授權轉載。

留言區
TOP